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应缓解 豆粕暂获喘息

2014年03月24日 13: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进入3月下旬,南美大豆陆续开始收获,巴西大豆收割完成近六成,阿根廷大豆产量或超预期,而每年的5月至7月,中国将迎来南美大豆到港的高峰期。

  “当前干旱天气炒作因素已经减弱,南美大豆收割过半,新豆丰产和批量上市将打压大连豆粕价格。”生意社分析师李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考虑到当前中国需求低迷,油厂多数停机,进口大豆库存高居不下,中国或将取消或推迟更多美国和南美大豆船货订单,若巴西物流受阻,重压之下的豆粕或可获得一段喘息时间。

  南美大豆产量再创新高

  “今年南美天气总体正常,南美大豆产量再次创出新高。据USDA数据,今年南美大豆产量可达1.56亿吨,较去年增加1100万吨。”3月21日,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学聪在CCOBN主办的第十一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上表示,巴西的物流问题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仍有压力,但比去年情况要好很多。

  虽然此前饱受天气干旱困扰,巴西本年度大豆产量预计仍将创纪录高位。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3月18日表示,巴西大豆产量料为8610万吨,高于上一年度的8160万吨。

  巴西当前的收割情况亦较乐观。巴西咨询机构Safras&Mercado表示,截至3月14日,巴西大豆收割完成59%,与去年同期持平。巴西帕拉纳农业经济厅进一步表示,截至3月17日,该州大豆收割工作已完成74%,在尚待收割的大豆中,作物优良率为59%,且39%的大豆已经售出。

  美国农业部3月19日的报告显示,巴西2014/2015年度大豆产量及出口量料双双增至纪录高位,大豆产量料从上一年度的8800万吨增至9700万吨,大豆出口量或从4600万吨攀升至5000万吨。据悉,今年2月巴西已出口大豆280万吨,创纪录新高,预计3月出口大豆超过550万吨,远超去年同期。

  中粮研究院认为,在巴西大豆收割达到59%,中部几个主产州收割达到70%以上的情形下,市场对于巴西大豆产量炒作的时间也越来越有限。同时由于本年度巴西大豆出口较为顺利,进入国际市场的巴西大豆越来越多,这也会给予CBOT大豆价格一定的压力。

  作为全球第三大豆出口国,阿根廷的大豆产量也或超目前预期。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最新表态,受益于近期的大雨,2013/2014年度阿根廷大豆作物状况理想,大豆产量可能超过目前预期的5300万吨。美国农业部则预计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400万吨。

  “如果3月份的天气状况仍能够保持相对良好,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存在进一步上调的空间。”中粮期货研究员李楠表示。

  据悉,巴西农业部预估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为2966万公顷,较去年增长6.9%;阿根廷农业部将大豆种植面积基本确定为2079.4万公顷,较去年增长3.8%。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南美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如果天气条件正常,产量增幅可能进一步受到播种面积增加的提振。

  “洗船”暂缓压力

  “南美大豆相比美豆升贴水较低,即进口成本较低,但是巴西物流历年成本较高、港口装运量有限,港口堵塞基本每年都会存在,经常会造成船期推迟。”广发期货研究员李盼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豆粕库存充裕且需求疲软,盘面压榨利润亏损严重,可能取消或者推迟美国和南美大豆船货订单,可能会使得国内供应压力相对较小。但由于下游需求仍未见好转,因此对豆粕可能呈现弱势反弹的格局。

  据悉,2012/2013年中国大豆压榨量在全球大豆压榨消费中的份额高达38%,中国豆粕消费量在全球豆粕消费中份额高达28%,而国内大豆难以自给,80%依赖于进口大豆。随着中国进口大豆依赖度逐年增加,中国需求成为市场判断豆类价格的关键因素,不过近期中国大豆进口商多次取消南美大豆船货为之带来利空因素。

  “节后受到禽流感影响,养殖业较为低迷,补栏意愿不强,且养殖户有压栏意向,需求受到重创,豆粕库存大幅向上攀升,导致油厂开机意愿下降,油厂的未执行合同出现大幅下降。”东证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杨洋表示,由于粕类终端需求不足,截止到3月16日全国油厂豆粕库存达到88.37万吨,较节前增加30万吨左右。

  约85%的豆粕被用于家禽和猪的饲养,而据最新监测数据,广东省的生猪出场价已连续13周下跌,累计跌幅达到22.9%,有生猪养殖户大呼一头猪亏了280元,禽流感的爆发更是雪上加霜。相关消息显示,为削减损失,中国大豆压榨商已转售或延迟约200万吨船货,截至3月15日,中国延迟了约50万吨船货的发运。

  李盼告诉记者,从国内看,9月盘面压榨利润亏损仍高达-500以上,因此国内油厂洗船概率较高,据报道有部分油厂把南美大豆转运至美国,从而部分降低了国内供应压力。

  “中国4-6月大豆进口同比显著减少将对大豆价格产生利空影响,除非南美出现某些新的出口问题。”《油世界》指出,截至3月6日的两周内,中国取消了约40万吨的美豆订单,很有可能有更多订单将被取消。中国取消了50万吨南美大豆订单,主要为巴西大豆,受中国港口库存充裕影响,可能将有更多大豆船货订单将被推迟。

  □本报实习记者 王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