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天台旧城改造委员会三任主任“前腐后继”

2012年11月27日 09:43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天台旧城改造委员会三任主任“前腐后继”
车际审在法庭上受审

  旧城改造,三任一把手前腐后继

  办案检察官:根本原因是监督制约落实不到位

  10月29日,浙江省天台县法院对天台县旧城改造委员会职务犯罪窝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分别判处旧城改造委员会原主任车际审、副主任王大孝有期徒刑三年,追缴违法所得3.5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旧城改造委员会原工作人员王平江有期徒刑十个月。

  车际审,是天台县旧城改造委员会第三位因职务犯罪而落马的“一把手”。

  庭审翻供也改变不了犯罪事实

  2007年4月至2010年3月底,车际审任天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天台县旧城改造委员会主任、党工委书记。

  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下半年,车际审在明知当地居民姜某已于2005年11月签订货币补偿协议书、领取了一次性补偿款、同意拆迁的情况下,仍同意旧城改造委员会拆迁科工作人员王平江对姜某重新进行产权调换安置的建议,并在姜某的拆迁户情况调查表、产权调换协议书等书面材料上签字。结果,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34.7万余元。

  在这一过程中,为了尽快签订产权调换协议书,姜某前妻袁某给车际审送去1.5万元,车际审笑纳了。

  同样,因为帮助一个朋友的亲戚搞定产权调换协议,车际审收下了这个朋友塞给他的2万元。

  旧城改造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孝与邱某认识已经10多年。邱某希望王大孝能在拆迁安置上给予照顾,先后两次向他行贿。2008年底,邱某送给王大孝5张面值1000元的超市购物卡,说给他买年货用。王大孝没收,说大家都认识这么久了,不要客气,但邱某硬塞给他,他只好收下。2009年底,邱某又送给他10张面值1000元的超市购物卡,他推辞了一下就收了。

  在庭审过程中,车际审坚称自己是被冤枉、陷害的。法院经过审理,认定车际审犯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判处车际审有期徒刑三年,追缴违法所得3.5万元。

  据主审法官介绍,国家工作人员受审时,翻供现象普遍存在。“但是,我们审理案件是以事实为依据的。被告人无法提供新证据,而随意翻供,我们不予采纳。”这位法官说。

  三任一把手相继落马

  天台县旧城改造委员会是一个临时机构,前身叫天台县人民路建设指挥部。之后,虽几经易名和管辖领域变化,但其主要职责始终是旧城改造。

  据记者了解,自人民路建设指挥部原总指挥刘圣永开始,旧城改造委员会连续三任“一把手”均因贪污、受贿或渎职犯罪而落马。

  刘圣永担任总指挥后,外出不论是公干还是私事,差旅费用经常在单位报销。因为费用可以报销,他吃住都要求高档,去杭州游玩、去上海买房等住宿费用,每次报销数额均在千元以上。事情败露后,刘圣永被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刘圣永落马后,曹公源接任。他虽然不在报销上动手脚,却在其他方面犯“糊涂”。2004年上半年,天台县城关粮管所与居民因拆迁安置问题产生纠纷,曹公源在收受当事人一方1万元后,帮助解决了纠纷;2005年夏天,裴某为感谢曹公源安排人员整治金贸宾馆周围环境,送给他1万元钱,他收下了;2006年4月,章某送给曹公源5万元,希望他能在某一工程上给予关照,他接受了……曹公源最终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车际审是第三个在这个位置上落马的“一把手”。

  与这三任“一把手”一同落马的,还有该单位的“二把手”、“三把手”或其他相关工作人员……

  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力量很薄弱

  “三任‘一把手’落马,都很可惜。”查办刘圣永和曹公源案子的天台县检察院检察官说。对于车际审的落马过程,他也很关注。他认为,三任“一把手”的犯罪特征各不相同:刘圣永是第一任,刚坐上这个位置,觉得大权在握,无人监督,把个人花销用公费报销;曹公源在工程承包上面犯罪比较明显,以为一对一的贿赂隐蔽性强,做点小动作无人知晓,存在侥幸心理;车际审责任心很强,一心想把工作做好,却忽视了原则性问题。

  和多数落马官员一样,这三任旧城改造委员会负责人也是被熟人拉下马的。

  事实上,自从刘圣永案发后,当地采取了一些措施,着力防范旧城改造委员会官员职务犯罪。但是,刘圣永的两任继任者却照样步其后尘,个中原因,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这位办案检察官分析认为,旧城改造委员会负责人连续三任落马,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旧城改造委员会组成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来的,缺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旧城改造委员会的制约机制不完善,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力量很薄弱。

  “客观地说,他们贪污、受贿数额都不是很大,犯罪情节也不是特别严重。如果监督制约能够落实到位,或许能及时预防和制止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位办案检察官说。(范跃红 丁双阳)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