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银行不接受余额宝协议存款

2014年03月07日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目前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协议存款交易。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会向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协议存款进行询价,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成一笔交易。

  对此,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过高的价格是其拒绝与其交易的主要原因。本属于商业银行的存款被天弘基金获取再存入商业银行后,原本0.35%的活期存款和3.75%的两年期定期存款立刻被抬高至5%-6%左右。同时,天弘基金与商业银行所商定价格的协议存款,在银监会规定的会计归属上被列为同业存款。其不纳入各项存款考核口径从而不能计入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指标。即便商业银行不投放新的贷款,一般性存款的下降依然使得其存贷比被抬升。

  2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召开会议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的措施,会上提出考虑由协会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在之前那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相关人士看来,与其被动接受货币市场基金的价格,国有商业银行或不如通过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等方式来争夺存款。

  据经济观察网

  李稻葵:余额宝背后是高风险信托产品

  李稻葵:余额宝的风险是背后支撑的资产是一些高风险的信用产品,比如信托产品,那么这个风险单个购买者是不知道的,它也没有完全披露出来。所以表面上看,好像流动性很强,随时可以退出,但是背后的资产却非常烂,市场不知道,没有完全的信息披露,所以很可能会造成市场的恐慌。万一某些投资者认为有违约风险,技术资产有违约风险,那么可能迅速地要撤出,这种互联网的挤兑比银行的挤兑来得要快得多,影响要大得多。

  互联网金融为何美国平淡中国火爆?

  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理财产品获得过余额宝如此广泛的舆论关注。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美国,互联网金融概念几乎引不起什么主流关注,就连理财产品的发展也一直不温不火。究竟是美国人不解风情还是中国人反应过度?归根结底,余额宝的问题早已超越互联网和金融的讨论范畴,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问题。

  中国高储蓄率下的个人理财困境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自己存钱应对养老、教育和医疗支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中国社会福利的匮乏令民众不得不自寻理财渠道,以实现财富增值。然而,多年来股市萎靡不振,楼市受到政府调控影响,投资属性逐渐淡化,银行存款利率还跑不过通货膨胀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满足了民众日益迫切的理财需求,高息、便利、免手续费等典型的互联网特质,注定了其爆发式的发展轨迹。

  相比之下,美国人的消费和储蓄习惯则是截然不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2013年储蓄率(国民储蓄总额占GDP比例)为51%,而在美国这一数字仅为17%。

  究其原因,完善的社会福利体制,为美国消费主义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健全的个人信用体系,令美国人可以放心大胆地寅吃卯粮。但享受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大部分美国人也因车贷、房贷、学生贷款成了“月光族”。对于美国人来说,理财是为了按时还贷、避免入不敷出,而并非储蓄增值。

  美国的互联网金融为何火不起来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大热的同时,人们不禁疑惑:在金融与互联网行业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何互联网金融却火不起来?事实上,硅谷与华尔街从一开始就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美国的金融业早在18世纪末由时任美国财长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开创,至今已辗转两百多年历史。而互联网最早的TCP/IP协议在上世纪70年代由美国军方设计,90年代才慢慢进入民用领域,是标准的后起之秀。当互联网意识到要进入金融业时,华尔街的行业格局早已形成,根本无从插足。

  反观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刚刚成立,到1994年中国已正式获准加入互联网。某种程度上,中国金融业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几乎是齐头并进,不存在谁的根基更牢固。另一方面,美国的金融业监管极为严格,这包括了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美国的网上银行早在90年代后期就已十分繁荣,但从一开始互联网金融就面对与传统银行同样的监管。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在几乎没有监管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非常规手段吸引资金,受到严格监管的传统银行被绑住手脚,只能自认倒霉。

  余额宝野蛮生长的时代即将结束

  明眼人不难看出,余额宝的模式注定不能长久。尽管适度竞争有利行业发展,但就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互联网企业相较传统银行,拥有太多的不公平竞争优势。银行的存款利率被政府控制在3.5%,而阿里巴巴利用平台优势和监管缺位,高息揽储。储户源源不断把钱从银行账户转到余额宝,对传统银行业来说,不改变现状等于坐以待毙。

  而持续吸入资金的余额宝如不纳入监管范围,将是监管层的严重失职。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时代渐入尾声,爆发式增长将逐渐趋缓并归于正常。

