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世纪 巨头战争"规则"亟待确立

2014年02月11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世纪巨头战争“规则”亟待确立

  中新网2月11日电 (金融频道 于恋洋)度过了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春节互联网金融又给了人们重重一击,除夕到大年初一16时,参与“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领取到的红包总计超过2000万个。如果说2013年是“群雄并起”的年代,那么2014年毫无疑将进入“创世纪”的一年,互联网巨头将展开“逐鹿中原”的战事,这场战争的“规则”也亟待确立。

  互联网金融崛起“元年” 变化和普及

  说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得不提2013年,这一年都被人们称作“互联网金融元年”。不论是“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还是众多“宝”字辈产品的紧密相随。抑或众安在线的“三马”系保险,都可以算的上是跨时代的产品,均让人感觉目不暇接。

  这一年,天弘基金联合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6%以上的年化收益率使投资者的闲散资金终于不用等待低廉的活期利息。截至2014年1月15日,余额宝规模逾2500亿元,客户逾4900万户,天弘基金超过华夏基金成为业界资管规模第一。马云表示“阿里金融做的余额宝创新,激发和促进了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

  这一年,百度金融中心携手华夏基金,推出目标年化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百发”,目标年化收益率高达8%,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百度理财第一支理财产品4小时内揽金10亿,其巨大的威力已经显现。虽然在发行过程中“8%收益率”的宣传字样几乎触碰到监管红线,但是在证监会核查后还是放行。

  这一年,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这“三马”均是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组合到了一起联手卖保险,故事的主人公本身就先赚足了眼球。而“众安在线”的横空出世无疑将激起保险业新的兴奋点。

  回首2013年一年里,金融创新的主角不再是银行、券商或者是基金公司,而变成以前觉得可能八竿子打不着的互联网公司。但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有实力和精力折腾金融这点事儿,一年下来,如今圈子里“闹”得最欢的阿里、腾讯和百度三只“大财主”。

  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世纪: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4年,新年伊始。“微信红包”无疑成为突出代表。根据财付通的统计:除夕到初八,有超800万用户参与了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最高峰期间的1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以内。

  虽然仅几元钱的份额虽不算多,但是“发红包”的形式一夜走红,为社交网络和金融服务均注入了不可小觑的新鲜血液,有人分析称,首先,“微信红包”利用新年“发红包”的契机让大家绑定银行卡;二是大批用户收到“红包”后没有领取,就会产生大量的沉淀现金。

  马云对此也发出评价“几乎一夜之间,各界都认为支付宝体系会被微信红包全面超越。体验和产品是如何地好……确实厉害!此次珍珠港偷袭计划和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但确实让我们教训深刻。”

  虽然表面上互联网金融依旧如火如荼,但春节过后,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普遍下降,余额宝2月9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显示为6.1350%,就在一个月之前,这一收益还在6.7%之上。微信理财通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节后也跌破7%,2月9日为6.7540%,这是其自1月15日上线以来的最低。

  而在“余额宝们”还非常火爆的时候,就有金融业内的人士已经在不断讨论这个话题,就是说,由于激烈竞争的使得互联网金融产品促进我国的金融市场化进程,但是它的高收益不会成为常态。当时甚至有更多的声音认为,年前这种余额宝们的高收益一部分是由互联网大佬补贴的。林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属于互联网企业牺牲部分利润吸引投资者的营销手段。“预期收益率不会"高居不下",消费者一定要谨慎。”

  然而,不论是2014年微信4000万个“红包”的成功,还是“余额宝们”将必须面对的收益下降的危机,都将为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挑战。

  互联网金融监管标准亟待确立

  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在整个2013年都是十分重要的议题,监管标准也亟待确立。2014年伊始,P2P网贷平台已有5家倒闭,涉及资金数亿元,而这股倒闭潮是从2013年10月就开始。就在2013年底结算高峰时期,部分P2P网贷平台再度出现了资金链集中断裂的迹象。

  据网贷之家统计,2013年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为1058亿元,贷款存量268亿元,平台数量在800家左右,出借人超过20万人。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P2P网贷还处于“无监管部门、无准入门槛、无行业准则”的“三无”境地。据统计,2013年,出现提现困难、经营困难,甚至诈骗跑路的平台,超过70家,涉及金额12亿元。

  近日深圳“两会”上有代表和委员提出了“立法规范P2P网贷平台”的提案和建议。“目前来看全国性监管或尚需时间,但地方性监管极有可能出台。”人人聚财网CEO徐建文预计;融360CEO叶大清表示,2014年监管加快步伐,监管套利越来越难。同时他预测,随着存贷汇融合越来越频繁,监管也在融合;拍拍贷CEO张俊在谈及监管时表示,如果说2013年央行等监管机构对P2P尚处于摸底的阶段,2014年将会有相关的判断成果出现。

  监管层的发力也不仅仅在P2P行业上。新年伊始监管部门给竞相攀比收益的互联网金融开出了两张罚单。1月3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市场上在互联网基金宣传推介活动中出现了片面强调货币市场基金产品高收益而风险揭示不足、将其他营销活动收益混同宣传为基金产品收益等违规情形。这样的罚单和警示敲响了互联网金融的“警钟”。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撰文中曾表示,中国金融的基本发展趋势是: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渗透、竞争和撞击,现行金融模式和运行结构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革,金融功能的效率一定会大大提高,风险则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异,这就需要制定与互联网金融相适应的监管准则。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在《环球时报》撰文表示,对于处于边缘地带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一方面监管者要有容忍度,另一方面也不能纯粹依靠企业和行业自律来进行信用构造,更需要游戏规则的制定和完善。(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