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周逆回购规模创新高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加码

2013年02月08日 09:5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一周内开展创纪录的8600亿元逆回购。2月7日,春节长假前最后一次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日,当天,央行开展了4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5%不变。这样,加上本周二开展的4500亿元逆回购,本周央行逆回购规模达到8600亿元,创出央行单周逆回购规模历史之最。上次大规模单周逆回购发生在去年10月末,当周的两次逆回购规模共计达5680亿元。

  此前本周二实施的4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已经创下单次最大规模逆回购纪录。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资金为1980亿元,因而两次逆回购之后,央行本周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6620亿元,单周净投放规模也创出历史之最。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春节前大举释放流动性,意在帮助金融机构应付准备金缴款并保持春节前市场的流动性充裕格局。“每月5日、15日和25日为商业银行例行的准备金缴款日,故5日央行实施了巨量逆回购。另外由于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资金紧张状况有所趋紧。所以央行7日再次实施4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本周暂停7天期、启动14天期逆回购,可以有效避开春节假期因素对于操作实际期限造成的影响,并有效缓解金融机构资金需求。

  去年12月份以来,由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净回笼资金,合计净回笼资金3590亿元。但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出于保持节前资金充足、维护市场稳定等因素考虑,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1月底开始转为净投放流动性,两周累计净投放流动性7210亿元。

  “尽管今年春节前资金面并不如往年般紧张,但随着大量逆回购陆续到期以及节日流动性需求的激增,本周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依然持续走高,央行此举在满足商业银行长假期间备付需求的同时,有助于烫平市场利率波幅,对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和缓解投资者心理压力都有积极影响。”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说,节前投放,节后回笼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贯的传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传统仍在延续,以保持适度的流动性,同时稳定市场预期。

  从资金面,1月底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明显增大。数据显示,具有利率风向标意义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自1月末以来持续攀升,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品种继续回升,呈现涨多跌少局面。其中隔夜利率上涨41.7个基点至3.25%,创6周以来高位;7天利率下跌6.2个基点至3.338%;14天利率则上涨18.9个基点至4.039%;1个月期利率下跌9.75个基点至4.1555%。

  但在央行连续大力投放资金的护航下,2月7日,银行间资金价格上行力度明显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利率报3.66%,较上一交易日微涨2.72个基点;7天回购报4.10%,上涨10个基点;14天和21天期限分别收在4.15%和4.19%,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下跌5和21个基点。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现阶段资金面趋紧的状态不会延续太久,后续将逐步回落至跳升前的水平,资金面有望重回宽裕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再度大规模启动逆回购调控流动性,也打消了市场关于年初有望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由于本周两次逆回购相当于两次降准,这让下调准备金率这一传统货币政策工具近期出台的概率大为降低。”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逆回购操作与降准相比同样可起到释放流动性的作用,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期限是永久的,逆回购相对于降准而言期限比较短且操作更为灵活,能够实现资金调节的收放自如,从目前趋势看降准可能性不大。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包括CPI等在内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多数业内机构预期由于去年春节出现在1月份导致当月CPI基数较高,今年1月份CPI涨幅将出现回落,但2月份CPI将显著上升,下半年CPI涨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左右,在连续两个月回升之后出现暂时回调,但物价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

  事实上,央行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出于控通胀的要求,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和针对性会更明显,政策或不会出现明显的方向性变化,表现更为‘中性’,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也会更加谨慎;此外,随着今年初央行进一步推出SLO短期工具,未来央行会更倾向于运用短期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还有业内人士认为,SLO的即时启用,预示着正、逆回购将成为央行调节流动性的主流工具,使其在流动性调控上更趋精准,此举也意味着未来存款准备金率的使用频率将减少。

  随着外汇占款增势趋缓,去年下半年以来,逆回购成为央行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政策工具,通过不同期限的搭配使用,央行通过逆回购调控资金面的手段愈发娴熟。

  央行在《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为有效熨平多种因素引起的流动性波动,过去几个月里,央行已将逆回购操作作为流动性供给的主要渠道。就下一步工作思路,报告指出,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高国华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