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淡马锡增持中资金融机构股权

2014年07月11日 09:4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自2004年开始实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工程之后,淡马锡是作为建行、中行等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它依然保持了对上述银行机构的较大比例投资,应该说履行了当初长期投资国有商业银行的承诺。这与其他美欧国家的商业银行或投资机构形成了鲜明对比,它们开始也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国有商业银行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迄今基本上已全部减持了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

  本报记者卓尚进“淡马锡本年度对中国的投资占到集团整体投资组合的25%,比上年度增长了2个百分点,我们以行动来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和信心。”7月10日,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在淡马锡2013-2014财年财务报告披露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有关问题时这样表示。

  今年6月是淡马锡成立40周年的月份,记者在其日前公布的那份图文并茂、彩色封面的年度报告中发现,至今年3月末,淡马锡分别持有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6%、2.2%和不到1%的股权,其中本财年内增持了对工行的投资,持有工行H股的比例已上升至8.9%。另外,淡马锡还分别持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平安保险(集团)2%和3%的股权。

  吴亦兵向记者表示,淡马锡作为长期投资者,会定期增持或减持有关投资项目,但是在过去一年内,淡马锡基于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前景的看好,除了投资中国的银行机构,还拓展了对中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投资。业内人士或许不会忘记,自2004年开始实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工程之后,淡马锡是作为建行、中行等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它依然保持了对上述银行机构的较大比例投资,应该说履行了当初长期投资国有商业银行的承诺。这与其他美欧国家的商业银行或投资机构形成了鲜明对比,它们开始也是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国有商业银行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迄今基本上已全部减持了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

  谈到淡马锡对中国当前金融风险的判断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时,吴亦兵向记者表示,中国当前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实现稳增长的目标是可实现的。

  他说,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放缓不会导致中国经济的崩溃,以内需为主的增长动力趋于强劲。劳动密度较高的第三产业就业人数有所增长,有助于减轻经济放缓给第二产业就业所带来的影响。同时,由于外部的经济环境变好,美国经济复苏趋于稳定,欧洲区的尾部风险也去掉了,今年的出口由于外部需求的增长和人民币轻微贬值而获益。所以对于经济总体增长趋于平稳,还是有比较大的信心。

  吴亦兵认为,短期内中国发生重大金融危机的风险是比较低的。金融监管部门积极监控影子银行,新出台的法律法规旨在打击并放缓影子银行的增长,同时避免出现过度紧缩的财政状况,在两者间取得平衡。从国家审计署的最新报告来看,公共部门债务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的可持续性也令人持乐观态度。

  谈到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他说,今年整体的政策方向将更严格,但是政府仍有灵活性通过一定的宽松政策措施来支持经济增长。财政支出,尤其对于基础设施项目,可能会进一步增长。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仍有很多可供选择的政策,如放松房贷的细则和放宽限购,这在有些城市已经看到了。他说,定向降准的货币政策措施也有利于更好地适应经济增长和改革的要求。最近通过对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发放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农村信用社和其他银行金融机构,采取了定向降准,有助于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支持经济增长,同时保持整体信贷增长的步伐。

  “总的来看,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长期持续的增长前景,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吴亦兵说。

  本财年年报显示,淡马锡自成立40年以来,股东复合年化回报率达16%,30年达14%,10年达9%,其作为一家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机构实现了长期稳定增长的目标。

  淡马锡高管表示,其长期取得骄人的业绩,与其坚持的投资理念和四大投资主题是密不可分的。这四大投资主题,一是转型中的经济体,注重挖掘转型中经济体的潜力;二是增长中的中产阶段,找到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三是强化的比较优势,发现具有独特优势的经济体和企业;四是新兴的龙头企业,投资拥有强大的本土基础或处在发展转折点的公司。

  按照这样的理念和主题,至今年3月末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分布,在亚洲地区的投资占到整体投资组合的72%,其中新加坡占31%,新加坡以外的亚洲地区占41%;按国家分布,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占25%和10%。

  淡马锡作为新加坡的一家股权投资公司,在淡马锡宪章规定内运作,完全按照商业原则持有和管理其资产,新加坡总统或其股东新加坡政府均不参与淡马锡的商业决策。淡马锡建立了包括“递延奖金池”在内的健全薪酬激励机制,其所有财务报表由毕马威等国际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出具审计师报告。这些可能都是淡马锡作为国际上著名主权投资基金成功运作的有益经验,值得借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