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2013年01月14日 07: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小人法门深,违心莫论法。唯德能治狱,奉告执法人。”这是爱好书法的张万雄书写的作品,如今仍挂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网站上,但他已于1月9日跳楼身亡。

  张万雄是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公开资料显示,1967年出生的他,从法院书记员开始干起,长期在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因“人品端正、业务精湛、做事公道、口碑良好”,于2009年12月被提拔为凉州区法院副院长,为一级法官。

  1月9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张万雄从6楼跳下。警方经过调查,证实其生前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系自杀身亡。

  毫无征兆

  副院长加班结束后跳楼

  1月10日早8时许,张万雄的司机李超像往常一样给张万雄打电话,准备接他上班,但电话却一直无人应答。

  8时25分,凉州区法院一位干警在法院办公楼后院发现了一具尸体,起初怀疑是案件当事人,但确认后竟然是该法院的副院长张万雄。

  此时,距离张万雄纵身跳下6楼已过去了十多个小时。监控录像显示,他是9日晚9时08分从6楼电梯旁窗户跳楼身亡的。

  事关重大,区法院紧急向上级法院作了汇报并报警,凉州区警方迅速介入展开调查。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尸体勘验、调查访问和调取监控录像等侦查,张万雄跳楼前的一些细节被逐渐发现。

  1月9日下班时,李超准备送张万雄回家,而张称手头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先不回家,加完班后他自己回家。

  事实上,张万雄在当天下班后确实在加班,办公桌上摆放的一些当天需要处理的案卷材料上,他都处理完并签了字。

  监控录像显示,直到当晚8时左右,张万雄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在五楼与六楼电梯处徘徊了约半个小时。9时08分,他打开6楼电梯旁的窗户跳下。

  在张万雄徘徊的半个小时内,他究竟进行了怎样的思想斗争,随着他的离去,这将成为永远的谜。但从监控录像显示,张万雄走动的神态和步履,可以反映出当时他内心的焦灼和不安。

  一份遗书

  副院长患有严重抑郁症

  案件被曝光后,在网上引起了高度关注,一些非议和猜测也随之而来。而警方在对张万雄办公室物品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办公桌上留有一份遗书。

  警方随后在其办公室提取了一本黑色塑料笔记本作为鉴定笔迹的样本,就其遗书进行了鉴定。警方经过鉴定,认定该遗书确系张万雄本人所写。

  这份遗书写在普通的稿纸上面。他写道:“各位领导、同事及我的家人:永别了!我因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不堪工作和生活压力,所以我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遗书中,他还特别提到:“我的死和组织及任何人、事无关,纯粹是由于疾病所致,得了抑郁症生不如死,请大家理解我以这种方式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吧!”

  在遗书中,张万雄称,“我选择了轻生这种方式,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给我的家人及组织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请你们原谅我吧”。

  张万雄遗书中还对自己的财产和债务对家人作了交代,对自己的后事作了安排,他的书法作品和书籍也作了相应的赠与。

  记者从凉州公安分局获悉,该案已侦查终结,张万雄生前系跳楼自杀,排除他杀。警方还将调查结论向凉州区人民法院及死者亲属进行了通报,均无异议。

  科班出身

  在当地法院系统系“高材生”

  张万雄生前喜欢书法,也经常书写一些作品,这不仅在他的遗书中能体现出来,一些熟知他的当地法院系统工作人员也作了证实。

  与很多领导干部爱好书法不同,张万雄的一些作品往往是对他所从事的法律工作的一些感悟。在凉州区法院网站上,他书写的一副作品内容为:“正告执法者、小人法门深。”

  而从其书写风格来看,字体苍劲有力,内容多涉“法”。

  张万雄在凉州区法院院领导中排第三,分管基层法庭,也是地道的当地人。一位当地法院系统的知情者表示,张万雄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所学的是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他在该市法院系统算是一位“高材生”,不仅工作能力很强,且待人真诚,口碑很好。

  “他是个好人。农民出身,考上大学,喜爱读书,才华横溢,尤其喜爱书法和电影。”一位熟知他的人士说,张万雄生前为人随和、性格开朗。

  张万雄在遗书中称,他“不堪工作和生活压力”。事实上,由于凉州区人口数量在甘肃省县级区中排名前列,该区法院近年来的收案数量也一直排在全省前列,该法院也曾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

  张万雄自杀事件发生后,凉州区人民法院成立了善后处理领导小组,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并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善后事宜正在积极处理。

  -相关链接

  近年来,官员因抑郁症而选择自杀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其中不乏政法系统的官员。

  2013年1月8日,广东省广州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自缢身亡,生前身患疾病,有抑郁症状。

  2011年4月28日15时许,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纪委书记张广生坠楼身亡。据调查,张广生夜间经常失眠,呈现抑郁症状。

  2010年9月21日12时许,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童兆洪在其本人办公室卫生间自缢身亡,后证实他曾患抑郁症。

  2010年2月5日凌晨,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先进,因患有抑郁症从湛江市一幢住宅楼8层跳楼身亡。周文馨 赵志锋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