  对于余额宝的前景,美国Cuttone & Company资深副总裁凯斯·布里斯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这一方面成就了其爆发式增长。但另一方面,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不对金融业实行严格监管容易造成灾难性后果——1929年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即是过度繁荣之后,监管松懈酿成的恶果:“我相信中国已经出现了互联网金融欺诈的案例,即便现在没有,以后也一定会出现;中国监管层在鼓励余额宝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监管,避免出现灾难性后果。”

  互联网金融颠覆银行业是伪命题

  在适者生存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只有作风最彪悍和创新意识最强的企业才能存活下来;而习惯了垄断和高利润的传统银行业,在养尊处优下已丧失战斗力,面对身经百战如狼似虎的互联网巨头,毫无招架之力。此次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巨头进军金融业,就是互联网行业对金融业的一次完美突袭。但互联网和金融行业都各自有其不可替代性,讨论互联网金融能否颠覆传统银行业实则是个伪命题。

  一个多月前,我曾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对话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以刘主席对互联网金融的点评做本文结语再合适不过:“互联网金融不可能解决金融业的所有问题,但由于它的存在和崛起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和理念。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革命和颠覆,都是对原先金融业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的转变,不等同于传统的金融业从此会荡然无存。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互相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作者介绍:孙思远,华尔街媒体人,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

  消息称银监会调研储蓄与互联网理财

  两位消息人士3月5日透露,银监会日内亦展开了向银行储蓄与互联网理财情况的调研,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

  据消息人士介绍,银监会要求银行上报的“两率一致”是指基金公司同业存款提前支取时,仍享受定期利率。该两位消息人士称,“银监会已开始调研银行对货币基金和互联网产品的两率一致问题了,让我们上报相关数据,如同业定期存放中的基金公司定期存款、应付利率、两率是否一致。”

  余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自诞生以来争议不断却又迅猛发展,大部分此类理财产品配置在银行同业存款,因规模较大,这类货币基金在银行都享受着“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的特权。消息人士并表示,银监会若让银行上报“两率一致性问题”,则银行或会取消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享受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按定期存款计算收益、且不罚息”等特权。如此,互联网理财产品普遍达到6%以上的收益或会缩水。“‘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这一点是银行业内可以达成行业自律规范的,这就取消了所谓的‘抽屉协议’。”上述人士称。

  该消息人士同时指出,若互联网理财产品存放银行存款后续纳入一般性存款,则需要计算贷存比、需要上缴人民银行备付金、一般性存款利率最高只能上浮10%,而这些举措都会限制这些互联网基金的发展速度,但他预计这些举措不会很快实施。据财新网此前报道,中国证监会将出台一份管理规定,以确保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能够覆盖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则表示,监管层渐次给互联网理财带来的约束更有利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整个金融环境的正常循环。

  网友支招 5招应对余额宝潜在风险

  1、不把所有的钱都投入余额宝,不只养余额宝这一只“鹅”。“余额宝是我的投资的一部分”,而不是“我投资的全部”。虽然余额宝让你有着“每天一睁眼就有大把的金蛋捡”的美好期许,但也不可深陷其中,或者跟钮文新赌气、跟银行赌气,毕竟钱是自己辛苦赚来的,做一个资金规划最靠谱。

  2、对于收益率是7%还是3%都一样处之淡然,至少可以安慰自己还是比活期储蓄0.35%的利息高多了。要想好收益率达不到自己的心理价位时的后路,最好不要忘记给余额宝的投资也设置“止损值”。

  3、时时了解余额宝的赎回规则。因为钱是任何时候都可能需要的,还是尽量避免把所有的应急资金都投入,赎回时在时间上给自己留些余地,万一你急着用钱的时候正好碰到它出现“技术故障”。

  4、给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余额宝账户设置最强安全防护。不受各种诱惑点击下载不知名的文件;保管好自己的手机尽量不要丢失,管理好自己重要的身份信息。这些安全措施尽管可能很麻烦,但能让你睡得安稳。另外别忘记去了解余额宝的赔付规则。

  5、有时间有精力可以尝试一下其他的“宝们”或者类似的低风险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万一又能发现一个新大陆呢! 据她理财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