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笑表哥”落马舆情还原 当地纪委公信力遭质疑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25日 06:5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视频:“表哥”栽了:“微笑局长”被撤职  来源:江苏卫视

  草根网民:人肉搜索开启“扒表”热潮

  近年来,在多起网络反腐事件中,官员的不当言行往往成为促使草根网民滋生不满情绪的直接动因。2008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曾因在公众对高房价充满怨怼的情况下,对媒体发表“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的言论,被网友接连爆出抽天价烟、戴名表、开名车等问题,最终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其中,被誉为“反腐利器”的人肉搜索以其强大的互联网动员力,在揭露案件细节、曝光官员信息等方面所向披靡。

  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的落马,与周久耕如出一辙。“事故现场官员满面笑容,情绪稳定。”8月26日16时35分,在翻看“8·26”陕西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的现场图片时被一名官员的笑容激怒后,网友“@JadeCong”发出了上述微博,并附上了相关截图。该微博被广泛转发后,36人死亡的惨剧与冷血官员的微笑形成鲜明对比。

  人肉搜索的大幕随即开启。当日19时53分,网友“百姓大于天”在其微博爆料称,涉事官员为时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22时29分,网友“卫庄”在其微博发布了一张杨达才佩戴手表的照片,并称“网友怀疑是价值3.8万多欧元的欧米茄”。23时57分,渤海论坛的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了杨达才在不同场合佩戴有5块不同款式手表的照片,称这是“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同志的爱好”。8月27日18时12分,第五大道奢侈品网首席运营官孙多菲在其微博中称:“我已向表行业内专家请教:第一张:6.5万元左右的蚝式恒动系列劳力士;第二张:3.4万元至3.5万元之间的欧米茄;第三张:江诗丹顿18K玫瑰金表壳,而且是机械的,市场估计在20万元至40万元;第四张:欧米茄,价格也就3万多元到4万元;第五张:雷达全陶瓷,市值估计3万元。”这条微博被转发14531次,引发评论5350条。杨达才因此也被网民戏称为“表哥”。

  此后,这些鉴表图片迅速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不少网民认为,一个安监局长以其正常的工资收入,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名贵手表,进而猜测其本人有贪污腐败的重大嫌疑。如长江网网友“刘全”评论称:“一个官员过分追求奢侈的生活,戴名牌手表,这样的官员自身清白让人怀疑。”

  面临日渐升温的网络质疑,与其他无视网民指责、躲避媒体采访的官员相比,杨达才选择了迅速回应,甚至一度因此获取了部分舆论的支持。8月28日晚,杨达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知道网络对他的关注,并将此事向组织作了报告,最快将在8月29日上午对网友的质疑作出回应。8月29日21时至22时,杨达才主动在新浪微博中回答网友提问。在13次回复中,杨达才6次向网友致歉。杨达才表示,自己并未“微笑”,只是表情有点放松,想让现场同志放松些;5块手表是自己10年来合法收入购买的,最贵的一块是3.5万元;作为公务人员,被网友监督是合理的、正常的。

  访谈结束后,舆情开始转向。知名学者于建嵘认为,对于表情“没有必要过分在意,不要总上线到够不着的高度”。网友“方澜静”表示,“就冲着敢直面网友这点,我就觉得此官可嘉”。公共关系专家林景新则认为:“杨达才正确运用了危机管理‘三度法则’:一是态度。多次诚恳向公众道歉,软化敌对情绪。二是速度。第一时间进行在线访谈,与网友媒体交流。三是透明度。解释现场微笑缘由,并一一解释名表来源。”陕西网友“纳兰蛟”也对杨达才的境遇表示同情:“当官不容易,该笑的时候不笑,是有官架子;不该笑的时候笑,是没良心;哭了人家说你作秀,不哭说你残忍。做百姓,很好。”部分实名微博网友还要求,其他网友先拿出可靠的证据,再来质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在其舆情解读文章《“微笑局长”善待质疑获肯定》中表示,杨达才在汹涌澎湃的网络舆情面前,敢于开立微博直接与网民互动、回应质疑的精神和实践还是很令人称道的,在网络上也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和肯定。

  然而,杨达才主动回应质疑的举动以及上述专家、舆情分析机构对舆情走势过于乐观的判断,并没有平息对“表哥腐败问题”不断追问的民意浪潮。微博访谈还没结束,网友“猪头懦夫司机”就发微博称:“我上传了4张照片到专辑‘杨达才局长的第六块手表’。”8月30日凌晨起,民间知名鉴表专家“花总丢了金箍棒”接连发布了杨达才的其他5块手表,并对新增的表估价超过20万元。这些爆料,让杨达才“低调、诚恳”换来的正面评价化为乌有,反而因撒谎而陷入诚信危机。越来越多的表的曝光,也让杨达才从“微笑局长”晋升为“表哥”和“表叔”。

【编辑:邓永胜】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