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湄公河案今日上午一审开庭 目前仍有嫌疑人在逃

2012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制造轰动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

  今日上午,轰动中外的制造湄公河“10·5”惨案的糯康等6名犯罪嫌疑人,在昆明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法律的审判。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此案预计将审理三天,不少受害人家属也已经赶到了昆明,旁听案件的审理。

  专案组成员、西双版纳州公安局警令部副主任兰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时为了破获此案,公安部门成立了许多工作组。

  公安局:目前仍有嫌疑人在逃

  在“10·5”案件发生后,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指挥中心就接到了水上分局的报告,称有两艘中国的货船在泰国的水域遭到了不明的枪击,船员下落不明。接到报告后,公安局马上启动预警机制。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在第二天就派出了工作组,并启动边境警务合作机制,进行核查工作。”兰永刚说。他们通过这个机制,可以及时找到泰国、老挝的军警部门协助工作。

  兰永刚对此介绍说,糯康一开始就是公安部门的怀疑对象,但是由于案发当地有许多非法武装势力,而船员下落不明,很多信息没有掌握,所以不好确定,到后期专案组成立之后,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才摸清了案件的真实情况,才能最终确认糯康为真凶。

  有传言,糯康是因为向中国船只收保护费被拒才会杀人,针对此说,兰永刚则称,以前确实发生过船只遭遇勒索的案件,但是由于案件发生在国外,所以公安部门需要对湄公河四国联委会通报和向上级报告,需要由案发地国家来进行执法。

  对于仍然在逃的一些犯罪嫌疑人,兰永刚表示,公安部门仍然在积极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要将这些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检察院:申请传唤境外人士出庭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若昆在介绍案件时表示,对于案件的公诉表明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力求构建和探索一种国际司法合作的新机制。

  据他介绍,案件侦破后,检察机关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认在案证据是否确实充分,调查取证是否合乎法律程序。“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犯罪的证据,外方都提供给我们,我们掌握的证据,包括糯康团伙与泰国不法军人勾结的证据也移交给了泰国方面,这次公诉,检察机关还向法院申请传唤境外人士出庭作证,能够客观直接地证实糯康团伙的犯罪事实。”

  受害人家属:希望得到满意结果

  昨日,许多受害人的家属均已赶到了昆明,准备参加旁听今天的庭审。

  一名受害人家属说,他当年也是在湄公河上跑船为生的。他表示,对于糯康的落网,自己自然是非常高兴,希望法律能够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结果,并且能严惩这些犯罪分子。“玉兴8号”的船主郭志强告诉记者,他带了20多名家属来昆明,对于审判的结果,他希望是一个公正的审判。

  据了解,在糯康案中,还有18户45位受害人及其亲属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糯康:为报复才枪杀船员

  在对糯康的审讯中,糯康承认了劫持中国船只,并杀害了13名中国人的犯罪事实。

  他供称,之所以要选择中国船只下手,是因为这两艘中国船只曾经拉运过政府军来攻打他们的驻地,所以要报复这两艘中国船。糯康称自己对不起受害的13名中国船员,并且向受害者家属道歉。

  而另一名被告人依莱则称,对两艘中国船只下手,一方面是因为对方曾经装运政府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在湄公河上不交保护费。依莱称,为了达到报复的目的,所以他们特意在船只上放了毒品,然后联系泰国军人,让泰国军人上船查获毒品,这样泰国军人不仅可以立功升官,而且从此糯康集团也可以获得进出泰国水域的便利以及获得泰国军方提供的武器弹药。

  律师:法律援助为糯康辩护

  据李若昆透露,对于此案的审理,公诉机关派出了最强阵容,其中多名公诉人获得过全国全省优秀公诉人和全省十佳公诉人的称号。另据记者了解,此案中,审理法院为糯康等人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为他们提供刑事辩护。

  糯康的辩护律师林丽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管被告人是谁,都会尽到自己的职责。她透露,在8月13日,自己接受了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参与此案。

  林律师透露,虽然此案影响很大,但是对于自己来说,唯一感到与以往不同的是——需要通过翻译,才能与自己的当事人进行沟通。李钢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