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报告预测 银行业不良压力明年或达顶峰

Bad loans to peak in 2015: report

The ratio of non-performing loans may climb to 1.23 percent in the fourth quarter for commercial banks in China, up from 1.16 percent at the end of September, and continue to increase, according to a recent report.

more>>

2014年12月09日 09: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持续暴露,在三季度不良率攀升至1.16%后,后续走势如何?这轮不良贷款暴露会持续多久?一系列问题成为市场和监管层关注的焦点。

  近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2014: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出了相关分析。《报告》称,预计今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为8277亿元,不良贷款率从9月底的1.16%升至1.23%。

  同时,《报告》认为,自2012年以来出现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峰值或在2015年年中或年底出现,到明年四季度不良贷款率将升至1.52%。《报告》建议,商业银行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机遇,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确保经济和银行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不良率明年或触顶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的资产恶化情况仍在蔓延,各商业银行不良率纷纷“破1”。三季报显示,从区域看,不良贷款开始从长三角地区向珠三角和其他沿海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扩散;从行业看,不良贷款由钢贸、光伏、船舶等行业向上下游行业和关联产业链蔓延。

  《报告》分析,2014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的集中释放;同时,由于美元升值预期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走低造成相关产品贸易企业、生产企业出现违约,导致不良贷款爆发;此外,“反腐”力度的加大引爆了一些个体、局部地区的风险事件,客观上暴露了相关信贷资产的质量问题。

  根据银监会数据,三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达7669亿元,比年初增加1748亿元,而2013年全年的不良贷款增加规模为992亿元。不良率也从去年四季度的1%,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04%,二季度达1.08%,三季度再次升至1.16%。

  “年初以来经济低位运行,产能过剩行业蔓延、房地产风险加大、中小企业‘联保贷款’问题日益严重,各种诱发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因素难以在短期内消除。”《报告》据此分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将呈现上升趋势。

  《报告》中受访的商业银行人士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至6个季度,峰值将在2015年年中或年底出现;2015年银行业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很大,2016年以后会减轻。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依据相关模型的测算结果显示,2015年四个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8973.21亿元、9715.73亿元、10506.57亿元和11347.37亿元,不良率分别为1.29%、1.36%、1.44%和1.52%。

  不良率或被低估实际上,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上升,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在银行体系中的体现和反映。

  《报告》中多数受访者认为,银行不良贷款的来源主要是房地产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而这些行业也正是受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影响较大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良贷款压力大增的情况下,一些银行采取了一些延缓措施,对一些“准风险”或风险项目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延缓风险暴露,这在客观上加大了信贷风险程度。

  《报告》调查显示,认为商业银行账面不良率“低估”和“大幅低估”实际信贷风险的受访者明显增多,其原因在于关注类、次级贷款的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较大。

  “银行可能存在风险缓释的机会主义行为,即通过商业银行贷款的分类偏差对不良贷款进行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按风险大小分为五级,即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其中后三类是不良贷款。”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认为,这种划分不够严格,分类标准宽泛,容易高估贷款质量,掩盖信贷资产的不良程度,导致不良贷款率被低估。

  《报告》称,商业银行之所以低估不良贷款率,主要出于业绩考核和监管指标压力。2014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剧增:一方面,不良贷款大量暴露,不良率飙升,迫使银行加大推包处置力度,这是“浮在水面上的”风险;另一方面,普遍低估、大幅低估真实信贷风险,这是“掩盖在水面下的”风险。

  资产包价格稳中趋降面对来势汹汹的不良资产,今年商业银行在不良贷款清收和核销方面积极行动,仅上半年就核销了超千亿元不良资产。监管层此前也呼吁,探索打包转让等市场化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多渠道化解不良贷款。

  《报告》中来自银行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单位今年处置不良贷款时更倾向于自行清收或向资产管理公司招标转让,处置动机主要是降低不良贷款率,推出的资产包价格预计整体相对稳定,偏于下调。

  一般来说,资产管理公司(AMC)获取不良资产主要通过商业银行集中邀标出售、向商业银行各分支行竞价等5种方式。《报告》调查显示,“商业银行集中邀标出售”方式占比已由去年的20%上升到今年的56%。同时,多数受访人士也认为商业银行今年出售不良资产的意愿较强。

  随着不良资产市场日益成熟和市场环境的变化,AMC进行不良资产处置的途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报告》显示,AMC处置不良贷款的途径包括债务重组、转让出售、拍卖、证券化,资产置换及资产租赁两种方式也开始被AMC采用。

  但是《报告》同时提出,影响AMC成功收购不良资产的因素较去年有明显变化,由于不良资产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同业竞争激烈成为最主要的因素。同时,处置渠道日益增多、不良资产价格不合预期等原因也会对银行的出售意愿带来影响。

  与此同时,“不良资产处置面临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增长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资产不再随时间简单升值,实现处置收益的难度明显提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认为,“仅凭借简单手段已难以取得收益,必须创新处置方式,更多地依靠投行手段。”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