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绵阳万达广场超高十层逼停航班 自称手续合法(图)

2012年06月28日 20: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绵阳万达广场超高十层逼停航班自称手续合法(图)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地产大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说过,要把万达广场遍布全中国。可没想到,在建了49座之后,万达广场遇到了麻烦。据报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的万达广场,由于其建筑物过高,超过了临近的绵阳机场的净空限制面和控制面,已经构成严重威胁航班飞行和机场运行安全,目前,为保护航班乘客安全,绵阳机场夜间航班已经全部停运。

  经济之声记者为此向绵阳机场求证,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绵阳机场夜航的消息。

  记者:网上说绵阳晚上飞机不让飞是真的吗?

  绵阳机场:对,前段时间晚上的航班都已经取消了。

  记者:几点钟以后的飞机都不让飞了吗?

  绵阳机场:6点钟以后基本上都没有。

  记者:这大概有多长时间了。

  绵阳机场: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目前还没有恢复,机场也在努力,应该会尽快恢复吧。

  记者:有没有是什么原因?

  绵阳机场:具体说航班时间在做调整。

  记者:网上说是不是万达盖的楼太高盖住了航线?

  绵阳机场:也有这方面原因。

  据报道,2个月前绵阳市机场就已经停止了夜航。当时的情况很有故事性,4月22日深夜,某航空公司一架航班飞临绵阳,准备降落的时候,机长突然发现一座巨大的高层建筑挡住航班去路,正常降落被迫中断。于是这架飞机只能选择重新降落,但经过几次尝试之后,发现这座建筑物始终绕不开,最后航班只有无奈地备降到另一个机场。

  备降后,飞行员立即向民航四川监管局进行汇报,民航四川监管局立马带队赶赴现场查看,发现绵阳涪城的万达广场项目超高,飞行安全隐患最终浮出水面,并最终叫停了机场的所有夜航。

  后来,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对万达广场与机场之间的距离,进行了勘测发现,绵阳涪城万达广场项目地段位于绵阳花园路9号,正好处在绵阳南郊机场14号跑道五边下滑线的下方,距离绵阳机场跑道北端只有2400米。

  另外,绵阳涪城万达广场全部占地为113亩,已封顶最高为32层,它的建筑物顶端和施工塔吊最高点超出机场净空限制面、控制面,超出的部分接近10层楼高度,已经严重威胁飞行运行安全。

  就在民航四川省监管局叫停绵阳机场夜航之后,涪城万达广场却在按部就班的封顶过程中。据绵阳机场相关人士的测算,按每个航班起降费4万-5万元计算,据估算绵阳机场每天的经济损失将超过20万元。现在停了超过了两个月,估计损失超过了1200万元。

  既然建筑高度超标,为何万达广场的城市规划设计能够得到批准?为什么绵阳市政府不马上拆除“多余的部分”呢?绵阳市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万达广场的超高部分已经暂停施工,接下来将拆除建筑的“超标部分”。

  工作人员:夜航是停止了,万达的超高部分现在已经停止施工了,政府也是决定要拆除的。

  万达公司对外宣传负责人刘明胜说,万达方面已经关注到这件事了,目前正在就如何回应公众进行磋商。刘明胜表示,万达广场的所有建筑都是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后修建的,不存在违规。

  刘明胜:万达广场所有的建筑设计、施工手续都是合法的,我们不可能没有拿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就擅自去盖楼。一些具体的情况现在我们也正在了解。

  而且刘明胜介绍,万达并没有接到绵阳市政府要求消掉十层的指令。

  据媒体报道,有人做过测算,如果32层高的涪城万达广场按要求“削”去建筑群超高部分10层,预计费用可能为2亿元,这还没有把其他损失包括在内。不知道在绵阳市政府的要求下,万达广场的超标建筑能否保得住。

  如果是建筑物影响了飞行安全,要么拆除这个超高部分,要么就改航线。现在绵阳机场停飞了所有夜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呢?嘉宾主持张立栋作出了分析。

  张立栋:我认为暂时停飞夜航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安全起见嘛。但是为什么是停航而不是拆除建筑,里面可能就牵扯到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比如民航方面考虑到万达这个项目是地方政府引进的一个地表性建筑,可能会考虑到来自于地方政府层面的一些压力。

  从万达的角度来说,它按照要求向审批部门做了汇报,审批部门、规划部门也批准了,那么按照要求施工是没有问题的。真正的问题出在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规划部门应该考虑到离机场多远的问题,主动找机场方面协调,去确认建筑高度是否符合飞行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的话,就需要更改规划设计规划。目前还不能定论哪一环节出了问题,但是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是很重要的原因。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说过,"从拿地到开发,万达能实现在十八个月内开一个万达广场。对于五年一届急于出政绩的地方政府来说,万达模式是再受欢迎不过的了。"从王健林的这段话中不难发现,万达广场在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中处于强势的一方。

  截止到目前,万达广场在全国已经开了近49座,在建的万达广场有20座左右,加起已经接近70座。不过按照王健林的想法,这个速度还是比较慢,到2015年,万达将要拥有120座万达广场。这意味着剩下的三年内,万达要建50座万达广场。对于王健林来说,这就是万达速度。

  王健林:对我们来讲轻车熟路了,我们去年有三个项目都是当年开工当年开业,我们之所以能这么快,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订单地产的威力,我们这个项目在开工的时候招商基本结束,实际上主要抓的就是一个,就是工程进度问题,只要工程进度节点跟得上,保证按时完工,竣工之日也就是开业之时,这种速度其实也是竞争能力竞争优势的一个方面。

  除了万达广场之外,如今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早已是多点开花,拥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五大产业,企业资产2200亿元,年收入1051亿元,年纳税163亿元,是中国最大的综合地产商之一。

  万达的商业体能看出来通过王健林的话能看到,他在地方政府那里很受欢迎的。

  张立栋:没错,我们可以说万达叫做一个综合商业体,他不仅仅是说我建一个商业的一个商场,他是一个综合商业体,里面包含餐饮、购物、娱乐等等这些,包括我们知道耳熟能详的万达影院等等,这些东西能起到非常好,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能起到两个特别大的作用,一个就是拉动消费,因为这样一个综合体能够起到一个对于经济,地方经济的拉动。另一个就是能够聚合就业,能够在短期内拉动当地的就业,当然地方政府非常欢迎。

【编辑:张尚初】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