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长退休前受贿百万 食堂承包老板也送“感谢费”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2月25日 13:3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王强法庭受审 梁平县检察院供图
                          王强法庭受审 梁平县检察院供图

  吃回扣、收好处费……5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50件,涉及181人。昨日,市检察院向媒体通报称,在立案查办的150件教育系统职务犯罪中,贪污案27件、贿赂案114件、挪用公款案7件,以及其他案件2件。

  区县中小学 职务犯罪多

  据市检察院统计,自2008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150件181人。其中大案120件,处级以上干部要案43人,涉案金额高达3100余万元。根据分析,这150件职务犯罪案中,贪污案27件、贿赂案114件、挪用公款案7件,以及其他案件2件。

  据检察机关对侦办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进行分析发现,重庆市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呈现出六大特点。如从发案单位来看,小学、中学、大学、职业学校、教委等领域均有涉及。其中区县中小学是案件多发地,仅2012年就发生职务犯罪案件19件22人,占到了教育系统发案总数的56%以上。

  5万元以上大案占了八成

  5年来,重庆市检方查办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150件中,大要案比例突出。其中,犯罪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大案就有120件,占到了整个案件总量的80%。而查处的处级以上干部43人,占到了全部涉案人员的24%。

  从统计数据看,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嫌疑人主要集中在掌握经济实权的学校领导、行政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等三类人。其中,具有校领导、中层干部等身份的涉案人员,多为工作骨干,占所查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人数的80%以上。

  吃回扣收好处费者居多

  从数据上分析,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除少数是利用职权私分公款进行贪污犯罪外,绝大多数都是贿赂案件。150件案件中,受贿案就有114件,占到了全部案件的76%。据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办案人员介绍,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手段往往比较简单,一般以吃回扣、收好处费居多,且主要集中在学校工程建设招标、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以及在教学设备的采购、教材的发行中受贿。

  另外,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窝案、串案比较突出。据办案人员介绍,所查办的案件具有群体性的特征,从查办的此类犯罪案件来看,贿赂行为错综复杂,一人行贿多人,多人行贿一人,且出现相互交叉的现象。这种“多头行贿”的方式,一旦案发,行贿人往往全盘招供,导致几家单位负责人或某一单位的多名人员被“一锅端”。

  据统计,在查办的案件中,涉及窝串案占立案总人数的50%以上。一人涉及多个环节犯罪,占立案人数的50%以上。

  “教育行业社会关注度高,教育系统的腐败现象尤其是校园内的腐败,造成的危害往往无法用经济指标衡量。”市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办案人员称,因为教育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不仅严重损害了教育部门的形象,而且对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将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

  个案

  校长退休前受贿百万 获刑十年半

  梁平一位中学老校长在退休前大捞一把,结果将自己送进了监狱。昨日,梁平县检察院透露,这位老校长在6年时间里,在学校承包食堂、购买学生教辅资料中,先后收受贿赂103.5万元。如今,他因犯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收受教辅销售商“感谢费”

  今年57岁的王强,原本还有3年就可以退休,但如今,他却身陷囹圄。谈起王校长,梁平县检察院职侦局多位干警不停地感叹:“可惜了!”

  王强出生在四川资阳一个小山村,母亲是位农民,父亲是一位乡村老师,小时生活比较苦。“我从学生到‘知青’,从‘知青’到大学,又从大学到梁平工作。先是当教师,后来担任中层干部,直到当上中学校长,可谓一路顺风。”王强称,苦日子随着他的不断努力,一天天远去。他还获得过县十佳校长、重庆市骨干校长、特级教师等众多的荣誉光环。

  然而,原本勤俭廉洁的王强在2007年没能把持好自己的操行。

  那年,已当上校长多年的王强认识了教辅资料销售商肖平。后来,肖平直接找上门,希望能在王校长的关照下,销售教辅资料。肖平明确承诺自己会表示感谢,王强当即答应下来。

  关系打通后,肖平的教辅资料顺利销售到该中学。从2007年开始直到今年3月,肖平每过一段时间,便会给王强送钱,少则1.5万元,多则7万元。几年下来,肖平送给王强共35万元。

  “教辅资料商中,还有一位是我的学生郭宾。”据王强交代,去年上学期,郭宾为感谢他多年对其向学校销售教辅资料的关照,共送了10万元给他。王强说:“我心里明白,学生来家寒暄是假,感谢我‘关照’是真,并希望能得到我的继续‘关照’。”

  食堂承包老板也送“感谢费”

  “除了收教辅资料商的钱,王强还拿了食堂承包人的‘好处费’。”据梁平县检察院检查官介绍,2010年上半年,王强所在学校的3个食堂承包商得知学校可能在他们承包到期后收回食堂,包给餐饮公司经营。这一消息让3位承包商坐立不安。仍想将食堂承包下去的3人推举代表杨天给王强打电话,意思是“食堂要是能顺利承包下来,他们定会感谢”。

  过了一段时间,学校讨论决定,让3家承包商继续承包。他们当即筹了20万元送给了王强。为感谢王校长的“关照”,食堂承包商们还表示,今后每年都会给他送20万元“感谢费”。

  经调查,从2010年至2012年期间,王强先后收下了食堂承包人送的现金48.5万元。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