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准 楼市燃激情股市没领情网贷不动情

2015年02月12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专家分析,央行降准是为了输血实体经济,加之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普遍低于人们预期,宏观经济承压明显等,最终导致A股高开低走。

    资料图片

    多家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央行降准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大批资金,但P2P和其他理财渠道属于错位竞争,不担心受影响。 资料图片

    自2015年2月5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实际相当于降准1%),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实际相当于降准4.5%)。

    降准引发了股市、楼市等多重市场预期的变化,并间接影响到理财、私募、P2P行业。南方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详解此次降准对各个细分市场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邓翔 曲广宁

    1

    楼市

    形成利好但反应比股市慢

    这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这在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经理王飞看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内房地产市场又面临着销售趋冷的境遇。根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的新房开盘销售率数据显示,1月深圳入市的14个项目中销售率达到五成的项目不足四成,较去年4季度明显恶化,部分项目价格补涨,并未形成持续涨价的预期进而激发客户购房的积极性。而房企去年至今普遍低迷的销售业绩,则带来了资金链断裂的隐忧,政府反腐打黑深入清查利益集团给房企制造了一系列政治风险,体现在资金上游就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至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1.29%。同时,王飞认为,另一个宏观原因则是,国际资金正在回流国外,国内资本外流的情况也远比想象中严重,国内市场资金亟待补充。

    而降准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王飞则认为,此次降准将为市场注入约6000亿元的资金,而如期流入实体企业的资金可能并不多,但是对房地产市场这种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至少在预期层面是非常乐观的。

    王飞表示,降准将会令房企融资成本下降、贷款时间缩短难度降低,用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资金将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部分项目的建设进程也将因此加快,宏观的供给层面很快将得到大量的补充。同时,需求方也因贷款难度下降、房价上涨预期增强而加速入市,楼市很快将重燃激情。

    而对于深圳市场而言,1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3.6%,创下历史性的26692元/㎡,热点区域如坂田、蛇口房价的部分项目迅速上调10%—15%,降准正好给了项目充足的底气,接下来其他区域跟风调价不在话下。“面对新一轮的涨价潮,又将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房一族自然是偷着乐,但是买不起房的人群却是更加买不起了。”王飞表示,降准对于楼市的影响落地,实际要比股市等慢一些,至少一季度,房企仍将平稳度过。

    2

    股市

    “两会”临近行情仍可期

    央行意外降准后,A股市场首日波幅高开后,连续出现下行行情。现已连续第二周大幅下挫,其中主板跌幅超过其他,上证综指、沪深300指分别下跌4.2%和3.6%,创业板指上涨3%,中小板指微跌。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降准开启了宽松序幕,对市场来说是利好,可为何股市会出现大幅下挫?“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还应该联系央行降准的根本目的来考虑。”专家分析称,近期市场的失落,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央行降准的误读。

    中投顾问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央行降准并非为点燃股市,而是为了输血实体经济,避免资金纯粹流向股市。加之1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普遍低于人们预期,宏观经济承压明显,资本大量外流等,这些实际的负面消息导致了A股当前的表现。

    关于突然降准,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应当放到当下一个更具体的背景中看:外围冲击之下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春节前走款导致基础货币缺口增大,回购利率持续高位,“全面放松”并非这次降准的首要理由。

    “一个简单的量价事实是,降准后资金价格并未出现实质性下行,R007依旧维持在4%以上的高位。所以,政策仍可能处于中性的‘对冲’阶段,尚难以确认放松扩张的时点,而这对投资者而言,短期的博弈空间是收窄了。”魏凤春说。

    他认为,本周需要注意的是,IPO对于资金面的扰动作用,冻结资金从周一开始,影响持续4天至周四。“IPO冻结资金最高点为周三,预计单日新增冻结资金接近1万亿,而1月份IPO冻结资金高点仅为5162亿元”。

    另外,证监会再次强调两融50万元资金门槛,同时禁止券商代销伞形信托,这也加大了股市资金面压力。但是,随着下半周IPO资金的逐渐回流,同时伴随“两会”临近,“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事件驱动的“两会”行情仍可期。

    对于3月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观察人士分析称,政府很可能会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措施,这对于市场流动性前景也将是一大利好。而此后,中国央行则很有可能在今年二季度时再度降息,届时上证综指可能反弹至3280点。

