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操纵金价瑞银吃罚单 新定价机制能杜绝"黑手"?

2014年11月20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继今年5月份巴克莱因涉金价操纵而被罚2600万英镑后,最近瑞银集团又因在外汇及贵金属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吃下1.34亿瑞郎(1.39亿美元)的罚单。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份,金融时报就曾发文曝光德意志、汇丰、巴克莱、法兴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涉嫌操控金价,但令人疑窦加深的是这篇文章之后被删除。

  金价受到操纵的质疑声由来已久,其中很多都是质疑黄金定盘价受到五大定价行的操纵。 随着长达95年的伦敦黄金定盘价将告终结,新的黄金定盘价制度能否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这些大行操纵的“黑手”,市场寄托着厚望却又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瑞银被指操纵贵金属指标价格 吃1.34亿瑞郎罚单

  近日,瑞士、英国及美国的监管机构向瑞士联合银行在内的六家银行开出了总价43亿美元的罚单,以停止对于一起违法操纵市场事件的调查。其中1.34亿瑞郎(1.39亿美元)的罚单是由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向瑞士联合银行这一瑞士最大的银行开出的。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宣称,在对瑞士联合银行外汇及贵金属交易操作运营的调查中,已经找到该银行雇员在贵金属交易(尤其是白银)中严重违规行为的证据。

  瑞士金融监管当局在报告中表示,发现瑞银多次针对白银定盘“抢先交易”,也就是依据客户尚未获得的信息进行交易。白银每日定盘目前已经取消。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布兰森表示,“调查显示瑞士联合银行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外汇交易中,该银行在贵金属交易中违规获利的手法与在外汇交易中的手法类似。”

  “我们看到了明显的贵金属市场定价操纵行为。” 布兰森表示,他之前曾在瑞银集团任职。

  巴克莱操纵金价被罚2600万英镑 并非个案

  今年5月份,巴克莱银行因在黄金定盘价操纵上监管失当,被监管机构罚款2600万英镑(4380万美元),成为首家因操纵黄金价格被罚的银行。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声明称,2012年6月28日,前巴克莱贵金属交易负责人普伦科特利用通过操纵当天的黄金定价,从而获利。而巴克莱银行未能妥善处理自身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并疏于管理系统漏洞。这种管理不善的行为从2004年到2013年之间持续存在。

  那天下午3点,普伦科特通过提前创立假抛单(用大量做空的抛单在几分钟内打压价格,然后再以对价为准的定价平台上撤销抛单)的手法,将金价压制在每盎司1558.96美元以下。因为按照协议,如果当时金价高于每盎司1558.96美元,巴克莱银行要支付给客户390万英镑;如果低于1558.96美元,巴克莱就不需支付任何费用。

  几分钟的操纵,不仅使巴克莱免于支付390万英镑,还为银行带来175万英镑的利润。

  FCA的金融犯罪和执法部门主管Tracey McDermott表示:“公司缺乏监管,交易员也不顾客户的利益,使金融服务业的名声再次受损。”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表示该案件只是个例,且仅有一名交易员参与。不过,市场专业人士却表示,事实上,操纵金价已经成了行业的普遍现象,衍生品市场有着大量的猫腻。

  外媒曝大行操控金价文章被删 新定价制度能否杜绝“黑手”存疑

  今年2月份,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德意志、汇丰、巴克莱、法兴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涉嫌操控金价的文章,但之后文章被删除。

  这篇题为《操纵金价的担忧给投资者敲响警钟》的文章称,2010年1月到2013年12月,全球半数的黄金交易价可能都是人为操纵价。

  这篇文章称,五家银行每天两次举行电话会议,金价在会议期间有规律的涨跌。

  报道称,上述五家银行涉嫌操控“伦敦金定盘价”,五家银行每天两次举行电话会议,金价在会议期间有规律的涨跌:会议一开始,金价就频频攀升或下跌,而在会议结束那一刻,金价就涨到当日交易高峰或是低谷,走势随后又出现大逆转。

  文章还称,德国与英国监管机构已展开调查。英国监管机构扩大了调查范围,审查黄金以及其他贵金属的定价方式。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要求德意志银行提供相关文件。5月12日,德意志银行已经宣布退出金银定盘机制。

  如今,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已在不久前宣布任命伦敦洲际交易所(ICE)管理黄金价格,这也意味着之前长达95年的伦敦黄金定盘价方法将掀开崭新的篇章。

  银价则已经在8月15日进入新的电子盘时代,长达117年历史的白银“定盘”终结。

  老定价方式的终结是否意味着操控时代的寿终正寝?而金银定价新时代的来临又是否昭示着一个透明公开定价时代的来临?市场寄托着厚望却又不得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 蔡情)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