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1200万4周收了80多万“贴息款” 本金却没了

2015年01月21日 11: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得和国有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的贴息款诱惑市民来存款。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达2亿元。其中,一名浙江商人存入1200万元,“合作社”承诺每周给付20余万元的贴息款,当他连续拿了4周后就再也拿不到了,连本金也没要回来,赶紧向南京市浦口警方报案。由此,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才渐渐浮出了水面。昨天上午,记者从浦口警方获悉,专案组民警辗转奔赴江苏多市及浙江、湖南、福建、上海等地后,成功破获了这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到近2亿元。 通讯员 王强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报案:存款1200万,4周收了80多万“贴息款”,本金却没了

  来自浙江杭州的王老板,生意做得挺大,手头上也有不少闲钱。2014年5月,他通过“中间人”的介绍,来到南京浦口江浦街道一家名为“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单位,商谈将公司大部分闲置流动资金存放在这里的合作问题。

  王老板的钱为什么不去银行存呢?原来,这家“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承诺,除了按照国家规定的存款利率外,还额外给出高额的贴息。王老板先期存入1200万元进去,除了按照国有银行给出的同期利率外,该合作社还能每周给他近2%的贴息,也就是额外再另付20多万元贴息款,而且每周兑现。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王老板爽快地将自有资金1200万元存入了这家合作社。果然,此后他每周都能从自己的私人账户上看到打来的20多万元的贴息款。

  然而,好景不长,在王老板连续收到4个星期的贴息款之后,该“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再也没有往他的账户上打钱了。王老板赶紧从浙江赶到了南京浦口,在一番交涉后,结果就连自己已存入的1200万元本金,暂时也拿不出钱来。王老板意识到情况不对劲后,于是赶紧向浦口警方报案。

  真相:合作社以高额贴息诱惑200余人近2亿元

  南京浦口警方迅速介入调查,发现这个“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工商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范围是“农业信息咨询”,与金融类业务八杆子也打不着,更不要说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从事金融业务的许可证。但民警在现场检查发现,该合作社的确在经营金融类的业务,于是浦口警方对这家“合作社”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受害人多为浙江的一些私营业主。“在浙江当地,有的银行为了拉存款,会动用极少量的银行自营利润,在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基础上再额外支付部分所谓的贴息款,以此来吸引储户。而这家合作社恰恰利用江苏、浙江的区域差异,许诺能够提供高额的贴息款,聘用了多名业务经理,专门在浙江等省份吸引手头有大额闲置资金的客户前来存款。”这位民警称。

  据办案民警介绍,从2013年设立,他们就开始拉存款,但一直没有什么生意。2014年为了打响知名度,经营主许诺给出了除银行基准利率外,再年贴息率15%到18%的高额回报,以此来吸储。仅仅一年的时间,就有近200人将自己近2亿元现金存入了这家“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其中,最多一名私营业主存入约2000万,最少的也有10余万元。一名70多岁的老人将刚刚拿到的100万元拆迁款悉数存入后,不久发现自己患上癌症,但数次从浙江往返南京奔波,最终也只拿回了不到20万元,连看病的钱都不够付。

  破案:“合作社”仿银行装修,“高大上”背后是陷阱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主要是该合作社“高大上”的蒙骗伎俩。原来,该“专业合作社”在内部进行装修的时候,完全是仿照某国有商业银行的模式进行,不仅柜台设计像正规的银行,还有LED显示屏、叫号机等,就连5个柜面上都安排穿着貌似银行服装的“职员”充门面。

  而当储户慕名或者被“业务经理”拉来后,一看眼前跟正规商业银行几乎一样的场景,就已经有八成的信任。接着,该合作社通过伪造文件,打着政府批准融资的特许经营为幌子,让很多储户误以为是正规的信用社,再加上贴息款那么诱人,前期都能及时到账,基本没有人表示怀疑。

  很快,警方抓获了这家“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法人老板刘某,以及业务经理吴某、朱某、齐某4人。据老板刘某交代,他也知道自己开的“经济专业合作社”并不能从事存取款和放贷业务,他这样做只是为了赚钱。他一边吸收公众存款,一边拿这些钱去放贷、投资,自己赚取差价。可随着几笔投资的失利,放贷出去的钱款无法收回,资金链彻底断裂,这才让案情浮出了水面。目前,上亿元的大窟窿如何填平还是个难题。

  目前,警方已对4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另外还有刘某2名副手正在上网追捕通缉中。此外,刘某聘请的一名女高管携款外逃至澳门,去年12月31日经南京警方劝导,该高管回宁投案自首。这名女高管也成为江苏警方“猎狐行动”结束前,被劝返的最后一名嫌疑人。

  警方提醒:存款要去正规金融单位,高息诱惑别动心

  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眼下又到了年终,单位发年终奖,股市套现过年,银行的钱款到期,各种福利如期而至,市民们的钱袋子又鼓起来了。这时候,市民们希望有一个好的投资渠道,但希望市民一定要看好自己钱袋子,谨慎投资与存款。

  警方提醒,那种既保本,又能有高额利息回报的投资渠道,并不一定像鼓吹的那样稳妥赚钱,往往是一条不归路。

  目前国内可以从事金融业务的任何机构,必定都有中国人民银行办理且授权的资质许可,都要求要在营业大厅悬挂。市民要擦亮双眼,认清该资质。如果有疑惑时,还可以拨打电话向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核实,千万不要被高额利息蒙蔽了双眼,以致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