    对于目前应关注哪些行业,博时基金分析师认为,移动互联网可能持续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行业,可持续关注;淘宝无人机的应用,标志着无人机将从军用向民用发展,也可留意。在传统行业中,稀土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值得重点关注。

    落实到相应的配置上,上述人士建议,可以考虑超配行业包括通信、环保及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建筑建材、旅游以及机械。纳入交易性主题包括:京津冀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农业、核电、无人机。

    3

    私募

    银行保险板块最受益

    降准以后,私募对市场的预判如何?哪些领域在降准后彰显优势?有私募表示,降准开启货币宽松的龙头,未来或将降息,市场行情仍被看好。而在此次降准中,银行和保险行业最受益。

    此前深圳市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臣曾预测,春节前后必然会出现降准消息,上证指数预计调整到3100点附近展开新一轮的上升,如今这些预测基本都实现了。“降准最重要的意义是彻底开启了宽松货币的龙头,接着市场还会再次降息、降准,行情将向纵深延伸。”王伟臣表示,此次降准,市场或将突破3478点。

    经济分析人士刘海影表示,降息比降准作用大,但若没有降准搭配,实际作用也很小;降准增加了银行自由配置资金的规模,对于降低实际利率、扩张融资规模,其作用比降息大。但从另一个方面讲,也显示经济恶化很严重,从而在信号作用上没有降息大。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认为,降准与此前一系列联手压制股价的动作完美结合。同时,他表示关键还要看成交量能否放量,不能连续放量,那还是要跑。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准范围和定向幅度都超出了预期。“市场整体可控,预期改革与增长艰难起步。”深圳市天力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总监王先春认为,降准会使市场流动性增加,股市趋活。而在获益板块方面,他认为金融板块或长期介入,其他周期板块可能下跌,主题炒作突出是趋势。

    对于降准后受益的板块,王伟臣认为最大的受益是银行和保险,所以降准后的市场金融股将引领市场出现大涨。深圳市上善若水投资合伙企业投资总监侯安扬认为,降准对银行股的利好比券商、保险大。“现在问题是券商保险炒过了,有些机构可能会接着下轮利好释放去减持券商保险,如果接下来这些股票放量而涨幅不大,那下半年就要警惕了。”侯安扬表示。

    4

    网贷

    P2P收益率将逐渐回归理性

    此前央行降息加上股市火热让不少P2P网贷平台突然“遇冷”,遭遇资金“搬家”,如今央行降准是否让P2P网贷再次上演这一尴尬的境遇呢?记者就此采访深圳多家网贷平台,他们大多表现淡定,降准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大批资金,自然有部分资金会投入股市,但由于P2P和其他理财渠道和产品属于错位竞争,因此不担心会受太大影响。

    据深圳网贷研究机构第一网贷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4.12%,再创历史新低。1月份利率较上月的14.78%下降了0.66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11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期的22.30%比较,下降了8.18个百分点。小牛在线首席运营官郑伟博认为,央行降准行为或带来网贷行业收益率的进一步降低,“P2P理财收益逐渐走向理性收益方向”。

    第一网贷总经理胡尔义则认为,央行降准对P2P收益率的影响不会马上显现出来,随着经济调整不断深入,长期来看,P2P收益率还会进一步下降,回归到理性水平,“目前的收益率在百分之十几,是良性的表现。”胡尔义表示,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投资者的风险也在降低,有利于P2P行业的良性循环。

    无疑,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向银行借钱的可能性增加了,可这对广大的中小企业而言,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呢?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这只是杯水车薪。

    “降准说明市场对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如果银行真正落实中小企业贷款的话,对P2P而言还不算是太大的利好,而降准对中小企业的银行融资不会有多大的改善。”深圳网贷平台万家兄弟董事长董博淳分析,银行不是因为缺钱不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而是因为银行开发中小企业贷款没有定价权,“银行的机制决定它没有意愿和动机做这块业务,所以P2P依然有市场”。

    郑伟博认为,和传统的理财产品相比,P2P理财在收益和流动性上都具有较大的优势,而且目前P2P理财总的存量余额仅仅在600亿—800亿元之间。因此,资金向P2P理财“搬家”的趋势会更加明显,新增空间非常大。

    “降准释放了不少资金,但无法改善中小企业的饥渴状态。”胡尔义认为,银行在短期内对优质项目的吸引力不会很大,还有很多优质的借款人需要P2P去挖掘。总的来说,以后经济环境宽松对行业来说都是利好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