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国九条+新国十条 金融改革显合力

2014年07月11日 1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提出五个方面要求。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险业新“国十条”不日将落地,成为被业内冠以“保险业‘国十条’”之名的2006年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更新升级。新“国十条”将赋予保险业新的定位,特别是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作出了更加明确的政策引导,险资运用有望借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内容,不仅延续了“国十条”和《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思路,更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中对于保险的规划一脉相承。在险资支持股市、债市发展上,随着后续新“国十条”和更多配套细则的落地,险资入市有望为资本市场持续注入更多活水。

  险资运用政策一脉相承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处获悉,在经历了反复论证和修改后,保险业新“国十条”将于近日正式发布。而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保监会人士就曾透露,有关部门在积极沟通,争取保险业新“国十条”最快于7月出台。届时,其将成为“关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重大纲领性文件”,对行业下一步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提出五个方面要求。其中,“通过保险推进产业升级”方面,特别提及了“鼓励保险资金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支持股票、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和“大力发展出口信用、境外投资等保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资金运用方面,保险业新“国十条”将延续9日会议提及的通过保险推进产业升级举措的内涵,强调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特别是城镇化方面的作用,并引导保险资金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股票、债券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2006年,国务院颁布的保险业“国十条”明确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国十条”提出,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推进保险资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投资比例,稳步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和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创业投资企业试点,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等要求。

  2011年,保监会发布《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保险业要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保险资产战略配置,适时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未上市股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范围,鼓励开展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在实现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目标的同时,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建设,在证券承销、市场培育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纲要》提出,继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研究探索设立专业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高投资效率,满足创新业务和另类投资的需要等要求。

  2014年颁布的新“国九条”中,继续从多方面对险资运用相关内容作出说明,包括支持和规范商业银行、证券经营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等机构依法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研究制定险资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的相关政策;支持全国社保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支持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险资、境外长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逐步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

  保险行业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会议提及的内容在以往的说法上有了更加细化的措辞,可以视为不日即将公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的前奏。在鼓励险资投资方面的表述,与以往的保险业“国十条”、保险业“十二五”规划和新“国九条”等政策相比,更是在保持延续性的基础上,强调了险资在更广阔社会服务领域的作为空间。下一步,金融改革的合力有望在保险业得到充分体现。

  股市债市利好可期

  此前,保监会已经多次透露出对于新政策的期许。保险行业专家表示,作为经济领域的重要风向标的股市和债市,将在新“国十条”及后续的资金运用和监管政策推动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2月,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针对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制定保险资金运用上限比例,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合计分别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30%、30%、25%、15%。

  专家表示,2014年是保险资金运用政策出台的密集期。从1月开始至今,监管层已经发布一系列的促进保险资金运用的利好政策,且此类政策还将陆续出台。而这一时间段恰好与新“国十条”的“呼之欲出”相呼应,足以说明监管层意识到险资对股市、债市的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1月,保监会发布通知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松绑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后,泰康人寿、新华保险、民生保险等多家机构都参与到创业板打新当中。虽然与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相比,保险机构还是此方面的“新入场者”,但其举动已让市场意识到保险机构参与股市投资的意愿。而随着后续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细则落地,更多资金将继续放量于市场,其投资规模对于市值的拉动作用亦不可忽视。上半年,生命人寿、安邦保险举牌金地集团,和谐健康保险公司举牌金融街,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愈发活跃。

  专家认为,考虑到政策导向因素,保险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在股市、债市继续“亮剑”,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投资者,带来的利好刺激可以期待。

  投资空间大 操作需审慎

  对于险资入市的解读,有的认为,按照调整后的保险资金运用大类监管比例计算,理论上将有数千亿的险资入市。但保险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此简单的计算方法对于考量政策红利和入市影响来说,并无太多实际价值。保险资管公司或部门在权衡各大类资产投资时,会综合分析多方面的因素,在建立多样化模型的基础上进行优选,最终确定符合机构自身发展需要的投资配置。

  从保险行业实际的资金运用来看,这个比例距离大类监管比例上限仍有很大空间。机构人士认为,政策引导的方向将为险资运用提供必不可少的参考,但防范风险仍是监管层和机构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在资本市场政策形成组合推动的前提下,长期资金入市的具体操作仍然需要审慎考量。

  保监会6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141.13亿元,占险资资金运用比例较之前有所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促进险资进入股市和债市,尚有诸多工作需要推进,包括A股市场的注册制、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和中介的诚信制度建设,以及优先股发行制度等,都有待《证券法》和《保险法》的修订早日完成。此外,目前股市的股息率还不能满足投资组合需求,包括税收在内的多方面改革还应继续推动,为险资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险资大量涌入股市、债市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长远看,A股市场有望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领域。作为标准的长线资金,保险资金需要在资本市场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

  业内专家认为,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险资运用在注意守住风险底线的同时,有必要作出优化调整。一方面,对于符合长期资金配置的投资渠道,应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有序追加投资;另一方面,在和地方投融资、国企改革等热点问题相关的投资领域,应当积极调研,作出适当的投资组合设计。考虑到新“国十条”及后续落地的相关细则,保险资金投资还有较大的作为空间。在保险业总资产超过9万亿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不动产等多种投资形式,可以成为优质的资金来源和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融资渠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