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名村官骗取25万元种粮补贴引关注

2012年12月04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石尾村5名村官刚刚过堂,又有三朗村5名村官被调查……”日前此消息在阳春市陂面镇疯传。因为涉嫌虚报冒领国家种粮补贴款,阳春市10名村官接连涉案,此事在当地农民中引起广泛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前往陂面镇调查发现,当地村民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够申领粮食补贴的田亩数及应补金金额。与此同时,阳春市在2007年推行田亩申报工作时留下的漏洞,致使某些村干部利用“实补数”和“基数”的差额,进行寻租。

  公示粮补发现问题

  一位镇干部找到村民,劝说他们不要向上级举报,镇里一定会把此事处理妥当,村民协商后同意了镇干部的意见

  今年上半年,阳春市陂面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到全镇17个村张贴2012年种粮补贴情况公示,三朗村的村民最先发现了问题。按照规定,一户村民领一份粮食补贴,但村民发现该村5名村干部的子女、父母、甚至女婿的名字都出现在粮补名单中。

  消息传出后,村里一下子炸开了锅,引起村民议论纷纷。尤其让村民气愤的是,镇财政所在村里张贴的公示表很快被人撕毁,村民一下子变成“口说无凭”。

  三朗村村民杨清泉(化名)告诉记者,为了讨回村干部冒领的钱,村民自发成立了由五六人组成的“反贪小组”。他强调“要有证据”,为了搜集证据,杨清泉第一步先到镇财政所查阅三朗村种粮补贴的发放存单,再次确认有村干部涉嫌冒领,随后杨清泉写好材料,在全村25个村小组中找村民签名、按手印。

  杨清泉说,就在他们征集完一个村小组的签名后,陂面镇的一位镇干部找到“反贪小组”,劝说他们不要向上级举报,镇里一定会把此事处理妥当。杨清泉对记者说,当时有陂面镇领导劝他们“不要做得那么绝,放他们(村干部)一马,如果告到检察机关,涉案的钱将收缴国库。如果不搞那么大,镇里可以让村干部把冒领的钱还给村里,并重新进行选举。”

  杨清泉表示,他和村民协商后同意镇干部的意见。当他们与镇里达成一致共识后,前来说情的领导请他们吃了一顿饭,“事情原本就这样平静下来了”。

  10名村官冒领粮补

  石尾村5名村官已在阳春市法院一审宣判,三朗村5名涉案村干部也未能幸免,两村村干部共冒领约25万元种粮补贴

  三朗村的事情平息后,石尾村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杨清泉告诉记者,当他们与镇里达成共识,将村干部冒领的款项还给村民的消息传出后,他接到了石尾村、惠周、加祥村等多个村村民的咨询电话,问他“怎么搞成功的”。于是,杨清泉实话相告前来咨询的其他村村民。

  石尾村是同属陂面镇的另一个村,就在陂面镇财政所把该村种粮补贴公示之时,也有村民发现其中有问题,当村民想再去核实的时候,公示单早已被撕毁。石尾村村民陈明光(化名)告诉记者,他们由该村5个村小组10个村民组成代表,5月21日到镇财政所查阅证据,5月28日向陂面镇政府反映情况。

  陈明光告诉记者,他们举报后,镇里负责领导口头承诺会把村干部冒领的钱发放给村民,但要求他们不能继续向上级举报,双方达成了协议。但有个别村民不满此事的处理方式,继续向阳春市检察院举报。

  11月30日,记者从阳春市人民法院了解到,石尾村5名村官已经在阳春市法院一审宣判。随着他们的落马,三朗村的5名涉案村干部也未能幸免,目前检察院已将该案移交法院。

  陂面镇镇长谢彦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最初接到三朗村村民的反映,镇里高度重视,由镇纪委牵头,迅速成立了工作组,对全镇每个村的情况进行了一一核查。据镇委严仕添书记透露,石尾村干部冒领15万多元,三朗村干部冒领9万多元,两村共计约25万元。

  纵深

  粮补田亩数申报漏洞难除

  陂面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冼业宁介绍,石尾村、三朗村的问题主要是村干部自2008年以来一直虚报田亩数,骗取国家种粮补贴,石尾村5个干部一年共虚报近百亩农田,三朗村“也差不多这么多”。

  记者调查发现,当地多个村之所以多年来一直能轻而易举地虚报田亩数骗取国家种粮补贴,且不被发现,除了当地主管部门没有严格核查种粮补贴田亩数量之外,还与在种粮补贴田亩数申报工作中留下的漏洞有关。

  冼业宁承认,镇农办存在“监管失职”,他表示,本应该由镇政府核查,但由于村民数量太多,“从年初一核查到年三十”也查不完。他介绍,此前每年的种粮补贴情况均由村委会、村民小组长负责,镇只进行总数的核查,按规定并无要求需对每户情况进行核查。

  冼业宁强调,像石尾村、三朗村这样,村干部把自己亲属名字列入领取国家种粮补贴的名单,镇里也很难发现。石尾、三朗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往年村委会都没按规定对种粮补贴进行公示的,他们根本不知道每户的田亩数及应补金额,“反正打到存折有多少钱就领多少。如果这次不是镇财政所来村里公示,这个问题还没有被村民发现。”

  冼业宁表示,今年按照新的工作要求,镇需要对每户的情况进行核查,但全镇有12000多户,操作起来也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只能在开会时三番五次强调,各村委会一定要保证材料的真实,并以这次石尾村、三朗村的事件为警示。

  冼业宁表示,这几年镇里对石尾村核查时都按961亩的总数来核查,给多了100多亩,应该全村村民每户分一点,但石尾村、三朗村却被村干部独占了,这次两个村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所以镇对总数进行核查时也是发现不了的。

  多位村民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随着三朗、石尾两村村委因为粮食补贴被“一锅端”,现在村民已经难以再去镇财政所查看粮补存单,查看时需要“领导批准”,但陂面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陈晨 姚雪乔 王伟正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