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银行“必杀技” 不可信 错输密码银行卡未冻结

2013年08月20日 11:16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是一个网络达人,最近肯定在微博或者论坛上看到一些关于银行的“攻略”、“必杀技”,比如“倒输银行卡密码报警”、“错输密码冻结骗子账户”等等。在你看到这些“技巧”时,是否想过其真如传闻那样好用?8月19日,记者挑选了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热传的三条银行“必杀技”,到银行进行了实地验证,一辨真假。

  倒输银行密码能报警

  【传言】“万一你被歹徒挟持去提款时,请倒着输入你的银行卡密码……ATM机将在匪徒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报警。例如,你的密码是‘213516’,你就可以输入‘615312’。ATM机会识别到,你在倒着输入密码,ATM机会按照取款者的要求吐出钞票,但是会在匪徒不知情的情况下向警方报警。 ”

  【调查】记者持一张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在工商银行一台ATM机上进行了试验。当记者倒着输入银行卡的密码后,ATM机提醒“密码错误”,并没有如传闻中那样吐出钞票。记者随后在该台ATM机旁等待了15分钟,也没有发现警方前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动取款机的系统只能识别密码是否与计算机系统内预留的一致,倒着输入密码就表示密码输入错误,不可能取出钱,也不存在报警的情况。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这一传言可能来自相关报道提及的内容。早前曾有报道称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开发一套报警系统,报道称,“在原有取款密码的基础上,将原有密码倒置,生成另外一组新的密码,称之为防胁迫密码,也就是报警密码。 ”不过,这一发明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并未被银行应用。

  【提醒】在ATM机上连续3次输入错误密码,银行卡密码将被ATM机锁死,无法正常使用,需要携带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办理解锁,因此市民不要轻易尝试。

  错输密码冻结银行卡

  【传言】“收到骗子要你汇款的短信,先别忙着删除,看看他的卡号是什么银行的,并打给此银行的电话热线,进入‘查询’功能,输入该骗子的卡号,密码随便填写,只要3次输入错误,此卡会被‘冻结’3至5天!”

  【调查】记者持自己的一张建设银行龙卡储蓄卡进行了试验,首先拨通了95533客服热线,查询卡片余额,输入银行卡号后,在输入电话银行密码时,故意错误地输入了3次,此时银行系统提醒记者密码输入错误,转入人工服务,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可以重新再试一次,当记者又再次输入错误密码后,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卡片电话银行密码已被冻结,必须到银行网点才能解锁。

  不过,记者随后持该银行卡在建行ATM上顺利取出现金,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银行人士表示,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输入错误密码,只能冻结该卡的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并不影响卡片在ATM或网点的正常使用。

  【提醒】这一做法并不能影响到骗子对账户的使用。可一旦在自己的资金被骗或卡片丢失后,迷信了这条“技巧”,就延误了时间,影响了自己的资金安全。如收诈骗短信,要及时举报;如自己的卡片丢失,第一时间拨打银行热线挂失。

  ATM上假钞能换真钞

  【传言】“先从ATM机中取出1000元,但钱不离开出钞口,从中抽出一张真钞,换入一张假钞,一段时间不取,ATM机会重新将包含这张假钞的1000元吞回去,你银行账户里的资金也没变化。”

  【调查】记者挑选一台自动取款机和一台存取一体机分别进行了试验。在自动取款机上,记者取出1000元后,从中抽出一张,想放入另一张准备好的假钞,但出钞口的固定设施将剩余9张钞票夹得很紧,很难塞进去。

  在另外一台存取一体机上,存钞口、出钞口合一,钞票口敞开着,存在钞票被替换的可能。不过,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即便持卡人取款初钞后长时间不取导致机器收回钞票,也会从持卡人卡内扣除相应的金额,并记录到银行系统中,持卡人如果想要取回这笔钱,必须到银行办理手续。

  不仅如此,现在各家银行的自助设备正在普及冠字号打印功能,即便有机会存进去假钞,也会被银行记录下来。再者,存进自助设备里的钞票与机器中原本的钞票是分箱管理,即便真的有人把假钞混入真钞被ATM机接受,这张假钞也会被存入废钞箱,根据冠字号和时间记录,银行调取当时的监控录像,就知道是谁存入这张假钞。

  【提醒】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亚超介绍,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如果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应及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如果违反这一规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以持有、使用伪造的货币罪追究刑事责任;如果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1万元以下罚款。刘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