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曹县检察官协助交警查酒驾 防止放行关系户

2012年08月24日 09:18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曹县检察官协助交警查酒驾防止放行关系户
曹县交警在上路查酒驾

  “小城镇里查酒驾最怕什么?是人情,是关系”

  (山东)曹县交警拉着检察官查酒驾

  “小城镇里查酒驾最怕的是什么?是人情,是关系。”日前,菏泽曹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张俊福谈到酒驾整治时,面对记者有感而发。5月9日起,曹县公检法联合签发针对酒驾违法行为的处理意见,检察官与交警共同上路,堵住人情风、关系风。曹县仨月醉酒司机查处数量,相当于菏泽其他八个县区总和。“苏某醉驾6月26日查获,当天晚上血液送菏泽市送检,次日移送检察机关,6月29日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7月4日终结被判拘役,中间夹着个周末。”张俊福向记者介绍了一起醉驾案例的程序时间。

  而在5月9日当地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快速办理危险驾驶案件的实施意见》 之前,一起醉酒案子往往要迟滞两三个月才能终结,期间人情风、关系风往往会影响办案结果。而在5月9日之后,检察官、交警共同上路执法,一方面监督民警执法,另一方面也成为警方回绝人情、关系的“借口”。“小城镇里,地域范围有限、人口数量有限,人情风、关系风更为紧密。这实际成为影响警方办案的最主要因素,而目前快速办案、检察官共同上路执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张俊福说道。记者获知,近三个月曹县查处酒司机260余人,其中醉酒者60人,相当于菏泽其他县区的总和。(记者 孙珂)

  “要放人得找检察院”

  曹县交警请来检察官挡人情

  前不久,张俊福家来了一位老同学,对方是提着钱来的,10000元钱。目的是让张俊福“高抬 贵手”,对方一名亲戚醉驾被交警查获。张俊福表示爱莫能助,“检察官跟着抓的人,要放人得去找 检察院。”老同学悻悻而回。如今,在醉驾入刑后的一年多里。菏泽曹县借助检方警方共同上路执 法、7天结案、最高千元的有奖举报等现实性措施,走出了小城镇酒驾治理的困局。

  已发下2万多举报奖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我省机动车保有量早已突破2000万辆,名列全国第二位,可谓不折不扣的“车辆大省”。

  在密如蚂蚁一样的机动车面前,小城镇的交管部门警力严重不足,如张俊福所言,“大队正式民警只有50余人,而曹县人口有多少?136万人。县域东西的最远距离有多少?120公里!”

  如此大的县域内,曹县有的乡镇根本无法派驻交警。张俊福今年3月份想出一个办法,让人印制了2万份的“举报奖励宣传单”,县城的各大街区、乡镇的主要路段都予以张贴,让大家看到有酒驾者就拨打电话报警,警方再予以查处。

  很快,有奖举报激起了公众热情。如今,酒驾违法行为靠举报查处的有四五十起,举报酒驾的可获奖200元,醉驾的可获奖1000元,至今已发放2万多元的举报奖金。

  前不久,曹县交警接到倪庄一位村民电话报警,在某处一名村干部正酒后驾车。机动队队长胡树行向记者回忆,“在警方赶过去的这段时间里,那名村民一直骑摩托跟着对方车辆并告诉民警详细地址,最后查获后发现这名村干部是醉驾。后来,这位村民说经常见这名村干部喝了酒后在村里大吵大闹,气不过就找了这样的机会。”

  醉驾者7天内就能结案

  出于职业习惯,张俊福手机一般全天开机,但每到查酒驾的当晚至次日,身为曹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大队长的他,会将手机关闭。用他的话说,“县域里查酒驾,最怕就是找关系的。”

  在张俊福关机的一天一夜里,曹县警方会迅速对酒驾、醉酒者进行依法处理,尤其是针对醉酒者,交警会连夜赶往菏泽进行血液检测固定证据。而到法院宣判,最快往往7天就能完成。

  而在以往,涉及醉驾的案子往往会在办案民警手上押两三个月。由于中间过渡时间太长,人情关系一找,说不定案子就成了一场空。因此,一度时间虽有考核措施也未能激发起民警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即使对酒驾舆论风暴热切关注的2010年,曹县查获的酒驾违法行为也并不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公检法联合出台快速办案的意见后,三个月曹县查处了260余名酒司机,醉酒者60余人。

  拉着检察官上路执法

  挡说情风的另外一个方式,是交警邀请检察官一起上路执法。

  张俊福告诉记者,每次集中行动,他们都邀请检察机关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一方面是对交警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另外一方面是“找借口”挡住说情风。“如果还有熟人来找,我们就说有检察院跟着无法放人。”张俊福认为,在县域内这种非正常的方式,确能有效解决人情风的问题。

  如曹县一机关单位公务员程某酒后驾车时,被民警截获。第二天,其所在单位一把手赶到交警大队说情时,就被告知,此案已移交至检察机关。

  作为一线执法的中队长,胡树行觉得酒驾得到治理有效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以前,事故科的院里每天停放的事故车辆满满的,现在很多时候都是空的,事故起数和死亡数下降得非常大。”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