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姐弟俩开皮包公司诈骗40多家公司3500余万元

2012年08月29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豪华的公司装修,负责人“真诚”动人的话语,原来却是开空头支票,诈骗40多公司3500多万元。近日,荔湾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梅(化名杨婷,女,48岁,吉林省人),破获这宗涉案金额3500多万元的特大合同诈骗系列案。

  40余公司被骗最多500多万

  2012年5月11日,广州市某鞋业有限公司(下称鞋业公司)向警方报案称,其于2011年5月25日与广州市芘芙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芘芙公司)签订了一份成品鞋订购合同,芘芙公司向该鞋业公司购入一批冬靴,交易金额为240多万元人民币。

  2011年9月,鞋业公司在收到芘芙公司交来的100万元人民币定金以后,按合同约定把冬靴如数交付给芘芙公司,之后芘芙公司一直推诿拒绝支付给鞋业公司余下的140万元货款。直到今年,芘芙公司法人代表杨楠柏交付给鞋业公司一张金额为30万元、付款方为万源鞋业有限公司的支票,出票日期为2012年3月29日。2012年3月31日,该鞋业公司的财务把此支票存入银行时被银行退票,银行称付款方万源鞋业公司已经挂失该支票,之后无法联系芘芙公司有关负责人。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万源鞋业公司也属于受害者,被迫开支票是因为芘芙公司承诺万源鞋业公司帮其渡过短期难关后立即归还其与万源鞋业公司订购的鞋子的货款,开支票后挂失的方法也是芘芙公司告诉的。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杨婷、杨楠柏均为嫌疑人使用的假名,后陆续有事主向警方报案,均称被芘芙公司以同样手法诈骗数额不等的货款,一共有40多家公司,多则被骗500多万元,少则5万多元。办案人员在摸清嫌疑人杨婷、杨楠柏的真实身份为杨某梅和杨某柏(男,在逃,姐弟关系)后,经过守候伏击,于日前将嫌疑人杨某梅抓获归案。

  公司装修豪华又打欠条

  受害人陈女士告诉记者,芘芙公司是先由杨婷(假名)代表芘芙公司出面请鞋业公司老板去豪华大酒店吃饭谈生意表示合作意向,“她很会说话,让人感觉很真诚,我们就轻易相信了。”鞋业公司老板签订合同后,以部分履行的方式先由芘芙公司支付一部分货款作为定金然后鞋业公司开始供货,货到以后芘芙公司于三个月内交齐剩下的货款,初期合同刚签订时芘芙公司汇款十分及时,鞋业公司开始放松警惕,随后芘芙公司开始加大订货量并开始拖欠货款,由于芘芙公司前几次货款都较为及时且此时欠货款不多,鞋业公司依旧没有警觉,之后芘芙公司逐渐加大订货量且支付的货款越来越少,鞋业公司开始警觉并多次催促芘芙公司还款,这时芘芙公司往往会派出一名所谓上海总部迈瑞集团(诈骗集团首领)的董事长来营造出一副大企业的架势出面与鞋业公司老板交涉称其短期资金流动困难望宽限一段时间并打下欠条,开出空头支票,由于其公司外包装十分正规豪华,鞋业公司在参观完其公司及和其上海总部集团董事长交涉完毕或拿到欠条、支票后会答应芘芙公司继续拖欠货款,如此往复几次以后当鞋业公司开始产生怀疑并强烈催促还款时芘芙公司的代表杨婷(假名)却再也联系不到了。

  还有“智囊团”出谋划策

  刑侦大队办案人员在追查案件中发现,芘芙公司成立于2002年,其间换过7批员工,员工变更十分频繁,致使大多员工在离任后都不知道自己上司的真实姓名,杨某梅也很少在公司出现。但该芘芙公司外观十分正规,各类办公设施一应俱全,人员分工完整,俨然是正规的大公司。刑侦大队办案人员对芘芙公司的账目进行了清查,发现其账上公司资金一穷二白,最近一笔资金注入是在三天前的一千多万,但是几分钟后随即被转走。警方在抓捕到犯罪嫌疑人杨某梅(化名杨婷)后在对其进行审讯时发现,芘芙公司身后还有“智囊团”为其出谋划策。

  在审讯过程中,杨某梅并不配合侦查人员的问话。侦查警察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芘芙公司合同诈骗是有预谋的犯罪行为,该公司的办公地址为白云区某国际广场一个仓库,法人代表为杨某柏,杨某梅很少露面,通过电话遥控公司运作。警察还在其手机中发现大量应对公安机关调查、抓捕和审讯的技巧等信息,对犯罪行为一旦暴露做了充分的准备。

  骗术

  请老板去豪华大酒店吃饭谈生意,杨婷(化名)很会说话,让人感觉很真诚,取得老板信任,签订合同。

  合同签订初期,收到货物后支付十分及时,被骗公司逐渐放松警惕。

  开始加大订货量并拖欠货款,但支付依旧及时拖欠货款不多。

  再加大订货量,支付货款越来越少。受害公司逐渐警觉催促还款。

  派所谓的董事长与受害公司老板交涉,称资金周转困难请求宽限,并写下欠条开空头支票。

  由于该公司正规豪华,受害公司老板参观完骗子公司后答应欠款。(记者陆建銮 实习生 黄苗 通讯员 谭伟宗、吴木荣)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