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险系数上升银行“避险”难度加大

2013年12月19日 10: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表示,尽管从目前来看,银行业风险整体可控,但风险的总量和性质都在不断演变,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这给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带来更为严峻、复杂的挑战。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提醒称,与传统金融风险生成机制相比,现实情况下,金融风险生成途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银行业风险的复杂性和关联性都在明显上升。

  记者杨洋“防范和化解银行业风险”可谓老生常谈。虽然业内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管理能力逐步提高,银行业的整体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也已明显提升,但考虑到今年以来,银行业一方面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另一方面还要面对逐渐聚集或已暴露的行业风险。因此,监管部门近日对风险防控的再次强调,将有助于避免银行业“履险”。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表示,尽管从目前来看,银行业风险整体可控,但风险的总量和性质都在不断演变,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特点,这给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带来更为严峻、复杂的挑战。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提醒称,与传统金融风险生成机制相比,现实情况下,金融风险生成途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银行业风险的复杂性和关联性都在明显上升。

  信用风险呈现新变化

  受经济减速、银行业业务不断演变、流动性问题显现、同业业务规模上升等因素影响,信用风险产生的领域、主体和表现形式出现了新的变化。

  首先从行业看,信用风险正在从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向新兴行业蔓延。

  一直以来,产能过剩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受到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外需疲弱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产能过剩问题已愈发突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产能过剩行业已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造船、化工等传统行业扩展到光伏、风电等新兴领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就此表示,从相关数据来看,部分新兴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75%。产能过剩已呈现出“覆盖行业广、过剩程度高、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矛盾加剧”等新特点。

  同时,这些新特点给银行信贷质量带来巨大挑战。央行就曾明确指出,光伏、钢贸、造船、钢铁、煤化工、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成为导致银行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行业。

  其次,从信用风险主体看,风险从中小企业向房地产、融资平台等领域不断扩展。

  有专家表示,经济增速放缓使得部分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遭受更严重的冲击,信用风险不断加大。与此同时,在实体经济遇冷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却“逆市增长”,房地产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增加,更使得金融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相互交织,政府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张。有报道称,全国四级政府债务超过14万亿元,新增债务规模增幅较大。

  最后,从表现形式看,形式更加隐蔽,风险也更容易在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传递。苑德军表示,一些银行业务形式上计在表外,实质风险却仍留在表内。金融产品更加复杂,透明度降低,一些产品的交易结构越来越令人难以理解。

  对此,李佩珈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2013年以来,银行同业业务快速增长,相互持有的敞口风险不断增大。同时,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等不同类别风险相互转化的渠道增加,风险相关性显著提升。

  平台风险痼疾难除

  苑德军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急剧上升。同时,考虑到银行信贷资金在其融资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也有专家认为,融资平台风险的积聚过程从目前来看,或许不单是简单的数量叠加,在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带来由量变到质变的可能。

  应该看到的是,从今年年初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地在提出“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的同时,依然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些地方政府更是明确提出通过积极推动金融创新,有效拓展融资渠道,这也进一步导致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的关联性上升。

  李佩珈认为,地方政府贷款风险的产生由多重经济、制度根源等因素引起,单靠金融监管力度的增强显然难以取得明显效果。

  事实上,在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地方政府始终有投资冲动,而GDP考核导向进一步加剧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同时,在现行税制下,存在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所带来的相应税费和融资收入的非正常现象。也就是说,一方面,地方政府以“招、拍、挂”方式获得土地出让收入;另一方面,以协议出让土地等方式,招商引资,带来“营业税”等税收收入的增加。这种“土地财政”模式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财政预算外收入来源,规模庞大,同时也成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之一。

  李佩珈分析说,在防范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上,银行机构存在一定困难。这是因为地方融资平台扩张的根源在于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不清晰以及政府过度干预微观经济运行;同时,由于部分地方金融机构的人事任命权受到当地政府的影响,因此,这部分机构很难按照“完全市场化”的原则进行运营。

  对商业银行来说,要防范地方政府贷款风险,最关键的是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行业风险偏好、资产配置和风险承受能力决定是维持、扩大还是收缩对地方融资平台领域的贷款规模。同时,还要按照“审慎灵活、风险分担”的原则,调整融资平台的资产结构。对那些经济增长强劲、债务负担率低的地区应当继续保持合理的信贷增长。同时,通过“组团贷款”等方式进行风险的合理分担。

  新风险需高度警惕

  2013年,在关注信用风险出现的新变化之外,还尤其需要关注新的风险。

  首先是流动性风险。近年来,各类理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发展迅速。此类业务的资金大多通过银行集中流入流出,给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带来新困难。

  2013年6月份及10月末,上海同业拆借利率都出现了明显波动,波动幅度为近年来所罕见。这种异常波动反映了市场流动性紧张情况。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导致流动性紧张的因素,与外部资金流入更加复杂多变有关,也与财政存款周期性上缴、央行暂停逆回购等措施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同业业务不断扩张。李佩珈说,这类业务存在“稳定性差、波动性较大”的不足。当外部流动性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风险会迅速在不同市场蔓延和传染,对整个系统流动性形成冲击。

  其次是互联网金融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有效地解决了对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支付的便捷性,对传统金融业的运营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影响。但是,其潜在风险,如网络贷款平台接连倒闭以及虚拟货币乱象问题等也不容忽视,也需要高度关注。

  苑德军表示,互联网金融涉及业务类型多样,参与主体众多,目前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等都尚未明确,而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资金管理、风险防范和信息安全保护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李佩珈则表示,对上述风险的防范,需要加强流动性预期管理,将隔夜拆借利率稳定在合理水平;还需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有效的跨部门协调是应对交叉性业务发展的必要途径;最后还需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财税体制改革等,消除各种风险产生的制度根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