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城商行IPO 预期催热股权信托 投资风险隐现

2012年02月27日 15:01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14家城商行IPO 首发待审的消息,让城商行的股权变得炙手可热,一些城商行的股东也看准这一良机,打起了将手中股权短期变现的主意。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已有多家城商行的股东以质押股权或者受让股权收益权的方式,联合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融资计划,大连银行、徽商银行等上述IPO 待审银行的股权均在其列。此外,虽然山东城商行没有IPO 的确切消息,但青岛银行、泰安市商业银行等城商行的股权也成热门,相关信托产品已在运作中,且收益颇高。

  “城商行IPO 的消息显然对其股权价值有所提升。”24日,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对导报记者表示,股权价值高了,对融资额度和发行工作都会有利好效应。银行业人士也表示,对于银行股东来说,城商行股权远期价值很高,在不丧失所持股权的情况下,通过上述方式融资,成为他们最愿意接受的一种模式。

  不过,导报记者也发现,上述信托计划中也不乏风险,部分产品对城商行股权的估价明显高出其净资产价格。“这种情况,就连以上市银行股权作为质押物的信托产品中也很难见到。”徐颖风评价说。

  城商行股权信托扎堆

  “产品期1年,预期收益9%。”这是五矿信托近日推出的一款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信托计划。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该产品融资额仅3750万元,但质押物颇引人注目——大连银行的1250万股股权。

  据了解,本月初,证监会首次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待审企业名单。14家城商行联袂进入首发待审环节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大连银行正是其中之一。

  在城商行IPO 热潮背后,城商行股权价值一时大增,成为城商行股东们的融资利器。导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是上述一项信托计划,目前已有多家城商行股东,通过股权质押发行信托产品用以融资。

  比如,与上述产品同期发行的,还有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一款“慧金359号”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产品预计募资金额7000万元、年收益9%,其募集资金就是用于受让包头市布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包商银行的股权收益权。

  同时,南京高科(600064)近日发布公告称,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公司拟将所持广州农商行1.8亿股股权收益权以3亿元转让给相关信托公司,同时将上述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以募得资金。  本月初,紫金信托推出了一款“徽商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2.7亿元,质押物就是徽商银行1.5亿股。此外,1月份哈尔滨银行股东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将其所持1734.10万股哈尔滨银行股权收益权转让给新时代信托,融资6000万元。

  当然,诸多城商行中不乏山东城商行的身影,华晨信托此前发行的一款4500万元的信托计划,其募集资金用于购买正润创投所持有的青岛银行股权收益权及处分权;同时,去年5月新时代信托一款3100万元规模的产品,用于受让山东中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合法持有的泰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收益权。

  上述银行中,徽商银行等都是进入IPO 待审议程的城商行,而青岛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商银行、广州农商行均为资质较好的地方银行,此前也一度被认为是IPO 热门。

  风险隐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信托产品中,股权收益权转让占绝大多数。据了解,股权收益权转让,转让的并非股权,而是该部分股权的收益,其实质是股东将所持公司股权,交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以股权收益发行信托计划融资的行为,信托计划到期后原股东一般将进行回购。

  “显然城商行股东没有放弃手中股份的意思,只是借用其进行短期融资。”一位山东城商行管理层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对于手握城商行股权的股东来说,其投资的银行一旦上市,投资收益必将大幅提高。而在股东不想丧失股权又需要资金的情况下,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转让股权收益权融资,无疑是一种两全的方式。

  徐颖风也认为,IPO 的消息对以城商行股份为质押物的信托产品发行会产生利好效应,“股权价值提高了,并且有一个良好的预期,产品关注度自然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述产品没有风险。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产品在对城商行股份价格进行估值时,存在不少虚高成分。

  比如,五矿信托发行的大连银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其对质押的大连银行1250万股的价格认定为为3元/股,而截至去年6月末,大连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元/股,本次股权质押价格为净资产的1.5倍。

  “一般股权质押的价格都要在净资产的价格上打折,这还是对上市银行股权收益信托产品的标准。”徐颖风说,城商行即便有上市可能,但其股份流通性、经营难度还是与上市公司有所差距,在对其股权价格估值时,更应该有所降低,以抵御风险。“高估值的做法显然存在欠缺之处。” 据经济导报 记者 时超

【编辑:孟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