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E工厂模式升级 平台模式登场

2014年07月11日 10: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见习记者 朱筱珊

  PE们也恋上了热得发烫的“平台模式”。

  或许因为艳羡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绽放的无穷魅力,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喊出了建立平台型企业的口号。

  这种企业模式也得到了风险资金的追逐,诸如中药新药研发平台、传动技术平台、智能技术平台、产业研究平台、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等频现PE注资案例;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也曾建言国内创业板应该多吸纳一些平台型公司上市。

  不过,在风险资金追捧平台型企业标的的同时,这种平台模式也开始侵入风险投资行业,越来越多的PE机构开始提出打造“投融资生态平台”的目标。

  诸多迹象显示,引自海外的PE精品化路线,在经历了国内PE工厂模式后,又浮现出升级版本的PE“平台模式”。

  PE机构纷纷

  涉足平台建设

  PE机构中科招商近日通过一则与比亚迪合作的新闻将其“平台建设”理念和盘托出。

  6月10日,中科招商与比亚迪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进而共建充电网络和服务基地,并以此向全国有条件的城市设立若干子基金,周而复始,圈进更多的社会资本和资源到这个蓝图中。

  事实上,除了和比亚迪共同设立合作基金外,中科招商近来还频繁出现在与高校、地方政府合作的场合。上述种种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举措,正是中科招商掌舵人单祥双筹谋已久的中科招商“平台化”运作思路。

  据了解,在单祥双的战略构想中,中科招商并非是一家普通的PE机构,而是一个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大平台。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的本质是把产业、科技、人才、环境等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从本质上来看,中科招商是做要素集成、系统支持的平台,就跟互联网的平台模式一般。这种模式即所谓的资源整合,包括资本整合、产业的整合、人才的整合等等,而中科招商现在把它叫做“创新、创业、创富”的平台。

  他把中科招商比作一个互联网企业,中科招商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再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和业务,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国内另一家知名机构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元禾控股)的做法与单祥双的想法不谋而合,早在数年前,元禾控股已将打造开放平台的想法付诸实践。

  早在2009年5月元禾控股就成立了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东沙湖股权投资中心为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这两大客户群提供包括基金管理服务、投融资对接服务和企业发展服务在内的三大服务。中心持续跟踪入驻投资机构和元禾母基金被投基金的基金策略、专注领域和投资意向,以实现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投融资需求的快速对接。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只要是和创业、投融资有关联的利益相关方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来。目前来看,基金管理团队与创业公司是这个平台上最活跃的两大主体,而他们之间的互动还需要第三方机构参与进来。” 元禾控股董事长林向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样看好平台建设发展价值的PE机构还有达晨创投。达晨创投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过平台构建的构想,但其发端于2009年的达晨“企业家俱乐部”却一直发挥着投融资平台的作用。

  在最新一期的达晨企业家俱乐部2013年年会上,达晨创投与招商银行总行、诺亚财富、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广发证券、通力律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发展集团、湖南高新投等14家机构成立了战略合作联盟,并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

  “我们与各种机构达成的战略合作联盟,包括了银行、券商、律所、会计所、第三方募资机构等,其中不少都是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与他们的联袂合作,打造一个以达晨为核心的中小企业金融生态平台,从而助力达晨系的中小企业发展。”达晨创投合伙人、副总裁邵红霞当时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PE平台模式的“拥趸”队伍还在继续增加。

  深圳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在2014年年会上提出“要做产业价值链的组织者”。这一思路最早的提出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包政。包政认为,“百年企业秘而不宣的事情实际上是他基于一个产业链而成为组织者,而不是产业的生产者或产品的生产者。”张维对此推崇备至,虽然“产业价值链组织者”的表述并没有直接点题平台建设,但二者确有共同之处。

  背后的商业逻辑:

  跑马圈地、结盟双赢?

  PE机构涉足平台建设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种诞生于互联网行业的企业模式能否在创投这一领域生根发芽?

  证券时报记者就此话题联系到元禾控股子公司内部人员,该人士说,元禾控股在长期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更需要的是融资之后的服务与管理。“融资只是企业开始的一个需求,企业后期的成长与发展才是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需求。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企业融资后的增值可以给元禾控股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回报。另外一个原因是元禾控股希望让资本在企业和投资者之间循环投资。因为很多LP本身就是企业,等到企业做大做强之后,促进LP与GP的合作对接,资金反哺可以让元禾和LP获利更多。”

  已有所收获的事实正印证着PE机构发力平台建设的可取。例如联手各类中介机构打造金融生态平台的做法,已经让达晨创投初尝“甜头”。以与招商银行的合作为例,招商银行为达晨百家已投企业提供了超过50亿元的融资。

  另外,客户互荐也让达晨和招行实现了双赢,达晨已投企业70%成为招商银行的客户,招商银行各地分行也为达晨推荐了300多家企业作为投资对象。或者这就是越来越多PE机构认同平台模式、热衷建设投融资平台的逻辑所在。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认为,PE机构纷纷建设平台是行业进化的趋势。在他看来,之前PE行业发展迅猛,依靠的是创业板制度的建设。现在,不少PE机构纷纷谋求转型,市场环境的变化逼迫着机构探索新的投资方向和模式。

  宋绍奎认为,每个机构都有各自的特点,且有自身的比较优势。一些资金充裕且规模大的PE机构,可能会倾向于全面资产管理的方向。不论是海外PE机构所倡导的PE精品化模式,或是之前类似九鼎投资主打的PE工厂化模式,其实面对的都是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整个资本市场是动态与成长的,当下的环境必须适应当下的需求,“PE机构的平台模式是一种新的探索,未来如何发展有待观察。”宋绍奎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