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银行正处转型期 利率市场化成助推器

2013年08月05日 10:3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利率市场化将是未来对我国银行业影响最为重大的因素,而且,这种影响到来的时间点已经可以预见。在本次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之后,存款利率放开也将到来,政策红利下的存贷利差时代,对银行来说更加不能为继,而理财业务,尤其是高端理财业务—私人银行将担负更加重要的作用。

  几乎成为定局的是,随着金融市场的持续发展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创新金融工具的出现使得银行理财产品逐渐脱离当前利率市场化“推手”的作用,以预期收益率为主的发行形式也将发生改变。“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最终要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变,这就要求理财业务和其他资产管理业务一样,需要比拼银行对市场判断的能力、投资研究的能力、资产配置和交易的能力以及最终为客户创造收益的能力。”普益财富研究院叶林峰认为。

  换句话说,目前大量投向低风险领域,如货币和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将面临变革,市场上将更多出现创新金融理财产品。而私人银行理财产品,由于其针对客户群的特殊性,普遍被认为是金融产品创新能力较强的领域。

  私人银行中有“二八定律”的存在,为了满足少数高端客户的需求,私人银行必须摆脱产品导向的经营模式,而必须为高端客户定制个性化产品。我国私人银行才刚刚走过6年发展时期,再加上我国金融业分业监管的现实情况,早期的私人银行曾经走入了比拼“硬件实力”的误区。动辄耗费数千万元装修私人银行网点,或者以体检、高尔夫、红酒吸引客户。这就造成了私人银行普遍面临客户粘度较低的问题。

  此后,高收益理财产品成为了私人银行的“核心优势”,代销信托产品、投资PE等层出不穷。然而,从国外发达国家经验看,私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资产配置。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聂俊峰对私人银行有过这样的表述:“资产管理是药材,财富管理是药方,私人银行是御医。资产管理细分的行业有券商、基金、保险还有银行理财,资产管理的主题和使命,就是向财富管理者提供可供应的产品,财富管理其实就应该是一个药材的组合者、方案的制定者。”

  这也成为不少私人银行创新尝试的重点领域。记者从光大私人银行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做房地产的对公客户,本身资质和项目都不错,但由于政策原因,通过正常流程,银行的公司部无法给予融资。而私人银行中心经过了解后发现,这个项目资质其实非常好,于是私人银行通过基金专户的方式把这个项目打包成一个信托计划,形成产品,向个人客户销售,从而帮助客户完成了融资。类似这样的业务其实很多银行都在尝试,私人银行成为没有服务边界的平台。

  目前,我国私人银行正处于转型期。而利率市场化进程成为推动这一进程的最大动因。目前,市场上对接高端客户的金融服务主要有私人银行、信托理财以及券商资管等业务。在本次贷款利率下限取消之前,信托业管理资产的增长速度让业界瞩目。短短几年内,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经从不足万亿直接升至10万亿元。这一方面说明,我国高端客户投资冲动可观,另一方面,也说明高端投资渠道仍然不够充分。对私人银行来说,好消息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推进,以信托业为例的新型金融服务也面临向资产配置转型的共同任务。因为,利率市场化对信托、券商来说,也同样意味着“红利”不再。

  因此,未来资产管理这一领域将面临跨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值得注意的是,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在资产配置领域无疑比其他机构具有重大优势。

  首先,私人银行的资产配置转型起步较早。目前,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为首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已经开始了自主资产配置的改革尝试。该行的全球资产配置模型已经可以初步做到为高端客户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跨入了外资私人银行同等的竞争平台。

  其次,银行渠道作用明显。在客户数量的比拼上,银行业作为我国金融业的绝对主体依然掌握大量客户。并且,银行规模优势产生的信誉依然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

  当然,目前的利率市场化依然不是完全放开,仅从贷款利率放开看,短期内对于私人银行的影响其实并没有那么大。

  “短期内的话,其实没有太多影响,因为现在的私人银行很多产品都是不受银监会监管的。银监会下发的一些文件也会标示出‘私人银行除外’这样类似的话,比如之前银信合作被禁止的时候,就是这样。这意味着私人银行产品在投向等方面放得比较开,而高端客户也不倾向于选择债券、货币市场等低收益产品。”叶林峰表示。

  但是,贷款利率放开之后,存款利率放开就成为下一步,而这将是影响重大的事件。叶林峰认为,到时,理财产品的品种首先会出现更多,像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的传统理财产品可能会消失。目前,业界的共识也是资产管理会成为理财机构转型的终极目标。目前的私人银行很多产品并不是主动管理型的,而是代销其他产品。从这个角度看,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对私人银行的转型是有推动作用的。  记者薛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