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阳虚” 建材品种反弹乏力

2013年06月18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去年底,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曾因新城镇化概念被热炒的“建材品种”,在经济“阳虚”背景下注定只能热一阵子。在技术面阴跌3个月触底后,从上周五开始,螺纹钢、焦炭、焦煤等品种有反弹之势,但在整体基本面利空压制下,反弹空间和持续时间均不被市场看好。

  以螺纹钢期货主力1310合约为例,昨日盘面反弹乏力被压制,收盘于每吨3477元。分析人士称,煤焦钢产业基本面短期弱势难改,螺纹钢等期货品种后市维持弱势可能性较高,且有继续创新低可能。

  破罐子破摔 接近前期低点

  17日,国内期市多数品种收阳,白糖、螺纹钢升幅领先,另外焦炭、焦煤等品种也有近1%的涨幅。从螺纹钢、焦炭、焦煤、玻璃等四个期货品种主力合约春节至今的行情表现来看,螺纹钢期价每吨下跌超过800元,同期焦炭每吨跌570元,焦煤每吨跌超过260元,玻璃每吨跌200元左右。

  上周五(6月14日),螺纹钢期货主力1310合约便呈现触底反弹之势,昨日期价高开高走,盘中一度突破3500元/吨的整数关口,但午后反弹乏力最终未能继续向上突破。目前,螺纹钢期价已经接近去年9月份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称,从这周开始资金面偏紧情况有所缓解,利好大宗商品,其次整个煤焦钢都存在大跌后技术反弹的需要,昨日盘面均是拉升触及技术面下行轨道后再度下行,且主力合约上周五有移仓的迹象,空头资金移仓短暂多远月,拉升后出局迹象明显,螺纹钢强势可能还受钢坯现货价格上涨、市场炒作影响。

  上周末唐山钢坯价每吨大涨80元,北方建筑钢材价格昨日全面拉涨,商家拉涨情绪高涨,由于商家亏损较为严重,近日现货市场挺价意愿增强,提振了期市信心,加之前期跌势较为剧烈,期价存在技术性修复的需求。

  从近期基本面情况来看,钢市库存与产量的双降暂时缓解了市场参与者的恐慌情绪。5月下旬全国粗钢日产量为215.4万吨,旬环比下降1.4%。全国主要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1744.68万吨,连续十三周处于减仓状态。金瑞期货分析师周挺表示,当前粗钢产量绝对水平仍处于天量状态,钢材库存也高出往年同期水平,钢市供需宽松的格局难以得到实质性的扭转,且5月下游主要消费行业数据的黯淡也印证了需求端旺季不旺的特征。

  浙江中大期货分析师熊剑表示,进入6月下游钢厂检修开始增加,同时由于需求端低迷、钢厂多采取限产政策、整个社会钢厂开工率由5月下旬97%下滑至91%,因此煤焦消费端更加低迷的可能性增加,加之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煤焦企业和港口库存持续增加、其中炼焦煤港口库存创新高;同时进口焦煤继续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

  政策“动刀” 难改过剩残局

  建材板块,与股市基建板块一样,政策指引较强。在政策层面,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环保治理政策终于有了实质举措。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包括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到2017年底下降30%以上;未通过能评、环评的项目,不得批准开工建设,不得提供土地,不得提供贷款支持,不得供电供水;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等。

  同时,会议还指出,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陆续出台扩内需的举措,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就在5月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指出正在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总体方案》,有关综合性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要求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核准、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要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要将违规项目清理情况6月底前报送发改委、工信部。

  市场预计,后期国家政策层面将围绕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力度,以及扩大内需等方面出台,对目前低迷的钢铁行业来说,无疑将形成长远利好。但综合基本面来看,短期煤焦钢基本面难以改变目前弱势;技术面上,下行轨道压力明显;量能上,煤焦钢均缺乏持续反弹动力。

  周挺表示,6、7月户外开工率将继续下降,终端需求难有超预期表现,而短期内对产能释放的遏制也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预计近期期价反转的条件并不具备,期价维持震荡偏弱走势的概率较大。

  申万期货分析师郑楠认为,随着夏季与雨季来临,旺季效应给需求带来的改观减弱,下游钢材需求内生动力不足,“以价换量”对需求的改善较为有限,再加上成本支撑弱化,现货市场进一步降价压力较大,中期来看螺纹钢、焦炭、焦煤中期弱势格局仍难改观,但考虑到前期跌幅较大,低位逢低买盘介入力度逐步加强,预计近期期价不断探底过程中抵抗力度会日趋强烈。□本报记者 官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