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集中整治干部庸懒散贪问题 推动作风转变

2012年08月07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日,星期一。对海南省直机关各单位的工作人员而言,这不过是7月第一个平静的工作日。然而,平静却在这一天被打破。

  早晨8时15分,一群拿着照相机、摄像机的记者和检查人员突然出现在省委食堂办公区机关食堂,让46个仍在食堂吃早餐的人措手不及……

  15分钟后,检查人员又出现在省人大政协办公楼,半个小时内统计到44人未按时上班。有人羞愧不堪、有人恼羞成怒……

  自6月初海南部署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行动以来,各市县、省直各单位的党员干部陆续看到这样动真碰硬、整兵治将的行动,闻到了重重的“硝烟”味。

  “今年是海南的科学规划年和项目建设年,必须举全省之力向‘庸懒散贪’开战。”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话掷地有声,“要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贪顺民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为民谋利益、干实事上来。”

  □ 治庸求能

  做得好不好都晒在桌面上

  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庸懒散贪”要整治好一项都不容易,四项齐抓要从何处入手?

  “就是要严格问责,对那些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的‘混事官’,不学无术、瞎指挥、乱作为的‘糊涂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爷官’,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腐败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生态。”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说。

  而在实际操作中如何问责,海南各市县、各单位必须按照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答卷。

  “懒、散的问题比较容易发现,但是庸却不好界定,怎么改变一些人混日子的状况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海南省农信社理事长吴伟雄说,农信社将集中整治“庸懒散贪”落实在本职工作上,以具体指标进行量化评估。

  “确保实现存贷比75%、存款600亿元的工作目标;引入新指标本地贷款营销比例;争做‘三当银行’:贷款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当天到位;在清收上,全力以赴清收不良存量,特别是50万元以下不良贷款……”明确的任务成为鞭策干部员工的“大棒”,与之相辅的则是清晰的激励机制。吴伟雄总结了六个字:“庸者退,能者上”。

  “过去是我们为了贷款要请他们吃饭,现在农信社可不是这样的,项目好的话他们都会追着请我们吃饭。”海南民营企业家谭运寿深有感触。

  同样下大力气治庸的还有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他们要求紧紧围绕加快交通重大项目推进目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干部的作风不好,重大项目只会是绕着走,尤其交通运输这一块一旦拖后腿影响面非常大,那么海南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也就成了一句空话。”省交通厅副巡视员符惠琴说。

  在省交通厅的各个部门,能看到一张张颇具特色的倒排工期“作战图”,相关部门在项目中承担什么工作、如何进行配合、进度目标等等一目了然,甚至在一些关键节点上还有提示“采取同步推进、交叉作业的方式,提高效率……”

  “过去是没有目标,想做就做,想慢就慢,现在是任务在先、激励在旁、考核在后,能不能做得完、做得好都晒在桌面上,想混日子也没办法。”海南省纪委常委、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廖光普针对整治行动说。

  □ 治懒增效

  办群众的事要快些再快些

  6月26日,一场“含金量”颇高的新闻发布会在海南海口市举行。以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为契机,海口市一口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等12个文件,让政务服务质量更高,使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压缩40%以上。

  治懒增效不是停留在文件上,海南从上到下都在行动。

  点开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网站,在网页正中显眼的位置就能看到一栏不断滚动的“办件公示”,凡是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件的人员都能在这里查询到所办项目的进度。不仅是在网上,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同样能见到这样的告示牌。

  “每个办事项目我们都有明确的限制时间,截至6月,我们的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到99.55%,单件实际办结时间比法定办结时间平均节省14.7天,没有一件违规,没有一例廉政问题投诉。”省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符永介绍。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为民服务的触角还延伸到乡村。海口市政务中心在村委会设立全程代理服务中心,对农民需要办理的事项实行“一条龙”服务,形成以区政府服务中心为轴心,以镇(街道办)政府服务中心为纽带,以村委会全程代理服务中心为起始点,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覆盖全区的为民服务体系。

  “过去是老百姓上门求着办,现在是我们主动上门办。”海口市政务中心12345热线处处长张舒童说。

  在海口市地税局,院里停着4辆流动办税服务用车,每台车上都配有全套的办税系统。每月上旬,流动服务车为偏远乡镇的纳税人提供上门办税服务,免去了纳税人来回奔波之苦;每月下旬,流动服务车上门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集中办税服务,让企业的运转效率更高。

