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2岁铁警独自坚守小站27年 每次沿线巡视20公里

2012年06月19日 15:4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52岁铁警独自坚守小站27年每次沿线巡视20公里
冯建民

  27个寒来暑往,约10万公里的“长征路”。每次20公里的沿线巡视,他加码完成,从而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至今延续着27年辖区内没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事件,没发生一起路外交通事故的纪录。

  冯建民,这位北京铁路公安局下属马头车站派出所的52岁副所长,至今独自坚守在偏远的小站,承担着艰辛的一线工作。业余,他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孝敬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送终。

  今天上午,这位老铁路公安民警,在北京铁路局召开的“七一表彰会”上受到表彰。今年5月2日,他被公安部授予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为巡线

  又买10双解放鞋

  酷夏,京广线上,一个身影在骄阳下快速挪移着,他时不时地用手抹下额头上不断流淌的汗水……他,北京铁路公安局下属马头车站派出所一位52岁的民警,独自一人坚守着一个偏僻的驻站点磁县站,日常独自巡视往返于辖区7公里的铁路沿线。去年7月,他升任了副所长,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

  自1985年冯建民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有27年的寒来暑往,冯建民都是一个人驻守在京广铁路的偏远小站,先是在讲武城车站,负责辖区10公里的铁路沿线,前几年又调到现在磁县站,仍是一个人。

  派出所要求每周进行两次全程巡线,而冯建民给自己加码到三四次。他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磨坏了多少双鞋,基本上三四个月一双。前不久,他又一口气买下了10双解放鞋。“鞋总不够穿,”老冯憨笑着说,“这鞋结实,不贵。”

  “你要不去,车就不跑了?”不理解他的人问。老冯说:“多跑一趟,心里落个踏实,要不,觉都睡不着啊!”

  一早上班,处理好各项杂务,老冯又开始了“长征”。“太枯燥了?咋会?!”听别人这样说,老冯立刻反对,“一路上要注意的事项多着呢,得看看线路、桥梁、涵洞的情况吧,查看信号机、水泥护网一些设施设备,留心护网破没破损,有没有闲杂人员翻护网进路轨,中途还要查岗,跟巡视的保安联系。”

  副产品

  身体状况还不错

  一般至少连续走3个多小时,老冯承认这确实累。像这夏天,没走多远就是一身汗,有时走下来,腿肚子酸疼。“可我在线路上多待一分钟,就可能多排除一个危险隐患。行车安全那是闹着玩的嘛!”

  其实,多年长途跋涉也给老冯带来了一个副产品。“我身体一直都还不赖,只是去年底检查出心脏病,但这也更让我把巡线同时当做是锻炼身体。以前我累了一天,回来吃得特别多,体重没减反增,最重时达到了180斤,加上有家族史,后来发现自己血糖也高了。现在我是长途行走加注意饮食,体重保持在150多斤。”老冯说,以前没意识到,其实自己长期坚持的加码巡线可真是个“健康法宝”。

  一下雨

  他骑车就往外跑

  6至8月雨季,一见阴天,黑云压顶,电闪雷鸣,别人都往家跑,老冯却蹬上自行车,一阵风地冲了出去。干吗去呀?“看各个桥洞积水没有,好多村民因走不了桥洞,就会翻护网,别发生啥意外!”老冯说,他们有规定,雨天不巡视,怕靠近电网发生危险,他就骑车贴着铁道的公路走,查看急情。一发现急情就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紧急排水,在线路上加派保安昼夜看守桥和附近护网,确保村民安全。

  小故事

  救下出走小学生

  日常巡路,碰到一些翻越护网的人,老冯会拦下对方询问对方姓名,出来干什么,为什么不坐火车、公交车;查询其中有没有逃犯。他还会遇到一些离家出走的学生,其中以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居多。一次,他迎面拦下一个13岁的男孩,耐心询问:“小同学,你翻护网进来的?为什么不去上学……”

  原来,男孩是铁路附近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父母忙家里的小生意,疏于对他管教,学习成绩也不好,挨了父母打骂后,他离家出走。男孩记得,他和父母是从陕西老家坐火车来到这里的,就想沿着铁路线走回老家。他的书包装着弹弓、菜刀、锅碗,打算路上用弹弓射鸟,边吃边走。不过,他连走了3天都还没打到鸟,饿得肚子咕咕直叫。

  男孩不知道父母和邻居的电话,老冯就先买了面条、鸡蛋给他吃,并联系所里寻找他的家人。等男孩的父亲一来,看见儿子不禁失声痛哭起来,见了老冯扑通一下跪倒在地。

  27年来,冯建民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至今延续着27年辖区内没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事件,没发生一起路外交通事故的纪录。2009年年底,他一连两天发现两列从柏庄站方向开来的货车被破封,立即向派出所汇报。根据这一线索,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在柏庄站蹲守,一举端掉一个4人货盗团伙,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万多元。

  行善事

  扶贫帮困尽孝道

  2001年,老冯在一所小学宣传铁路安全,了解到二年级学生王启英因家庭困难准备辍学。看到不停掉眼泪的孩子,他当即为孩子交了100元学费。而这一交就交了10年。现在,小启英已上高二了。目前,老冯还在资助着3个贫困学生。

  老冯负责的辖区附近有一所敬老院,里面住着四位老八路和两位五保户,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5岁。老冯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有空儿就跑到敬老院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帮助照料老人。当时敬老院没有浴池,他就亲自骑三轮车将老人们拉到镇上的澡堂,帮老人们洗澡,给每个老人搓背,累得满头大汗。老人们激动地哭了,说:“就是亲儿子,也不一定这么伺候呀!”

  多年来,冯建民始终坚持着每周给老人洗一次澡,每月给老人理一次发,领着他们出去转转,活动活动身体。他说:“无论有多困难,要一定坚持下去,让老人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说到此处,老冯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父母。“都没给父亲搓过澡,”老冯觉得很惭愧,“我18岁就当兵走了,后来成了驻站的铁路公安民警,站点离家远,父母走时,我都没能赶回去。”老冯哽咽地说。

  现在,照顾这些老人,甚至他们去世时也守在他们身边,他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弥补了一些他的遗憾,觉得心里踏实。(林靖 王海蛟)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