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2110短信报警平台开通 不接受彩信

2013年01月09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110主题宣传日。记者从北京警方了解到,目前本市已经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平台,可以接受聋哑人及其他群众在特殊情况下的报警求助。目前,12110只接收文字类短信报警,不能接收图片、彩信报警。

  适用聋哑人及特殊情况报警

  记者从110报警服务台得知,本市12110短信报警平台已经开通有一段时间,目前已经处理了部分群众的短信报警求助。

  据了解,这是本市公安机关落实公安部14条便民服务措施的一项举措。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拓展110受理报警求助渠道,在全国范围内推行12110短信报警求助服务,方便聋哑人或其他群众在特殊情况下报警求助。

  报警人可以通过手机向12110发送短信,即可进行报警、求助。12110短信报警服务作为110电话报警的有效补充,其受理警情的范围和处置工作原则与110报警一致。市民们接收到的诈骗短信,也可转发给12110,进行报警。

  12110短信报警服务主要适用2种情况:听力语言残疾人士报警及普通人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特殊情形。后一种情况有以下具体情形:如在公交车或客运汽车上遭遇抢劫、扒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遭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自由受到限制的情形;身处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其他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情形。

  此前,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率先开通了短信报警平台,但接收平台为一手机号码13911991234。12110短信平台开通后,与公交总队短信报警平台不冲突,后者主要处理公共交通领域内的报警求助,12110则接受所有公安领域的报警求助。

  十余秒后即收到回复

  昨天,记者向12110发送短信,询问“是否可以通过短信举报诈骗短信。”只等十余秒,12110就发来了回复短信,“您好,可以把诈骗短信内容和发信号码转发给我们进行处理,谢谢举报。【北京110】”

  随后,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彩信报警,这次不到十秒就收到了回复:“您好,目前12110只能接收文字短信报警,无法接收图片。【北京110】”

  12110平台民警介绍,收到短信报警后,平台会以短信形式与事主进一步沟通,随后转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处警,如事主此时仍不便接听电话,平台会嘱咐处警民警继续依靠短信形式联系事主。

  短信延时可能耽误报警

  其实早在2006年,本市110指挥中心就曾提出建立短信报警平台的设想,但一直没有实现。短信报警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短信延时。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别人上午发的短信,自己下午甚至隔日才收到。尤其是节日期间,短信系统容易拥堵。另外,短信报警容易对地址表述不清,也将给公安机关接处警增加难度。

  公安部曾特别提示,除听力语言残疾人士报警及普通人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特殊情形外,普通报警建议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以免因短信报警在接警、核实、受理等环节上相对电话报警需时较多而影响对警情的及时有效处置。市公安局110接警台也提示短信报警的市民,在发送短信的同时,最好能发给亲友一份,对方可以帮助代为电话报警。

  希望120、999开设短信平台

  聋人李超告诉记者,有听力障碍的人因为无法拨打电话,遇到紧急情况,只能求助家人或者邻居,非常耽误事儿。李超告诉记者自己一位同样有听障的朋友的遭遇:这位朋友戴上助听器后达到了公安部相关标准、考取了驾照,但是他无法说话。有一次驾车去外地,车在路上突然爆胎。无法拨打122报警,周围又没有人,他被困在了路上,走了几公里的路,找到一家当地农民,靠手写交流,才解决了困难。

  李超介绍,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遇到坏人抢劫需要求救的,身体不舒服需要紧急送医的,遇到火灾事故要找消防员的,都是聋人无法逾越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此前,市残联曾设无障碍温馨平台,当聋人在紧急情况下,无法与110、119、120取得联系时,可以向平台发送手机短信,平台可代为拨打报警电话。但平台目前已不再运转。

  警方开通短信报警后,聋人呼吁,希望120、999等也能开设相应的短信平台。

  报警小贴士

  短信12110报警:

  1、报警短信要说清什么事。

  2、交待地址要具体(道路、小区、门牌号可以提前存在手机里)。

  3、后期仍不便接听电话的,应在短信中说明。

  4、在发送短信的同时,最好发给亲友一份,让对方帮助报警。

  电话110报警:

  1、报警时间要及时。

  2、占线莫挂要等待。

  3、地点描述要准确。

  4、报警内容要真实。

  5、案件现场要保护。

  6、报警情绪要稳定。

  7、通信联系要畅通。(记者 侯莎莎)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