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观察中国第14周:一季度GDP增速或超8%

2013年04月08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外媒观察中国第14周:一季度GDP增速或超8%
资料图

  中新网4月8日电(金融频道 安利敏)上周人民币表现强劲,人民币兑美元连创汇改新高。对此,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正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普遍看好的反映。有外媒进行的一项针对中国一季度GDP增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家接受调查的机构中,有13家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将超8%。

  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 外媒称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加快

  上周人民币走势表现强劲,人民币兑美元连创汇改新高。有机构预计,未来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料继续小幅升值。

  上周二(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86,较上个交易日升值88个基点,首次升破6.26,超过去年5月2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2670,并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走高。

  受中间价连续走高影响,人民币即期汇率也随之连续走高。即期市场上,6日银行间询价系统即期汇率开盘报6.2016,收盘报6.1986,强势突破6.20关口,至此,人民币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刷新纪录,为1994年汇改以来的最高水平,与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6.2080相比,上涨94个基点。

  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人民币兑美元于4月2日首次收市升破6.20关口,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人民银行开出的中间价也创新高,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将加快。

  近期人民币的连续走高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升值窗口的开启?人民币未来走势将如何发展?对此,路透社调查数十位分析师预测中值显示,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料继续小幅升值,其中,一个月后人民币/美元料在6.21元,三个月后在6.20元,而半年后约在6.17元,一年后则在6.12元。

  警惕热钱再度来袭 二、三季度或将现资产价格炒作

  伴随人民币连续走强,市场普遍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回升,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未来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称,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中国很可能又要面对外资大量流入的情况。路透社援引行业人士和分析师的观点称,欧盟经济仍在底部盘整,加上美国非常规扩张性货币政策,可能将资金驱赶到回报率较高的地区和国家,中国面临外资可能较大规模流入的情况。

  数据显示,1月外汇占款激增6836.59亿元人民币,远超去年全年仅不到5000亿元的外汇占款增量,更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外汇占款数据不能完全代表外资流入中国情况,但是外汇占款1月创下6836.59亿元的历史新高,2月增速尽管放缓,但依然呈现流入迹象,开始吸引更多关注。

  路透社援引一位股份制银行交易员的话称,最近一段时间外汇占款明显上升,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持续,可能会是一个大规模热钱流入的开始。预计二、三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些资产价格炒作。

  对近日再现的大规模外资流入现象,英国金融时报也表示,对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而言,国际资本进出可能引发的巨大市场波动,也成为必须关注的一个风险。

  金融时报称,热钱大规模流入,会进一步推升中国资产价格,加大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同时,一旦资本大规模逆转,资产价格和股市甚至实体经济都会受到冲击。因此,管理层须对热钱再次提高警惕。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态,因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境内外正利差将刺激套利资本流入中国。不过,外管局也表示,如果中国国内经济疲软或欧债危机恶化,中国将面临资本流出的风险。

  机构看好中国经济:超半数预计一季度GDP超8%

  分析普遍认为,国内经济回暖是人民币近期持续走升的主要动力,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正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普遍看好的反映。

  上周一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采购经理指数(PMI)从2月份的50.1%升高至3月份的50.9%,是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金融时报分析认为,尽管3月份中国官方PMI数据低于预期,但是连续六个月保持在50%枯荣线上方,显示中国经济温和复苏态势延续,为人民币汇率涨势继续提供了有力支撑。

  路透4日报道援引一项针对中国一季度GDP增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家接受调查的机构中,有13家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将超8%。

  路透社综合20家机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料将加快至8%,这主要是受到出口和投资增长的带动,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回升。但工业和消费依然乏力,加上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传递出的讯息,表明经济处在弱复苏态势。(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