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劝架1家3口遭追打 当地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2012年12月21日 11: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子劝架1家3口遭追打当地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8岁女孩被砍断右手,父亲悲痛不已 图片由伤者提供

  寒冷的北京,这两天有一条新闻牵动人心。来自重庆市垫江县的外来务工一家人,路遇有人打架,善良的母亲上前劝了一句“别打了”,没想到全家人招致殴打,父亲被砍伤,8岁女儿右手几乎被砍断。

  很快,温暖开始回报他们:北京爱心人士为他们捐助,重庆老家的政府部门着手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

  路遇打架 她上前大吼一声莫打了

  李明权家住垫江县普顺镇磨滩村4组,他在北京做瓦工,每月有5000多元收入。

  昨日,女儿刚接上的右手已经有些知觉,李明权长舒一口气,平静地向记者回忆了几天前的遭遇。

  事发前几天,李明权和妻子黄章兰、8岁小女儿思思回到垫江,送大儿子参军。12月16日回北京当晚,在京的亲友为他们一家接风。

  事发在北京朝阳区东五环外的崔各庄乡东辛店村。当晚,李明权和妻子黄章兰、女儿思思,与亲友吃完饭准备回家。在距饭馆不远的一个路口,黄章兰见几名男子在打斗,就走上前去大吼一声:“莫打了!有什么事好好说,万一伤到了对谁都不好。”

  “他们(打人者)放开了被袭击者,后者趁机跑得无影无踪。”令黄章兰高兴的是,劝了这么几句,这群人还真停了手。

  遭遇报复 8岁女儿右手几乎砍断

  黄章兰劝架成功后,朝着丈夫停电动车的位置走去。不想,此前施暴的男子追上来。

  “一个男青年追上来就把我脖子卡住,一边大骂,一边踢打。”黄章兰说,那人根本就不听她解释。

  李明权赶紧去救妻子。“我说这是怎么回事,你们别打我老婆,我不认识你们,我也不认识你们打的人。”李明权说。

  李明权在和对方理论解救妻子时,听到对方有人在叫喊“不要抓刀,不要动刀”。随后,李明权看到一个男子拿着一把刀,对他们一家三口猛砍。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刀是路边烧饼摊切饼用的菜刀。”李明权说,他的头挨了几刀,满身是血。随后,李明权听到女儿的哭泣声。“我过去一看,女儿右手被砍,几乎掉下来了,当天晚上在医院,我问她,她说是个叔叔砍了我过后,跑过去又拉着她砍的。小孩都不放过,也太残忍了。”

  挨了误伤 凶手以为对手来了同伙

  事发当晚和李明权一家吃饭的,是黄章兰的娘家亲戚黄女士等十几人。

  “我留在最后买单。”黄女士说,黄章兰此前劝架的情景她没有看到,她只看到五六名男子纠缠着李明权夫妇,一名40多岁的男子拎起一把菜刀,朝李明权头上砍去。“当时我妹夫后脑勺中了一刀,鲜血直流。我看那男的还要砍,赶紧冲了过去。”黄女士想将刀夺下,持刀男子又叫来另一名男子,两人合力将刀抢回,黄女士也被踹倒在地。

  事后,黄女士找到了一位知情者。知情者称,事发当晚,嫌疑人李宾、李刚(音)与另外一名朋友吃饭,共喝了6瓶啤酒。这3人在回去路上,被另一群人骑的电动车撞上,两拨人发生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李宾3人都受伤。李宾叫来妹夫送他们去医院。妹夫来后,又遇上之前发生冲突的那拨人,两群人再次动手。此时,李明权一家三口路过,因为劝架,被行凶者误认为是对手一伙的,结果都被砍伤。行凶后,几名男子迅速逃离。

  冷言冷语 有人竟说他们是管闲事

  李明权说,他和妻子忍着疼痛,将女儿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女儿被砍断的右手成功接上。

  “那个大夫跟我说,伤了11根筋腱,两根血管,两根神经,4块骨头,当天晚上我哭了一夜,差不多两天两夜都没睡一觉,你说以后怎么读书,怎么写字?”

