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鹤壁上千储户3亿投资泡汤 2千万保证金被花光

2012年12月29日 09: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鹤壁上千储户3亿投资打水漂 2千万托管保证金被提前花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近日一直在关注河南省鹤壁市担保公司欠上千储户3亿不还的事件。从今年10月开始,鹤壁两千多名储户手中明昆公司的借款凭证就成了废纸,明昆公司关了门,无法兑现。焦急等待中的储户们向政府求助。上个月23号,鹤壁市成立工作组,调查此事。

  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工作组一直没有公布调查结果。很多人将追回本金的希望寄托在明昆公司的托管资金上,那是担保公司成立之初的注册资金,由政府托管,用来偿还可能发生的债务。

  昨天,工作组接受中国之声采访,首次对托管资金作出回应。令人意外的是,工作组组长张存福称那笔钱有2000万已经被用完了。

  担任“解决琦新、众圣、明昆公司融资问题工作组”组长的鹤壁市淇滨区政法委书记张存福说,事情一发生,他们就已经成立工作组进行追查。

  张存福:现在对储户的登记情况,我们基本上大概登记完了,对于这三家公司的整账、资料,工作组能够拿到的,包括电脑主机,我们都对它进行了查封,对公司有关法人和有关人员都采取了控制措施,对他们的资产进行了保全,对账户进行了冻结,我们冻结了一批账户,现在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查找资金流向,对三家公司负债经营情况我们已经聘请社会上有资质的会计公司已经开始进行核查。

  但是张存福也坦言,查起来,难度比较大。

  张存福:推进的难度比较大,因为他这个公司的资金链条断裂,前期因为炒股,赔的比较多,有的资金我们怀疑他们已经提前转移了。现在查这个银行账户,我们封了一批账户,因为涉及到案件,有一些不便于对外公开,我们组织了十几个会计人员,在搞对比分析,现在每天就在干这个。

  现在还不能说能追回多少,因为现在这个资金去向我们正在查,流到哪里了,流了多少,这个需要时间。

  融资公司出现风险,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在这个时候,担保公司此前托管的资本金就该发挥作用。

  叶檀:他有了这个保证金才可以开,如果没有这个保证金的话它可以随时抽走(全部资金),这样的风险非常大了,在最后如果融资公司一旦出现风险,它这笔保证金是必须拿出来,按照赔付的先后作一个担保的作用的。

  但此前融资户向工作组询问托管资本金的去向时,工作组并未做出解释,昨晚张存福告诉记者,据了解,托管的资本金已经被明昆公司用于之前的贷偿。

  张存福: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原来他们托管的2000万,已经用于贷偿了。贷偿就是,比如说我是明昆公司,你去贷款,我给你担保,结果你贷款后你还不起来,用我的钱去还,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是工信局监管的,但是我了解的情况就是这笔钱用来代偿了。

  叶檀认为,如果这笔保证金真的被“提前抽离”,必须追究当地监管部门的失职。

  叶檀:它存在一个监管不力的问题,如果是地方政府地方一些金融部门监管不力,出现抽走的情况,就是地方这些部门的失职了。这样情况的发生说明内部管理系统出现非常大的问题,我们非常疑惑后面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允许融资机构把保证金抽走。

  融资户手上的《借款合同》显示,借款方和保证方竟是同一人控制的两个公司。张存福称,可能是融资方在利用合同骗取投资者信任。

  张存福:这些东西,包括你看到的这些合同我们这都有,当时就是它们用这个合同,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骗取了融资户的信任。但这些东西最终定性,还是要根据公安机关取到证后,按证据定性。

  叶檀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直接的违规行为,以及如此明显的监管失位,甚至会给当地的小型金融机构的监管敲响警钟。

  叶檀:融资跟担保如果是同一个法人的话它的担保就失去意义了,其实在(合同)制定的过程当中,同样一个担保机构给同一个法人的融资机构去做担保,这个事情明显违背规则。刚才我们说的案例已经不是一个简接的、隐性的违规,而是很直接的违规,从担保开始每一个环节都失去了监管力度,每一个环节都出现很大的漏洞,我们很想知道,在当地银监会监管之外由当地监管的这些小型的金融机构是不是彻底失控了。

  收益越大,风险越高,这是投资者应该明白的基本道理,但是当投资者遇上不具备资质的金融机构,如何才能明辨?叶檀认为,辨别的责任本不在投资者。

  叶檀:辨别合法金融机构对于一般储户是比较难的。这是监管部门要做的,你不可能让投资者自己去做这样的事情,监管部门一定要负起这样的责任来。

  叶檀也提醒投资者:面对过高的回报率,投资者更需要的是多一分的冷静。

  叶檀: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金融机构经常以非常高的回报来吸引投资者,而且在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回报还能兑现,所以当大家在拿到非常高的回报的时候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它投资给谁才会拿到这么高的回报。通常一年10%、20的%回报都是不靠谱的,没有哪个实体经济会有这么高的回报率。

  政府监管下的钱怎么说没就没了?据记者之前的报道,明昆担保公司的企业基本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收资本5000万元。也就是说,明昆公司的5000万元注册金应该由政府部门托管。工作组只透露了2000万元的去向,另外3000元去哪里了?储户的损失谁来埋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潘毅)

【编辑:肖媛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