  一手主动严密制度督促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一手开放群众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懒官”动真格。

  6月底,儋州市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发文,通报了“市文化公园停电事件”和“和庆镇村委会干部漠视群众诉求”等两起“庸懒散贪”典型事件:那大镇团委副书记、市文化公园负责人吴某,因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市文化公园长期拖欠电费,停电长达5天,被群众举报,儋州市及时对问题进行处理,对吴某进行全市通报批评,责令改正。

  □ 治散正风

  谁敢缺岗就亮谁“红灯”

  “万宁10人上班网聊旷工被辞、上班时间玩游戏临高一返聘人员被辞退、五指山通报7名懒散‘公差’、乐东3名工商干部脱岗受处分……”在海南整治“庸懒散贪”专项行动过程中,严厉的处分不断出现。“当大多数人都以为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只是一阵风时,各市县一系列处理决定彻底改变了大家的看法。”省纪委的一名干部说,短短一个多月,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就有了明显变化,一些乡镇“走读”干部的作风纪律也在专项整治中得到整改。

  “我们有巡查专员不定时到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暗访,录像、录音,再向该单位负责人通报,要求限期整改。”海口市效能办副调研员韩华丰向记者演示“专业设备”时说,而更为专业的是一个覆盖全市的“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除了能监督各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还对各单位的通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一旦逾期,系统就会开始扣分,还会亮起红灯,并发送短信到该单位的联络人。”

  仅仅依靠巡查专员的突击检查显然不够,围剿“庸懒散贪”必须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共识和合力。6月以来,海南各地纷纷把整治“庸懒散贪”问题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等,通过多种平台向社会公布,只要涉及与干部“庸懒散贪”有关的问题,群众都会纷纷打来电话向各级纪委举报投诉。

  昌江黎族自治县等地实行“干部去向牌”制度,每位干部在岗、开会、学习、外出、出差、请假等事项,都挂牌标注,让群众知道干部的去向,方便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

  同时,一些高科技的手段也被运用到整治行动中。在三亚市,大部分机关单位都装上了指纹考勤机,工作人员上下班必须录入指纹进行考勤。“刚开始也有人心生抵触,甚至在迟到时还会‘冤枉’考勤机说系统有问题。”市政务中心主任张可说,“现在我们‘升级’了系统,还有摄像机记录,这样就不会有问题了。”

  □ 治贪倡廉

  盯紧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

  7月18日,海南省地税局召开全省地税系统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两示”教育会议,对屯昌县地税局有关人员“吃拿卡要”的严重违纪行为做出处分并进行通报。根据通报,屯昌县地税局第二税务分局两名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向纳税人索要好处,省地税局党组经研究,给予两人撤销行政职务处分,同时建议给予党纪处分……

  “警示教育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有针对性的抓住关键点。”琼海市地税局局长黄震宇说,“我们梳理了93个岗位职权,112个岗位风险点,制定了132项防控措施,并且通过搭建信息平台,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将权力行使固化,并且做到过程可查可控。”

  严把关还要出重拳,海南不少市县和省直部门在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伊始,就敢于对“贪”出击。

  澄迈县水务局原副局长符某在分管该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过程中,涉嫌收受他人贿赂,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现已被依法逮捕……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根据群众举报,对新光农场场长谭某涉嫌财务多年不公开、公款私存、农场向私人贷款等问题进行调查……

  文昌县先后对1名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庆事宜进行立案调查,对某镇干部涉嫌贪污侵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对4名违规多占保障性住房的干部及时进行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从集中整治活动启动到目前,海南已查办“庸懒散贪”方面问题的案件80宗,查结处理38人,辞退处理27人。清理吃空饷人员123人,通报批评机关单位239个、工作人员307人,进行诫勉谈话158人。

  “第一阶段整治的效果是明显的,7月16日我们已进入对照检查的阶段。”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我们以行动向坏作风‘开战’,希望最后能形成制度和纪律,让好作风为海南的发展‘护航’。”

  本报记者 杜榕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