  “医生说恢复得还算不错,今天已经有些轻微反应了。”李明权说,事发后,有人说他们管闲事,一度令他们心凉至冰点。

  “有人说,我们一家都是外地人,人生地不熟,出门在外要少管闲事。也有人劝我说,闲事不好管,这不惹火烧身了吧?”李明权说,他相信说这些话的也是关心他们,“但是管闲事的说法还是让我们难以接受。”

  “怎么叫管闲事呢?如果是你被打,有人路过视若无睹,你会怎么想?劝架帮的可不只是被打者,打人者难道不应该感谢我们吗?打了人,轻则赔偿,重则犯罪。”李明劝说。

  “如果大家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不是冷漠嘛?这个社会还谈什么互助?”李明权有些激动地说,如今,他们一家收获得更多的是赞许,他们正被爱心包围。

  爱心包围 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来了

  李明权从北京的亲友处借了两万多缴了医药费。案发地爱心人士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纷纷赶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一家三口。

  因为医院限制无关人员打扰病人,这些爱心人士纷纷冒充家属探望。“一个北京的老太太给女儿送来1万元医疗费,福建一个在北京的老板也送了1万,北京一个少儿救助基金也汇了1万到医院账户,还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好心人,200元、300元、500元的爱心款。”李明权说,如潮的爱心让他们一家感动不已。

  除了几笔大额捐款有来历外,其他捐款李明权大都婉拒了。“有来历的我们可以收下,就算我们向他们借的,匿名的我们不敢收,收了以后找不到人还,要欠一辈子的账。”

  “外来务工人员,为北京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享受城市建设成果的本地市民,我们理应感激他们,何况这一家三口还是为了保护他人生命安全见义勇为,遭报复而受伤的。”一名匿名爱心人士,在电话里这样解释自己捐钱的动机。

  昨日上午,思思的老师也带着一群同学和同学的家长赶到医院看望思思。8岁的思思已上小学3年级,同学们期盼着思思能早一点回到学校。

  因为要照顾女儿,自己还要定期换药,还得配合警方调查,李明权夫妇没来得及对爱心人士一一致谢,他们希望借助媒体,向关心和帮助他们的人说声谢谢。

  嘉奖勇敢 要为他们申报见义勇为

  “爱心让我们感到温暖,警方抓获4名嫌犯,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李明权说,事发之后嫌犯甚至放话还要继续报复,如今已有4人被警方控制,他们不再那么紧张。

  目前,嫌犯家属到医院看望了李明权一家,带来4万元现金垫付医疗费,但李明权没有接受。

  黄章兰在混乱中抓到一个行凶者的手机,成为锁定嫌犯的重要物证。昨日,北京朝阳区警方证实,他们已经控制了涉案的多名嫌疑人,但是否全部归案还不能断定,案件细节还有待进一步侦破。

  朝阳区综治部门也开始关注此事的进展,“如果他们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申报条件,案事侦破后,将在第一时间申报。”

  同样,垫江县普顺镇分管综治工作的副镇长王卫中表示,他们已经通过磨滩村村干部获知此事,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材料。

  “目前有两个难点,一个是寻找见义勇为的获益者,他的见证材料对于申报很重要,第二就是警方的调查材料。”王卫中表示,镇里正考虑派专人前往北京,一方面收集第一手材料,一方面慰问李明权一家,“绝不能让路见不平者流血又流泪。”

  网友力挺

  “joe123”

  李大哥一家的行为,见证了刘欢《好汉歌》里那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希望思思的遭遇,更加激发当代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情结。

  “贝贝”

  都说好人有好报的嘛,老天爷,你硬是不长眼嗦,好人都要受伤。

  “红孩儿”

  这不是悲剧,如果说仅凭路见不平一声吼负伤,就否定路见不平,就少管闲事,那才是真的悲哀。 (首席记者 夏祥洲)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