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卖工送餐途中被撞身亡 记者采访没有部门负责

2012年10月12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外卖工送餐途中被撞身亡记者采访没有部门负责
外卖单车与汽车抢道,险象环生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事态进展

  送一次外卖,搭上一条命。昨日,记者巡城走访发现,送餐员骑单车穿梭闹市机动车道比比皆是,险象环生。面对记者发出“如果送餐过程出现意外”的询问,有快餐店店主答道:“这个你就不用问了”的答复。送餐员的工作安全,究竟由谁保障?记者就此采访多个部门,竟然发现并没有相应的条例规管。

  回访:交通乱象无改观

  身为家里的顶梁柱,今年40岁的张先生在送餐过程中,不幸被卷入水泥搅拌车底,当场身亡。事故次日,记者回访了出事地点———白云区太和镇大源中路大源农贸综合市场对开地段。

  下午两点多,车水马龙,丝毫看不出就在二十多小时前,这里曾吞噬了一条生命。交通乱象则丝毫没有改观,交通灯形同虚设———摩托车、行人“争分夺秒”,横穿马路。

  大源农贸综合市场旁的一家湘菜馆门外,送餐员阿城刚刚送完外卖回来,停下摩托车。“我要跑去3公里外的一家印刷厂,没这个不方便。”他拍拍摩托车对记者说,“我们这一行,基本都有摩托。虽然广州禁摩,但这里几乎没人管。”

  太和镇———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小工厂、小作坊林立。阿城一般中午较忙,开着摩托穿梭于各小作坊间。“店里没帮我买工伤险,附近的食肆基本没买。”阿城说,他也听说有同行遇上车祸,“但生意还是要做,我们总要吃饭吧。唯有开车小心点,出去时戴好安全帽。”

  巡城:送餐员马路逆行

  羊城晚报记者分成几路,巡访闹市,更是发现危险重重。中午1时许,越秀区东风东路羊城晚报社门前,一名头戴红色头盔、骑着黄色单车的送餐员,在机动车道飞驰而过。相隔10分钟,记者在对面路段,又看到一位戴着黑色帽子、穿绿色衣服的送餐员,顺斜坡逆行而下。

  在一栋大厦门前,记者遇到正欲送餐的李师傅。他锁好自己买的单车,满身大汗地上楼。10分钟后,他才下来。他告诉记者,中午时段最忙,最多要送三四百个盒饭,收入以餐费的3%算。“送一百块钱的盒饭,就有三块钱收入。”

  在三育路的东林美食店,有员工透露,这里会为全职送餐员提供一辆单车,不过兼职员工则需要自己配置单车和鸭舌帽。45岁的刘先生,在美食店兼职送餐已经有四五年,他表示,比较注意刹车灵不灵,“出去前都会先检查一下,不然有时要送三四十份时,刹不了车很危险。”

  店主:安全问题你不用问

  那餐饮店老板应该怎样为员工保障安全、送餐过程出事故算工伤吗?见东风东路一家餐饮店正在招聘送餐员,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致电咨询。“请问送餐员应该符合什么条件?”“会骑单车,单车自己配”,店主如是答。当记者问及“如果送餐过程出现意外怎么办?”店主粗暴回应,“这个你就不用问了!”

  三育路一家美食店的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会为员工提供单车和工衣,至于如何保障安全,“提醒他们注意车铃和刹车,不要骑太快。要是在送外卖过程中出意外,算工伤,我们会为员工出医疗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同的餐饮机构,送餐员的装备不一。一些较大型的餐饮连锁店,比如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往往雇佣外送公司将业务承包出去。这些送餐员装备相对精良。

  今年35岁的白先生是必胜客的送餐员工,送餐才一个多月。下午1时许,记者在农林路遇到他时,他穿红色的上衣黑色裤子,戴着红色的安全帽,人群中十分抢眼。他透露,有一次同事在下雨天送餐滑倒受伤,住院一个多月,“还好当时他有戴着安全帽,没摔伤头部,其他小饭店没像我们配有安全帽,要不小心摔倒就危险。”

  相关回应

  送餐员的安全保障

  没有相应条例监管

  为了送餐员的保障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但未有任何一方表态对此负责。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协会没有这一块的监管。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只负责食品安全问题,送餐员的安全不归他们管。

  事关劳动者权益,记者又咨询了广东省工会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由于这不属于高危行业和特殊工种,所以没有专门的条例制订。“法律规定雇主应当对劳动者做相关的劳动保护,但具体到什么程序,法规就没有规定了。不过,送餐员如果在送餐过程中出现意外,应属于工伤。”该负责人还透露,实际上,很多小型快餐店并没有跟送餐员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其购买工伤保险。“具体的工伤裁定,劳动者要向劳动厅的工伤保险处咨询。”

  对于有没要求送餐人员骑单车要戴安全帽,交警则表示,没有相关规定,不过呼吁餐饮店最好为送外卖人员提供安全帽。有交通协管员向记者透露,马路时常出现逆行的送餐员单车,对此他们颇为头痛。(记者 林园 江彬 实习生 杨珊)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