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多个政府机关用假发票报销 被通报批评

2012年08月21日 16: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

  多个单位竟用假发票报销!

  昨日,受市政府的委托,(广东)佛山市审计局局长杨耀松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1年度佛山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2011年佛山市财政收支状况良好,不过,财政收支管理仍存在不足。其中,禅城区财政超1.7亿元非税收入征管不合规,市文化馆等多个单位被审计出用假发票报销。而市文广新局因各种问题成为被点名最多的单位,对此,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尚不知情”。

  三水土地交易中心千万元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杨耀松作报告称:2011年佛山市财政收支状况良好,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和市本级基金预算均有结余。

  报告反映,对2010年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和督促各地方及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市人大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2010年审计整改进度及效果良好。据了解,这其中就包括“原东平新城”(现更名“佛山新城”)逾28亿元资金存在审核问题。

  与此同时,杨耀松表示,佛山“财政收支管理仍存在不足”。审计部门在审计市本级税收征管时,发现税收漏征情况,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少申报纳税894.03万元。

  而非税收入征管方面问题更多,其中,涉及问题数额最大的禅城区财政,有17589.70万元收入已缴入财政专户,但未纳入预算管理;高明区有384.91万元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财政,有390.91万元国有资产收益未纳入预算管理;三水区土地交易中心则有1017.24万元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4单位超2000万项目资金闲置

  审计结果显示,有4个单位的预算执行不到位,导致2083.92万元项目资金闲置,其中:市文广新局1376.07万元、佛山科学馆404.70万元、原经贸局196.41万元、环境保护局106.74万元。

  另外,部分单位还存在部门预算多收、项目重复或者申领资格把关不严的现象。其中,市委党校超过实有人数,多收人员公用经费69.58万元;市文广新局有5个预算项目内容设置交叉重复;有2个项目在上年结余35.64万元的情况下仍申领预算45万元,当年仅支出4.81万元,年末结余75.83万元。

  而佛山一中则存在挤占基建贷款贴息37.06万元用于其它用途的现象。市文化馆、佛山科学馆、市委党校分别有55.10万元、20.10万元和10.09万元非税收入应缴未缴财政。

  焦点

  假发票!市文化馆等多个单位都在用

  拿假发票报销!佛山竟然有多个部门这么做。

  审计发现,佛山一些部门票据管理混乱,突出表现为虚开发票或以假发票报销费用,累计数额超过300万元。

  被审计报告点名的单位有:市一中虚开发票报销费用97.03万元,以假发票报销费用12.11万元;市祖庙博物馆及下属祖庙游客服务公司以89张假发票报销入账75.61万元;市文化馆以15张假发票报销入账24.06万元;市委党校以其他单位代开发票报销食品费用12.69万元;原经贸局以对方开具的收据(本应开具发票)报销15笔费用合共120.02万元。

  焦点

  市文广新局被点名最多

  今年的报告中,佛山市文广新局被点名的次数最多。

  市文广新局涉及的审计包括:超1300万元预算执行不理想,资金被闲置;5个预算项目内容设置交叉重复;两个项目在上年结余35.64万元的情况下仍申领预算45万元;违规改变专项资金用途,将专项资金超10万元转到局工会用于其他开支;擅自将国有资产移交下属单位,将三处房产长期无偿交由下属单位经营和使用;报账以拨代支,2008年至2010年拨付下属单位专项经费2903.75万元,3年累计结余2353.03万元。

  记者昨日致电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各项问题并不清楚,需要了解一下。

  焦点

  佛山新城招标和合同管理略有瑕疵

  去年的审计报告曝出“东平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涉及28亿元的业务资金未经审核提前使用”的问题。

  昨日,审计报告特别关注了佛山新城(原东平新城)的审计情况,对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审计的结果显示:问题主要集中在招标和合同管理,以及工程施工方面。

  其中,天虹路、现代岭南街区绿化树木的采购合同,约定的进度款支付条款与招标文件不符。岭南大道、天成路和华阳路南延线等3个工程,监理单位委派人员约有2/3不是专职,违反招标文件约定,个别人甚至不具备招标文件要求的专业资质。

  而工程管理方面,青少宫和科技馆两个项目因工程变更,增加投资约1600万元;该两个项目原计划于2011年6月完工,但至2012年3月底仅完成合同的51.2%。新城河堤迎水面景观工程多项变更,增加投资约100万元,没有办理工程变更的现场签证和审批手续。

  上半年非税收入比增逾50%,显示财税质量不佳

  市人大财经委:准备过“紧日子”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昨日会上,佛山市财政局局长黄福洪做了2012年上半年佛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佛山税收比增2.06%,而非税收入比增达50.59%,财政质量不佳。市人大财经委就此建议:全市上下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运用企业纳税评估机制提高引进企业对地税的贡献度。

  黄福洪介绍,今年上半年,佛山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88.44亿元,增长9.05%,较一季度提高了8.3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地方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06%,较一季度提高了10.5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是连续第四个月回升。从与全省对比的情况看,佛山市略高于全省8.64%的平均增长水平,增幅在全省各市中排名上升到第15位,在珠三角城市中位列第6位。

  其中,增长最快的税种是房产税,增长45.86%;其次为企业所得税,增长21.67%;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20.66%。“上述三税合计增收达9.41亿元,弥补了减收税种的收入缺口,是促使上半年税收收入取得正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税收减收主要来源于两大块,一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全市房地产业税收收入持续负增长,地税部门负责征收的房地产业地税收入同比下降了13.3%。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造成的减收明显,上半年个税同比下降达22.79%。

  鉴于财政压力,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昨日建议:“全市上下充分认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及我市财税增长所面临的困难,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和一般事务性支出。”

  财经工作委同时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纳税大户和优质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稳定税源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创造条件。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视运用企业纳税评估机制,提高引进企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度。”(记者 李晓玲)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