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到 员工跑” 险企拟年三十儿面试“填空”

2015年02月17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春节将至,招聘市场却是“暗流涌动”,不少已经拿到年终奖的人,开始“谋划”起了跳槽。而一些已经做好“这些人过了年,就不会再回来了”准备的公司,早早地将求职广告登到了各大招聘网站。

    对于以流动率高、需求大而著称的保险圈,春节前后,也将迎来招聘的高峰。《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天内,以“保险+急聘”为主题的招聘信息就有仅2000条,多为招聘销售和客服人员等岗位。其中,某保险经纪公司还打出了“节前找份工作,好好过年”的招聘口号。

    险企需求上百万人

    春节来了,公司却“空”(职员离职)了,这是一些保险公司销售部门、保险经纪公司面临的“节前综合症”。

    据了解,有不少保险营销员,在拿到年终奖的同时,也将辞呈交到了公司。这对于以流动率高、需求大而著称的保险圈,似乎也并不算稀奇。

    2014年年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发布了《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至2013年,我国有508万人次加入保险营销员行列,但同时段有502万人次流失,年均解约人数超过167万人,尤其是人身险领域,2013年流动人力占总人力近60%。

    记者调查发现,在百度上以“保险+急聘”为关键词的招聘信息有超过1000条,其中多为招聘销售、客服等岗位。而且,大部分招聘信息的标题中,还会以连续三、四个“急”字和感叹号,来强调其招聘的急迫性。

    然而,相较于险企春节前后的“急聘”缺口,保险公司长年以来的销售缺口更是惊人。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保险营销员总人数维持在289.9万人左右,其中人身险营销员250多万人,财产险营销员约为39万人,较2012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1%和6%。

    虽然营销员的总人数一直保持稳定,但险企招聘营销员的“期待”,却从未减弱。记者在百度搜索“保险招聘”,可以看到27.9万条信息,其中绝大部分是长期的招聘启事,基本上每隔很短的时间就会重新登出,其中的内容,无论是招聘要求、所需人数,几乎没有变化。而这些职位,几乎都是“理财”、“销售”、“规划”、“客服”等销售和售后岗位。

    除了个别高管的招聘信息仅需要招聘一人,大部分保险相关的信息招聘人数都在10人以上。如果以招聘的最低人数10人计算,险企的职位缺口在250万人以上。这意味着,保险业的职位缺口甚至堪比现存的营销员总数。

    不过,其中也有几个例外,如此前《证券日报》记者报道过的,某险企出价300万元的年薪招聘互联网方面的高端人才。时至今日,这则求职信息仍在招聘网站上挂着。

    一位在国内某著名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虽然认为自己符合险企的招聘条件,但是这则招聘启事对于他来说似乎不够吸引。当记者问他详细的原因时,他只是很隐晦地表示,“做项目更赚钱”。

    其实,300万元年薪的职位虽为个例,但是在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现在,保险公司对于互联网人才的需求也比以往增大很多,在百度招聘搜索发现,有6.5万个岗位是保险公司在招聘和互联网相关的职业。其中以互联网销售、数据分析师、网路运营、研发工程师等职位为主。

    不过,在保险公司招聘互联网人才的同时,互联网公司也在“重金悬赏”保险方面的人才。某大型旅游网站,也在以30万元的年薪,招聘保险方面的人才。

    险企求贤不规范

    铁打的保险公司,流水的营销员。自1992年保险代理制引入到国内,寿险营销迎来了爆发式发展,但与此同时代理人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

    保险公司营销员的学历普遍偏低并非新闻。根据中保协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5月31日,保险营销员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数为66.3%,本科以上学历仅为7.4%。

    而在百度招聘界面上,和保险相关的27.9万条职位信息,其中有超过10万条都不限学历;有1500条要求初中以上学历;有1.3万条要求中专/高中以上学历。

    然而,根据监管部门的新规定,大专以下的学历却是不可以直接参与保险销售工作的。

    2014年12月26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统一北京地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学历要求的通知》,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报名参加北京地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那么没有保险从业资格证,是否可以卖保险产品呢?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保监会就印发了《北京地区人身保险经营行为管理办法》,各人身保险公司应加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核和管控,确保本公司及与本公司合作的专、兼业代理机构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持有《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以下简称资格证书)。

    各人身保险公司和专业代理机构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除取得资格证书外,还应取得保险公司或专业代理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商业银行等专、兼业代理机构应在营业网点主动公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质情况,供社会公众查询监督。

    由此可见,没有保险从业资格,原则上是不可以从事寿险业销售工作的。然而,监管部门强烈要求的同时,仍有很多保险公司在“顶风作案”。

    记者调查发现,在求职网站上,很多职位地点是北京的寿险公司在招聘时,对学历的要求,却赫然写着“不限”二字。此外,还有寿险公司招聘销售人员时,在搜索界面的求职要求中标注的是“大专以上”,可是详细页面中却写着“高中/中专以上学历”。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家正在招聘营销员的寿险公司,当记者表示自己有求职意向,但却只有高中文化时,对方很直接地表示“没有问题”,但是具体情况得等记者通过面试后再说。当记者表示马上就要过年了,不方便面试时,对方却提出,“面试可安排在大年三十”。

    其实,保险公司的“求人若渴”,也再次证明了其人才的缺口巨大, 一方面,大专以下学历无法进行保险产品的销售,可另一方面,大学本科毕业生都不愿意应聘保险销售行业。

    一位保险专业大四学生表示,虽然知道很多保险销售人员的工资十分高,但是在求职时,宁可做保险公司的内勤、柜员、培训讲师,都不想做销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