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缩渐近 欧版QE扑朔迷离

2014年04月02日 1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欧洲央行将于4月3日结束的例会后公布最新一次的货币政策决议。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CPI同比增速不仅连续第6个月低于1%,创下四年多来的低位,多个欧洲国家当月CPI增速也低于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欧洲迈入“通缩时代”的可能性加大,关于欧央行在此次会议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陡然升温。除预计欧央行可能降息外,更激进的观点认为,由于目前该行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0.25%的历史低位,降息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空间已非常有限,不排除该行祭出量化宽松(QE)的可能。但也有观点对此并不赞同,认为欧央行仍会继续观望,暂时按兵不动,欧版QE能否最终落地目前仍然扑朔迷离。

  通缩压力激增

  在3月例会上,欧洲央行意外地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已经令市场颇感失望。然而,目前欧洲的通缩压力进一步激增,给欧央行在4月例会上加码宽松带来更大的压力。

  欧盟统计局3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CPI初值同比上升0.5%,低于预期的0.6%,且创下2009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欧洲央行设置的通胀目标为2%。但自2013年10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一直维持在1%之下,且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3月CPI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可能与今年的复活节时间较晚有关,这意味着CPI可能在4月份回升。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部分欧洲央行理事会委员表示,能源价格走低,也是欧元区通胀率下跌的因素之一。欧洲央行通胀率的详细数据显示,3月能源价格同比下降2.1%。

  同时发布的意大利3月CPI初值同比增长0.4%,符合预期,但较前一月有所下降。而上周五德国和西班牙发布的CPI数据同样疲弱。西班牙3月CPI初值较上年同期下降0.2%,创2009年10月以来最低;德国3月CPI初值同比增长1.0%,低于预期的增长1.1%。

  Ueda Harlow公司资深分析师Toshiya Yamauchi表示,欧元区3月CPI进一步走低,无疑将会加强关于欧洲央行将实施负存款利率的预期。苏格兰皇家银行欧洲经济学家巴维尔表示,从预期来看,多数市场人士看好未来的通胀数据,这将增加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压力。如果欧洲央行不采取行动,那么产出缺口将不会在短期内缩小。

  IMF欧洲负责人丹沃德在3月CPI数据公布后也表示,欧洲央行还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欧元区通胀下行压力极大,经济增长将非常温和,低通胀将使各国更难应对债务问题”。彭博最新调查显示,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丹克斯银行预计欧洲央行将会下调基准利率至0.15%,而高盛则预计该行将会下调利率至0.1%。

  央行高层支持再宽松

  多位欧洲央行高层近日连续释放出强烈的宽松信号,表示该行已做好准备,考虑出台“重大举措”来对抗低通胀风险,其中包括实施负利率以及量化宽松措施。部分业内人士也对此表示认同。

  曾是QE主要反对者之一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就表示,欧洲央行正在讨论货币政策中的核心问题——量化宽松的有效性,并判断其效益是否大于成本和副作用。如果通胀前景改变,比如因为欧元升值,欧央行将可能介入,或再度降息,甚至可能推出量化宽松举措。除反对QE外,魏德曼也是欧洲央行理事会中唯一一个反对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的成员,其态度的转变给量化宽松打开了方便之门。

  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近日表示,欧洲央行仍有利率调整空间。在被问及欧央行购买政府债券是否违反欧盟条约时,利卡宁指出:“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条约允许从二级市场购买。”斯洛伐克央行行长马库赫则透露,几位欧洲央行决策者已准备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阻止欧元区陷入通缩环境,“而量化宽松就是欧央行的一个选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再度强调,欧洲央行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持物价稳定,该行正在密切关注欧元汇率。

  欧洲央行前执委斯马吉表示,依据目前的通胀预测,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扩张的空间。但实施常规货币政策的空间已不是很大,因为利率已降至0.25%。因此,欧洲央行必须更为积极进取,有必要考虑采取更多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包括负存款利率、更多的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如果这还不能奏效,欧洲央行就应该实行某种量化宽松政策,“这对欧洲央行来说有很大难度,它需要切实干预市场,大量购买金融资产。问题是该购买什么样的资产,这在欧洲目前的制度框架内并不容易解决。任何政策工具都有利有弊,通常而言,央行都不愿意轻易出台非常规货币政策。不过,在目前情况下,欧洲央行不作为就会得不偿失”。

  推出量宽仍存变数

  但也有观点认为,欧央行在4月例会上最终祭出量宽措施仍存在很多障碍和变数,该行依旧有可能像3月一样因为诸多掣肘因素而无所作为。

  盛宝银行分析师指出:“欧央行仍有许多借口可以继续旁观。”其最新研报指出,鉴于通胀进一步远离欧央行的通胀目标2%,正常情况下,市场将认定欧央行会坚决采取行动。但是欧洲央行与众不同,该行一直选择更多关注其他变量,3月通胀数据的低迷可以找到季节性原因,而持续较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出欧洲经济将增长,最新的货币供应和银行贷款数据也都在企稳。欧央行也仍预测较长的一段时间后通胀会回到更适宜的水平。

  花旗集团也认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理由促使欧央行在本周就采取某些行动,预计该行更有可能在6月有所行动,届时将有更加清晰的5月通胀数据以及欧央行的最新预估报告公布。

  摩根士丹利也指出,欧央行本周再宽松的可能性较低,尽管德国近日为实行QE措施“放行”,但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3月会议上陈述了没有采取积极行动的原因,如果本月他很快改变主意,有可能降低央行信誉。此外欧央行降息的空间也较为有限。欧央行可能为继续按兵不动找到理由,并宣称目前的通缩只是暂时性的,可能是由于地缘危机、美联储削减QE计划的溢出效应以及新兴市场动荡等多项外围因素所致。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