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保险行业“大有作为”

2014年01月08日 15:3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保监局了解到,自从2013年8月份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我省保险业加大贯彻落实力度,深化自身改革,努力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保险支持。一组数据让这个结论掷地有声。据了解,2013年前11个月,山东(不含青岛,下同)实现保费1026.3亿元,增长14.6%,成为继广东、江苏之后第三个保费过千亿的辖区;赔付338亿元,增长38.9%。2013年市场运行好于预期,呈现出业务发展平稳、结构调整加快、创新亮点增多的态势。 

  A保险监管“有作为”引入保险投资“近千亿”

  2013年山东保险业抓住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大工作和攻关力度,推动保险资金引进取得积极进展。《意见》下发之后,山东保监局高度重视,一方面,加强组织协调,研究制定全省保险领域加快改革发展的措施,梳理出20项重点工作,争取创新项目在山东先行先试,努力促成项目落地。同时,推动保险机构与各地合作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项。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保险主体改革创新,争取保监会对组建农村保险互助社、涉海洋产业财产保险公司等机构的支持。同时,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协调有关部门将安全生产责任险列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特种设备责任险试点。

  截至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山东到账232.23亿元,在谈债权计划等项目350.5亿元,另有大额存款、企业债投资等超过200亿元。保险业在山东已实施基础设施、能源等债权投资计划6项、资金131亿元,投资养老、健康社区4处,拓宽了社会融资渠道。与此同时,投资合作方式呈现多样化,部分一揽子合作项目取得突破,如有的保险机构与有关地市和金融交易中心执行战略合作计划,提供保险资金预计35亿元; 有的保险机构在我省成立投融资中心,专司“找项目”; 有的保险机构入股我省农村商业银行等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B保险机构创新“亮点多”电销、网销保费增长迅速

  围绕落实《意见》要求,山东保险业加大创新力度,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例如,各保险法人机构结合文件要求,稳步探索,获得平稳发展,泰山财产保险公司取得农业保险、股权投资等经营资质,德华安顾人寿正式开业,并在从业人员“双合约”制度、再保险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多家保险中介机构计划组建我省首家保险中介集团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在我省设立的在线商务公司,日均保费已达4000万元,成为江北最大的新型保险经营主体之一。

  同时,保险业积极发挥信用保证保险增信功能,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在济宁等地开展了政策性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在潍坊试点开展了订单农业贷款保证保险。在渠道创新方面,电销、网销等新兴渠道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山东人身险公司电销、网销实现保费3.97亿元,已超过专业代理渠道;车险电销、网销在车险中占比上升到27.32%。

  C农业保险扩面“大跨步”保费同比增长超两成

  2013年,全省保险业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机制,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这一年,山东保监局与省农业厅、财政厅等单位共同出台了《农业保险新增补贴品种实施方案》,新增花生等9类补贴品种,承保公司从4家增加到7家,覆盖县域从103个扩展到134个。2013年,我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20.4%,参保农户达2亿户次,种植险承保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达到70.6%。

  产品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启动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积极推动保监会、国家发改委在我省6个地市开展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菜篮子工程保险、林业保险、订单贷款保证保险、农房保险等特色险种稳步推进。推动农业产业化全流程风险管理,引进遥感地理信息、无人机查勘等先进技术,经营创新取得明显进展。

  D服务社保体系“有突破”新农合大病保险获赞誉

  过去的一年,若说保险业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最大的亮点,当属新农合大病保险。为推动此险种稳健发展,保险业不断健全与卫生、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制定了《山东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服务标准》,努力提高新农合大病保险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据了解,全省除东营外的15个地市与新农合基本医疗系统对接基本完成,截至2013年11月底,大病保险报销医疗费用47.9万人次,赔付金额6.7亿元,拉动医疗费用补偿水平提升11.7个百分点,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新农合大病保险也获得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企业年金管理服务取得新进展,我省保险业目前已为371家企业提供服务,受托管理基金123.2亿元,投资管理基金122.8亿元,管理账户6.6万个。支持保险业与地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大型企业合作,提供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服务。截至目前,承保264万人,保费1.3亿元,受托管理资金0.3亿元。记者冯云云 通讯员 马骏川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