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名青少年持刀抢劫致一人死亡 均认为是“小事”

2012年08月17日 14:3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南昌公安微博公布的嫌犯图片

  南昌警方通报翠花街持刀抢劫杀人案破获始末

  8月13日凌晨,在南昌西湖区翠花街,三个打工回家的年轻人遭遇持刀抢劫,其中一名准大学生身中数刀并有十多处钝器伤害,最后因失血过多死亡,另一名伤者目前还在医院治疗。8月16日,西湖公安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破获“8.13”持刀抢劫杀人案。据悉,5名嫌犯先后在案发后的两天内落网。他们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不满14周岁,是一群混迹在网吧的叛逆儿,他们认为这次犯案只要赔点钱就能回家。

  打工回家途中遇抢劫

  8月13日凌晨1时许,西湖区翠花街南昌市第二十一中学附近,发生一起持刀抢劫的恶性案件,受害人李某某、胥某、刘某三人在与嫌犯反抗中,李某某、胥某被捅伤。据悉,三人是高中同学,都是今年考大学。孝顺的他们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便利用暑假打工赚钱。当天,三人打工下班后吃完夜宵准备回住处,当时手里还拿着可乐和打包的夜宵。事后已经考上大学的李某某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胥某目前正在医院救治。

  案发后,西湖分局高度重视,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由刑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在现场侦查中,民警发现事发地有好几摊很大的血迹。根据勘察和走访调查,在调阅了案发地段天网视频后,民警初步了解到抢劫团伙有5人,行凶时有3人持刀伤害了受害人并抢走手机一部,现金60余元。根据视频,民警发现3个持刀伤人的嫌犯先上了出租车并向昌东湖坊工业园区逃窜,中途有人换掉身上沾了血的衣服后进了网吧。

  事发后两天全部落网

  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受害人被抢的手机还在使用中。根据这条线索,8月14日上午,专案组在昌东湖坊工业园某网吧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16岁,南昌县武阳人)。经过突审,李某交待了作案过程,并供出其他两名同伙落脚地点。随后,专案组赶赴包家花园熊坊村,在一出租屋内抓获杨某某(17岁,南昌县武阳人)、蔡某某(18岁,新建县象山人)。连夜突审后,警方掌握了主犯杨某的重大线索,并直奔进贤。15日上午,杨某(17岁,进贤县罗溪人)、龚某(今年11月满14周岁,南昌县塔城人)被抓获归案,杨某落网时身上带着一张当日前往安徽的火车票。

  在该案中,民警缴获作案用跳刀7把、被抢手机1部。通过进一步审讯,专案组发觉这一团伙还涉嫌在人民公园、象湖公园等地进行了持刀抢劫案。目前该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嫌犯凶残刀刺受害人

  案发时到底是什么情况?办案民警介绍说,回家的李某某、胥某、刘某在二十一中附近遇到了嫌犯,当时就被要求把钱都拿出来。起初,三人想每人出50元了事。可主犯杨某拿出准备好的跳刀,一定要三人把所有的钱财交出来。李某某主动站了出来,在搏斗中被杨某用跳刀刺中了腿部,并被蔡某拳打脚踢,其余两人也分散开和其他嫌犯搏斗。看到李某某不动弹了,嫌犯大摇大摆地离开现场。据悉,李某某是因为腿部大动脉被刺中,导致失血过多休克死亡。他身上除了刀伤外还有十多处明显的钝器伤害。

  几个嫌犯逃离了现场后,等到了光亮处,几个人吓了一跳,因为发现杨某满身是血,手指也在打斗中流了血。为了不引人注意,杨某脱下衣服包住手指,几个人打车离开了现场。抢到的钱因为有血迹,也被他们在中途扔了。据悉,事发后,杨某先是逃回进贤老家,后来听说被自己捅的人死了,于是非常害怕,买了火车票准备逃离南昌。

  多来自单亲家庭 想法幼稚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5名嫌犯多来自单亲家庭,很早就不读书,比较叛逆,头发染成红色、黄色等醒目颜色,喜欢奇装异服。在审讯中,其中一名嫌犯不许民警碰他的头发,自称“碰了一根就自杀”。他们平时在网吧上网,晚上就在网吧过夜,抢来的钱用于上网等开销,没钱时就会出去抢劫。几个人没有法律意识,认为持刀抢劫是“小事”,自认为未成年,犯了事赔点钱就行,还问民警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夏季属侵财案件多发期

  由于夏季夜生活丰富,再加之一般都穿着较少,钱财容易外露,导致抢劫、抢夺类的侵财性案件多发。嫌犯大多在凌晨僻静人少的地方选择作案目标,市民如果发现相关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针对夏季案件特点,南昌警方开展了打击侵财性案件的专项行动。此外,在“8.13”案件发生后,西湖警方加强了辖区日常巡逻力度,其中,8月14日至16日,从晚8时至凌晨2时开展了为期3天的打击抢劫案件集中统一行动。(戴洪海 袁志凯 记者张愉)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