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写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3)

2011年01月09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的一年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力度,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中央纪委会同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格执纪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加强对耕地保护和土地利用情况的日常巡查和执法监察,有效遏制了耕地减少过快的势头。2010年以来,各地共纠正违法调整收回承包地、强迫流转承包地等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问题4690个,涉及金额近16亿元。

  ——国务院纠风办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和卫生部,查处了一批问题乳粉案件,一些负有责任的政府和监管部门领导被追究责任。全国各地共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1652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17329人。

  ——去年前10个月各地通过网络平台采购药品总金额为1746.56亿元,中标药品价格比上一轮医院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3.76%,各级纠风办严肃查处医药领域不正之风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1809人。

  ——国务院纠风办会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12个省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共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7亿余元,已清退2亿余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3107人……

  从颁布廉政准则,到限制“裸官”出境、完善个人报告事项等制度,再到加大查办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力度——

  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冬日的一个清晨,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

  京华西里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人群中不时传出开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廉政准则》颁布了,八项禁止关键又重要,五十二条不准条条要记好,党员干部务必要做到。第一禁止以权去谋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好……”和着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旋律改编的《廉政准则之歌》,一群“廉政使者”正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宣传着《廉政准则》。

  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办公室进社区、到农村、走工厂、下矿山、看“棚户”,带去为民解忧的片片真情;赴监狱、听忏悔,感受服刑贪官的“铁窗泪”……上行下效,由表及里,他们在《廉政准则》的对照中,感悟做人、干事、为官的戒律,神州大地满目廉政之风。

  一年来,全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以落实《廉政准则》、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普遍召开了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对照《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52条不准认真开展对照检查。

  党的十七大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强调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进一步突出了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2010年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出台,昭示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收获累累硕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全国167万多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其中85万多人报告了住房情况,60余万人报告了投资情况,80余万人报告了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并根据申报情况及时纠正了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积极探索完善廉政档案、廉政风险点防控等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

  “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加快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所确定的各项制度,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中央的要求,正在转化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制度建设的新动力,转化成为制度创新的加速度。

  “这些年来特别是2010年以来,我们坚持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教育、监督、查处、预防以及保障党员权利等实体性制度和程序性法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数量显著增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成了大家的普遍感觉。”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各地各部门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探索和积累了一批适应工作要求、富有生机活力的有益做法和创新经验,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内涵,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宋勇、李堂堂、许宗衡、张春江……从一个个查办的案件和落马官员身上,人们也深切感受到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以改进查办案件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契机,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努力——

  公安部联合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条令,赋予派驻公安机关监察机构对下级公安机关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立案权和调查权,实现了公安系统监察体制特别是案件查办体制的重大突破……

  一个个创新办法,一条条有力举措,就是为了做到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就是要实现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

  反腐倡廉更坚定,不负重托显忠诚。回眸过去的一年,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谱写新篇章,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源头治本工作迈出新步伐……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2010年收获的每一份成绩,都浸透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每一滴心血和汗水,都凝聚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这份忠诚深刻昭示着,这是一支肩负党和人民重托、深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光荣队伍,必将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记者徐京跃、李亚杰、谭浩、周英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