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岁大学生长期受家暴20多刀砍死父亲 称不后悔

2012年11月30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3岁的广州某在校学生阿强(化名)举起菜刀,连砍20多刀,将自己的亲生父亲活活砍死。昨天下午,阿强故意杀人一案在广州中院开庭审理,对于检方指控的事实,阿强当庭认罪,其亲属以及学校均向法庭写来求情信。据悉,死者生前对家庭成员多年通过打骂等形式施以家庭暴力,因外遇问题在几年前与阿强的母亲离婚。

  20多刀砍死父亲

  阿强是广州一在校大学生,家中还有两名姐姐和一名弟弟。今年5月6日中午,阿强父亲从外面回到家,当时阿强和弟弟在房间里用电脑,父亲就粗暴地用手擂房门,又骂起阿强。据阿强昨日在庭上的供述,长期以来父亲经常这样,家里经济拮据,父亲常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和家里人争吵,把气撒在子女身上,动不动就是破口大骂。

  当天他见父亲把门擂得咚咚响,就从房门出来,对着父亲胸口和头部打了两下。见到儿子打了老子,父亲气急败坏地放话“看我不拿菜刀砍了你”,说着就冲进厨房找刀。阿强见势不妙,也马上到姐姐的房间里拿了一把剪刀,冲进厨房朝父亲头部扎了两下。两人都在找菜刀,后来阿强先发现了搁在厨房洗手池里的菜刀,父子俩开始争抢,都互不退让。阿强抢了刀柄,就一把拽了过来,朝父亲头上猛砍了几刀。

  父亲抱着头冲出了厨房,阿强一路紧追,不顾弟弟的阻拦,又朝父亲头部砍了几刀。父亲招架不住,冲出了房门,踉跄着跑到邻居房门敲门求救,邻居开了内门正询问缘由,此时阿强冲上前来,朝父亲一阵猛砍,血腥的一幕让邻居吓得赶紧关了门。来不及获得邻居相助的阿强父亲,只能朝前继续跑了几步,但到了楼梯间,支撑不住,一头栽倒。阿强冲上前,见到父亲还在动,他又挥起手中的菜刀砍了几下,随后用脚朝父亲头部踢了两脚,见没有动弹,这才住手,拿起手机拨打了110自首。随后,闻讯的保安也赶到了现场。

  母亲姐姐流泪听完庭审

  检方指控阿强故意杀人,阿强称,当时他只想把父亲砍伤。“他说要拿菜刀砍我,威胁到了我的安全……他简直就像个疯子一样,我才动了手。”说起父亲,阿强语气愤慨,“他根本对家庭不负责,有什么脾气就发泄到我们身上,家里没钱了,他还到外面借高利贷去借给别人,而高利贷却要我们来还。”

  阿强是一所高校大学生,读的是计算机网络专业,还有一年就毕业。谁也没想到,一阵突发的“暴风雨”过后,他成了杀人凶手。被告席上的阿强不到1.7米,身材瘦小,五官轮廓分明,下巴留着一小撮胡子,戴着一副黑边框的近视眼镜。法庭上的他看上去很平静,大部分时间是低着头,只有在回答公诉人和法官提问的时候才会抬起头来,简短地作答。

  当法官问阿强“有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阿强回答“不后悔”。

  检方指控阿强故意杀人,但辩方律师提出应为“故意伤害”,因为阿强本意上并不是想把自己的父亲杀死,事出有因,与阿强所在的这个病态家庭尤其是其父亲有很大关系。庭上的阿强没有做过多辩解。原本他带来一份悔过书,准备最后的时候当庭陈述,但到了最后,还是选择了沉默。

  昨天下午,阿强的母亲和两名姐姐都到了法庭,泪流满面地听完庭审。因为阿强有近视,但在看守所不能佩戴眼镜,为了方便阿强在庭上受审,家人特地把阿强平时经常佩戴的黑色边框眼镜拿了过来。

  -成长经历

  四姐弟长期遭受父亲家暴

  记者从庭上了解到,因为阿强的父亲有了外遇,在2001年11月就和阿强母亲离了婚。离婚之前,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才贷款买了房子并写上阿强母亲的名字,约定由男方还贷。

  到了2007年,阿强父亲又回来了,想拿房子到银行借贷。一开始阿强的母亲不同意,后来被吵得没办法,只能妥协了,但要求男方承担贷款,男方同意了。2008年,阿强母亲发现,从银行借的贷款根本没有还,为了保住房子,两名女儿掏钱还了30万的银行贷款。今年案发之前,阿强的父亲又打起了房子的主意,为此还三天两头找上门来吵架,后来导致阿强忍无可忍行凶。

  “我们的家是一个病态家庭。”阿强的弟弟说,父亲有时在外受气、亲戚不和,为了这些小事就打骂母亲和子女。从小到大,家里每一个人都不敢反抗,“我们都害怕父母吵闹,很多时候只会流眼泪,眼看事情严重的时候畏惧离开。”每次吵架,父亲都会埋怨母亲不会赚钱、子女不孝顺,还说“什么都不会剩下留给子女的”之类的话。

  在弟弟眼里,哥哥阿强是个懂事、善良的人,虽然对父亲有意见,但很为母亲和姐弟着想,很爱护这个家庭。哥哥读书认真刻苦,不与人吵架打架,也没有不良嗜好。知道家里经济困难,都省吃省用,有时出去都不舍得搭车或吃饭、买水喝,把钱省下,当做自己的生活费。阿强参加了学校勤工俭学,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用,还担任过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 (记者/洪奕宜)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