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银行创新中间业务收费项目 留学旅游成代销新宠

2014年09月23日 08: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见习记者 毛宇舟

  8月1日起,《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各商业银行目录内的服务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管理。同时,明确了降低和调整的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由于许多项目由收费改为免费,银行手续费收入将受到影响,根据相关机构估算,整个银行业年减免的收费额约在1000亿元左右。

  此消彼长。银行对于业务收入减少自然不能坐视不管,近日商业银行纷纷增加了中间业务收费服务项目。从增加项目来看,银行已经不再局限于代理信托、保险的相关产品业务,旅游、留学等与消费相关业务成为新的盈利点。

  银行代销旅游产品

  一家股份制银行本月15日公告称,“因业务发展的需要,我行将增加财富管理合作服务费收费项目,收费对象为合作企业、中介机构等,服务内容包括向此类机构提供客户转介绍或提供产品与服务分销、代理渠道,并联合此类机构为个人客户及关联企业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业务包含但不限于:留学、旅游、商旅、移民、境外投资项目推介、高端客户服务与资产管理等。收费标准为协议定价,使用客户为合作企业、中介机构等”。

  同月,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增加了同业代理收费项目,公告称,“为拓宽金融同业渠道,切实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与水平,新增‘同业代理业务’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为接受金融机构客户委托,为其提供代理业务,以及相关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目前这些收费项目是处于公示中,尚未执行。

  两家银行在本月新增的业务代理收费项目在业内属于首次收费,记者浏览各家银行收费服务价格表发现,在此前,多数银行代理业务仅局限于代理保险业务、资金信托计划代理收付业务、代理对公客户票据管理、证券合作业务。

  “此前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与留学、旅游等相关企业交流较多,一般网点并不提供此类业务,这次将其纳入收费管理项目,或许是银行经营转型的一个标志,人们已经习惯了信托代销、保险代销,但是未来还会有一些与生活相关的特定产品代销,丰富银行的金融服务”,业内人士表示。

  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转介绍的意思就和现在的保险、信托销售一样,看到合乎资质或者有需求的客户可以推荐相关产品,但这里面也存在一些隐患,比如客户经理有可能为了销售提成而进行误导,毕竟旅游、留学这类产品五花八门,和金融产品有着明显的区别,在操作层面上,银行很难实际管控”。

  发力中间业务

  发展中间业务,被认为是推动银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抓手之一。今年上半年,通过投行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等在内的新业务,部分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

  平安证券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表示,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也有所回落,其中,结算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大型银行表现更为稳健。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13.74%,中行中报认为,该行在巩固国际结算、结售汇等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托管、银行卡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

  而相较于国有银行中规中矩的表现,股份制银行依然在中间业务上不断发力,“招行中报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67%、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3%,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非常难得,这也是推动其中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的重要因素”,国金证券研究员马鲲鹏认为。

  此外,股份制银行在保持手续费高增长的同时,也表现出差异化经营的思路。浦发银行将投行业务列为五大重点领域之一进行推进。上半年,该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额1316亿元,同比增长78.83%;银团贷款余额1280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前列,同比增长17.83%。

  而平安银行与平安集团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和交叉销售,在银行卡手续费方面收入颇丰。其上半年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速达到48.42%。另外,咨询顾问费收入、代理及委托手续费收入分别增长162.6%和472.77%。

  在托管业务方面,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态势。其中,中信银行资产托管规模突破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64%,实现托管费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92.38%。中信银行目前已与腾讯、阿里、百度三大互联网电商巨头开展合作,并发起银行系货币基金。华夏银行也推出多项创新服务,其网站“现金新干线”品牌下的子品牌集算快线可以为企业实现集团内各成员单位资金、账户权限的统一管理。

  近日,中信银行再度发力托管业务,其公告称,“为满足个人客户二手房交易资金安全需求,我行拟推出二手房交易资金代保管业务。收费按委托代保管金额的1%。收取,最低500元,最高2000元,亦可以协议定价”。另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北京目前的二手房市场,光大银行占有较大的托管份额。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