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理财扎堆“双十一”网购 用买包包心态网购理财产品?

2013年11月13日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昨日再次上演,不过今年的双十一多了些投资理财的元素。多家险企为争抢人气,纷纷推出高收益保险产品,基金公司除了推高收益产品,还以免费申购之类的折扣大战来吸引投资者。对此,理财专家表示,部分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其实就是一个“噱头”的宣传,需要投资者保持警惕。更重要的是,在网上投资理财不能跟网上买包包一样,看到哪个划算就买哪个,投资某个基金或保险产品之前,最好先掌握一些基金和保险知识,再结合自身的需求去购买。如很多网友昨日反映,购买保险和基金产品后,就基本的问题咨询客服都无法获得回复,产品说明书需要自行去基金网站寻找下载。

  保险收益率水分大

  已经尝过甜头的险企自然不会错过此次大好促销良机,高收益则是最大亮点,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产品,比如国华人寿的一款万能型理财产品“华瑞2号”,预期年化收益为7%,期限1年,限购3天。昨日开卖10分钟破亿元。生命人寿推出一款万能险产品甚至打出“7.12%高收益”。

  7%的预期年化收益的确让人心动,但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这个收益率只是预计,一款保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多数为2.5%)以上的任何收益都是不确定的。保险公司一般是按月公布结算利率及结算,这款产品是按周公布结算利率,意味着每周结算利率都会变化,所以结算利率的变动是这款产品的最大风险。而保险产品长期的结算利率最终由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来定。

  此外,此次“双十一”重点宣传的保险产品说明书显示,部分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实为综合收益率。比如生命人寿这款产品7.12%预期收益率,其实是由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5.32%和集分宝1.8%组成,相加才是7.12%。集分宝是支付宝的积分,可用于网购支付,本质上是一种代币券。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万能险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82%。“如此高的收益,除非保险公司赔本赚吆喝,否则,投资者很难兑现。”保险业内人士说。

  买基金不能光看费率优惠

  某基金公司一款债基A份额以6%的年化收益率、免申赎费用成为今年“双十一”的爆款,这款100元起购的“淘宝定制”版基金,截至昨晚9点,销量已经接近2万笔。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持续运作,之后的每期收益在打开之前重新约定。也就是说明年2月份到期后,可能收益率并非6%。

  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预期收益率一般都是4%至5%左右。如同时在淘宝上销售的还有一款分级债基A类份额,预期收益率仅4.5%。

  除了分级债基高收益吸引人之外,一些股票型基金也打起限时优惠,对于一些本身有申购股基(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具有吸引力。昨日就有数十款权益类产品参与同花顺的“双十一”优惠活动,在8日至11日3点免申购,而11日3点之后至15日申购费1折。

  股基免申购费,相比银行渠道最低4折的优惠,让利幅度还是很大。以一款股基为例,若认购1万元,按照不打折1.5%的费率来计算需要150元,若打4折用0.6%的费率来计算则需要60元。而且,“双十一”购买部分产品不需要申购费,或者打1折,也就是0.15%的费率,需要15元,省了一大笔。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跟万能险产品相比,基金产品的风险更大,尤其是股基,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随时有亏本的可能,需要投资者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目前有17家基金公司在淘宝网上开设了直销店,不少为了推广产品还打出很多优惠活动。但有些纯属“噱头”,如货币基金、债券基金C类免费申购等,这些产品本身就不需要申购费。

  理财产品触网折戟

  为首战“双十一”大显身手,某股份制银行推出“土豪金系列”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的理财产品,但刚刚上线5天就被监管部门叫停。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平台网销银行理财产品仍无法绕过投资者风险测评、产品说明书展示等必要环节,所以,买理财产品最好还是去银行。

  昨日,有多家银行专门针对“双十一”在线下推出几款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如平安银行发行的“和盈资产管理类2013年64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双十一’电子银行特别计划)”,产品投资期限151天,起购金额为5万元,预期收益率为5.7%,高于昨日在售的同期限理财产品平均5.32%预期收益率。

  光大银行昨日发行了“双十一”定向产品,期限77天,5万起步,预期年化收益率5.5%,而该行“双周盈”14天滚动型产品昨日也提前开始预约,该产品11月15日开放,预期年化收益率已提升至最高4.8%。宁波银行也发行了“汇通理财2013年惠添利2440号(双11专属)132440”,起点5万,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6%。上海银行的“慧财人民币白金系列双十一网银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相对较低,35天年收益率为4.85%。(都市快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