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饭霸”一盒饭收4元保护费 辩称是劳动所得(图)

2012年08月21日 15: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饭霸”团伙成员被押上法庭受审。 肖雄 摄
“饭霸”团伙成员被押上法庭受审。 肖雄 摄

  威胁同行 买通保安 垄断会展快餐

  “饭霸”一盒饭收4元保护费

  两年半非法牟利58万,22名团伙成员昨过堂

  “我想赚点钱,怎么就变成了黑社会?”昨天上午,垄断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快餐业的“饭霸”团伙22名成员在广州海珠区法院过堂受审。面对检方的指控。主犯廖某华辩称,每个盒饭收多的4元是“冒着风险的劳动所得”。

  该团伙被控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8项罪名。廖某华及李某富等几名骨干成员均不认罪。据悉,该案庭审将持续3天。

  “盒饭公司”垄断琶洲会展中心

  该组织以“盒饭公司”自称,由廖某华为首负责领导、指挥,李某富、彭某阳、廖某强为团伙骨干,负责在展馆内外对盒饭销售情况进行巡查。此外,李某富还负责管理账目、安排人事;彭某阳负责处理与会展中心保安的关系以确保盒饭能顺利运入展馆内销售;廖某强负责核对盒饭销售数目。团伙成员大部分来自湖南。

  检方指控,该组织通过为组织成员提供食宿、设置手机短号群和强调内部纪律等方式对组织成员进行统一领导和集中管理。为牟取利益,采用言语威胁、驱赶、殴打等暴力、胁迫手段,强迫在琶洲会展中心私营快餐的人员到其指定的饭馆订购盒饭,并收取每个盒饭4元的保护费。经查,2009年9月至2012年5月,该团伙共向其他在琶洲会展中心销售盒饭的人强行收取保护费合计58万余元,廖某华从中获利20万余元。

  2011年6月,李某富、彭某阳等人因发现彭某华未向指定饭馆订购盒饭销售,于是对其进行拦截、恐吓并踩烂其盒饭;今年3月19日,廖某强等人又因怀疑杨某武未向其指定饭馆订购盒饭销售而对其拳打脚踢。

  送烟送钱贿赂保安

  庭上,廖某华拒不认罪,他辩称,每个盒饭成本价6元,卖给“送饭仔”10元,这4元的差价是“冒着风险劳动所得”,其所指的“风险”就是“盒饭会随时被没收”、“卖不出去的盒饭要自己买单”。对于这几年来通过强卖盒饭赚了多少钱,廖某华一开始称“统计不出来”,后来模糊回答“差不多有十来万”。

  为了让其提供的盒饭能顺利进入展会,廖某华团伙还给予会展中心保安好处费,廖某华在庭上称,主要是请保安吃饭、送几包烟,为的是“让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别为难我们”。李某富、彭某阳两人同样只承认曾给过保安好处费,但数额与检察机关所指控的2.8万元有出入,并否认犯有其它罪行。

  被告之间相互推诿

  在法庭询问时,廖某华声称自己这两年并不在广东,根本不可能指挥其他人进行黑社会性质活动,没有参与敲诈、殴打,更没有阻止其他人进馆卖盒饭。“公司”的事情主要由李某富负责,比如为员工租房子这类事情他也不清楚。而彭某阳则表示,房子是廖某华叫他去租的,有一个月的租金是他自己付的,后面的租金则由公司利润支付。

  李某富也当庭翻供,否认有对他人使用暴力手段阻拦买卖,也否认给保安钱财帮忙做事。

  公诉人质问为何要拦截其他人在展馆内卖盒饭,廖某华、李某富均辩称,是别人的盒饭质量有问题,“害怕自己的生意受影响,才驱赶他们,不让他们卖”。

  法庭对话

  “盒饭没有固定来源,哪里便宜就到哪里买”

  公诉人:这些盒饭的来源是哪里?

  廖某华:向饭店订的,没有固定的,哪里便宜就到哪里买。

  公诉人:会展中心允许你们进去卖盒饭吗?

  廖某华:有时候给,有时候不给。如果运气不好,就会被全部没收。

  公诉人:其他人能不能进去卖盒饭?

  廖某华:他们很多都进不去,会被保安没收掉。

  公诉人:为什么你的没有被没收?

  廖某华:有些保安比较好,我请过他们吃饭或者送几包烟,希望他们能够通融一下,对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为难我们。

  公诉人:你有没有向“送饭仔”收4元的保护费?

  廖某华:没有。我是6元把盒饭从饭店买来,然后10元卖给“送饭仔”,这4元是我们的劳动所得,承担了风险,这不是保护费。

  公诉人:那你有没有强迫“送饭仔”到你这里订饭?

  廖某华:没有,都是他们主动打电话向我们订饭的,因为我们的盒饭比展馆里的要便宜一半。

  案情回顾

  从2011年底开始,琶洲会展中心内陆续发生几宗因售卖快餐而引发的治安案件,有多名人员欲送外卖进展馆时遭到殴打。海珠警方对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这几起案件均与一家“盒饭公司”有关。经过近半年的侦查,今年5月28日凌晨,海珠警方在湘潭警方的配合下,调集了200多名警力,在湖南湘潭和广州市海珠、番禺、天河、越秀等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了包括团伙头目廖某华、李某富、彭某阳在内的55名嫌疑人。

  据警方调查,该犯罪团伙的犯罪实施链条如下:参展商根据外卖单(多为假冒知名饭店)打电话成批订外卖——盒饭公司接单——黑作坊以每盒六七元成本生产——运送到展馆外面给“送饭仔”(每盒收取4元保护费)——“送饭仔”通过收买了的保安或者假冒证件进场——每个售价20元至30元不等的盒饭送到参展商手中。(记者 洪奕宜 实习生 霍佳敏 通讯员 余志红)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