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池信托卷土重来 规模逼近2000亿

2013年09月25日 09:5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沉寂一时的资金池信托产品重回江湖。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银监会去年年底对信托公司资金池产品进行了窗口指导,但今年下半年以来,此类产品的发行再次升温。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经过调研后对此保持“默许”态度。

  据恒天财富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8月共计新成立资金池类信托产品209只,其中已公布募集规模的158只产品合计募资127.55亿元,存续规模达1756.5亿元,而去年年底该类产品存量仅1000亿元。

  重出江湖

  所谓信托资金池类产品,是指非指定投资方向的信托计划,又被称为“资产管理类”信托产品。信托资金池的收益率与对应期限的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旗鼓相当:超短期产品一般会挂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半年期产品收益率在6%左右,一年期产品收益率则可达8%左右。

  因期限错配、项目不透明等原因,资金池曾被扣上“庞氏骗局”的帽子,饱受公众质疑。去年10月,银监会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暂停发行资金池新产品,令一度受宠的资金池模式走到了十字路口。然而,今年下半年资金池产品又迎来了春天。

  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相继发行资金池信托产品。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中航信托8月共发行98只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其中72只产品存续期在1年以内,主要是一些短期的资金池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因委托人持有信托单位类别不同分层级设置为5%~9%。

  新华信托近期也发行了多款资金池产品,以其中一款名为“火炬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号”的产品为例,投资门槛仅30万元,发行规模15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8%。据产品资料披露,其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受托人发行的信托产品和符合该系列投资标准的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并未指定具体投向。

  北京恒天财富研究中心总经理侯仁凤近日撰文称,“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钱荒’之后,资金池在解决信托公司流动性问题的独特作用使此项业务迅猛增长。”

  监管层默许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6月“钱荒”后,监管部门对资金池规模较大的几家信托公司进行过调研,但之后并未对此采取限制举措。

  “据我们了解,至少短期内监管部门对资金池信托业务并未有收紧的意思。”上海信托一位高管称。沪上另一信托公司副总经理亦表示,“对于资金池业务监管方面并无新的说法,我们公司的资金池产品今年以来只是维持原有规模,并没有发行新产品,但一些激进的信托公司发行了很多新产品。”

  据了解,各地监管部门对于信托公司开展资金池业务的态度并不完全一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某地方银监局向辖属信托公司发文,严禁资金池业务对接高风险项目。但记者采访发现,包括深圳、上海在内的银监部门对该类业务并未有类似发文。

  “严禁资金池业务对接高风险项目的说法,可能主要针对的是信托公司发新产品接盘旧产品的行为,但实际上其中的风险难以辨别。”前述沪上信托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某中字头信托公司高管也向记者坦言,当地监管部门对于资金池信托产品基本持默许态度,毕竟这是信托公司加强流动性管理的一种利器。此外,目前资金池产品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虽然存在期限错配等问题,但资金池产品对信托公司管理流动性和丰富产品线很有益处。一般而言,资金池产品的期限较短,弥补了普通信托产品时限较长的不足。

  变相资金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托公司发行的传统资金池产品外,近期市场上出现一些变相的资金池理财产品,其特点是由其他机构募集资金,再投向信托计划。

  譬如,部分基金公司子公司推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投向正是信托产品。如果这类产品做大,亦可扮演信托业资金池的角色。通过基金公司子公司,将信托产品份额和期限进行拆分。

  不仅如此,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开始借道私募投资集合信托计划。日前,普益财富旗下两款产品开始发售,投资门槛仅3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8.5%。据记者了解,前述产品便是通过旗下私募募集资金,之后投向信托产品。

  “这体现了市场对于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需求,由于信托产品购买门槛较高,这类产品便为那些持有几十万资金的投资者提供了购买信托的渠道。”前述中字头信托公司高管称。

  但他同时表示,上述两种产品类型均有可能演化为信托公司变相的资金池,由于投资者与信托公司不直接对接,投资者对产品具体投向更不甚了解,如果第三方机构选择资金池类的信托产品予以配置,其中的期限错配将更为复杂。

  而类似产品之所以能够热卖主要缘于认购门槛较低。据了解,一般大型信托公司较少发行门槛在100万元以下的信托产品,因为按照集合信托管理办法,购买100万元以下的信托的投资者需要证明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合计超过100万元等其他条件,操作起来相对麻烦。

  “近两年优质的信托产品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部分产品起步价甚至抬高至300万元,因而也鲜有信托公司愿意自降门槛。”西南某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人士称。

  风险几何?

  实际上,资金池项目并非信托独有,银行、券商、大型企业均有资金池。信托公司发行资金池产品的主要意义在于加强流动性管理,尤其是力保按期兑付。

  “资金池模式运作模式比较灵活,便于信托公司进行流动性管理,可用于产品发行和结束时的流动性补充。譬如,若前期募集的资金额度有缺口,可以通过资金池来补充,又或者可以阶段性接盘,解放流动性压力。”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表示。

  前述沪上信托公司副总经理则直言,信托公司发行资金池产品主要目的是为了确保刚性兑付,如今信托公司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不排除有的公司发行此类产品为一些高风险项目接盘。“其中风险真不好判断,除非打开资产包来看,但这些信息又是不披露的。”他说。

  不过,汪鹏认为,即便资金池产品为其他项目接盘,目的也只是阶段性周转,在当下这些风险都可化解,总体而言仍是利大于弊。

  据恒天财富不完全统计,信托资金池每月到期规模峰值最高为181.24亿元,月平均到期规模约为45.52亿元,金额较小。和高达8万亿元的银行资金池项目相比,流动性管理并不复杂。相对于信托公司2012年以来平均1552亿元的自有资金而言,资金池每月到期资金量规模仅占其2.93%。

  该机构还曾做过测算,假设未来一年自有资本维持在2100亿元左右,由于预计未来一年内每月资金池产品存续规模保持在450亿元左右,则未来一年资金池规模仅占信托公司自有资本金的21%左右。即使资金池产品遭遇全部赎回,信托公司也不存在短期内的挤兑风险。

  “在目前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虽然资金池信托有压力,但并无系统性风险,预计短期内信托业将提高产品收益率以吸引投资者。”侯仁凤表示。

  而多位受访人士对变相的资金池信托比较担忧。“投资人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对管理人信用历史及资金托管安全进行甄别,虽然信托产品当下仍遵循刚性兑付潜规则,但由于投资者并非直接与信托公司签署合约,信托公司并不能保证第三方机构的安全性。”前述中字头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另有受访人士认为,此类产品本身就是期限错配,如果再投资的产品是资金池信托,其中的期限错配可谓错综复杂,也更加考验管理人的投资水平。刘雁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