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出台赴港澳游新规遏制野马旅行社反被利用

2013年01月18日 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本以为像往常一样交50元‘服务费’给旅行社就可以过关,现在却要交200元,赴港澳游团进团出政策的实施不仅没有取消‘送团费’,反而让旅行社坐地起价。旅行社也没有按照政策要求那样,让导游陪同赴港,导游跟随着游客过关以后就消失了,交通费、食宿费还是自己交,我觉得这政策完全是变着法子帮旅行社赚钱。”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口岸,一位持赴港澳游L签(团体旅游签注)的外地游客王小姐无奈地向记者抱怨。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出境游集散地,每年有近九成赴港澳及出境旅游团队通过深圳市具备出境游资质的组团社组织,并经各口岸前往香港。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统计,去年经深圳出入境的游客人数超过2亿。

  交50元就可以过关历来是深圳各大口岸赴港澳游旅行社的“潜规则”。今年1月起从“团进团出”到“仅需团出”政策的实施不难看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遏制野马旅行社收取送关费的良苦用心,然而该政策却被旅行社抓住商机,增收“送关费”。这一本意“利民”政策的实施为何落到如此尴尬境地?《法制日报》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野马旅行社乱象

  自2003年开放内地居民赴港澳个人游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8个城市居民的港澳通行证签注称为G签(个人旅游签注),可赴港澳自由行。而其他省市区居民的港澳游通行证签注为L签,花几十或上百元的价格参加临时组的团,由导游领着过关后自由散团到香港游玩。

  “内地持L签旅客必须团进团出政策是2003年公安部发布的要求。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内地大部分城市旅游主管部门是直接发放已盖好章的空白名单表,由旅行社自行填写出游人。这给了野马旅行社商机,他们从正规旅行社买到空白名单表,打出零元赴港游字样,骗内地旅客参团,再把他们整团卖给香港旅行社。”据深圳旅游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深港两地接到大量内地旅客投诉,称香港旅行社强迫其购物,这些野马旅行社并未在文体旅游局备案,接到报案后我们找不到责任主体,取证更是困难。

  按规定,持L签的旅客必须谨守“随团来,随团去”的原则,出入境港澳地区时由旅行团带领,但含意不代表一定要跟团旅游,过关后一样可依照喜好实现自由行。但部分旅行社和个人就从“随团来,随团去”上发现了商机,在各口岸为赴港澳游客提供送客过关服务。这本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的情形,但由于当前旅行社名单表的管理不严,不少野马旅行社为赚钱,向正规旅行社买卖团单表的行为已是公开的秘密。

  更甚者,部分野马旅行社在送客过关时漫天要价,向散客收取100元至300元不等送关费,节假日期间甚至要价上千元,属严重的宰客行为,引起赴港澳游客的强烈不满。更有一些经营港澳游零负团费的旅行社以超低价格通过网络招徕游客,让游客直接到口岸集合,然后委派导游到关口购买名单表。

  新规引发诸多问题

  为规范赴港澳游,遏制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违法现象,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于1月7日实施新规,即持有港澳L签的游客必须参加正规旅行社组团赴港旅游,实行团进团出港澳游,文体旅游局的新系统对赴港澳游L签的游客名单实行电子化管理。旅行社每团需配备1名导游,且旅客在随团期间不能擅自离团,旅行社向旅客收取的费用须包含食宿、交通等。

  赴港澳旅游新规实施首日,仅深圳皇岗口岸就有千余名旅客因参加了野马旅行社被限制审核、没有提前48个小时递交过境申请等原因而滞留口岸,场面一度极其混乱。

  1月8日,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将“团进团出”政策改为持L签赴港团队须“团出”,但对“团进”不作要求。

  “虽然政策要求对持L签赴港澳旅游团队名单表作盖章验证等行政处理,但出于条件限制和为旅游企业提供便利的考虑,实际上一直采取将盖章空白名单表发给各旅游企业,实行自律管理的方式。由于旅游企业自律不严,空白名单表流出到不法个人和不法旅行社手中,导致近年来赴港澳游质量事故频频发生,如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管处处长丘干解释,要求旅行团提前48小时网上申报验证,严格讲并非新政策,而是收紧旧政策,采用电子办公手段,让监管得以更加有效的执行。

  然而,新规的实施不仅没有杜绝送关费行为,一些旅行社反而拿新规当幌子,向赴港澳游客漫天要价,送关费成倍上涨。连日来,记者走访深圳罗湖、皇岗等多个口岸发现,口岸附近的大部分旅行社都在柜台处摆着一张内容为赴港澳游新规细则的复印报纸,藉由成本上涨而增收送关费。

  “过关费要多少钱?”记者在罗湖口岸附近随机咨询了一家旅行社。

  “以往是50元,新政实行后,过关成本高了,150元一人。”一工作人员指着报纸说。

  “导游会跟团赴港吗?”记者继续问道。

  “她们只是送你过去后就回来了,你爱去哪就去哪,这政策就是多了这点麻烦。”工作人员直言不讳道。

  “以前工作人员需专门去旅游局拿盖有审验专用章的空表,现在足不出户,十几分钟就完成了审批。政策非但没有带来不便,反而降低了成本。”深圳市港澳国旅旅行社董事长徐国栋告诉记者,政策严抓后,由于目前仍按50元的标准收取“旅游签注产生的口岸服务费”,正规大旅行社的赴港团游业务量增长了20%。

  1月11日,丘干在该局召开的“赴港澳旅游名单表网上审验推广发布会”上表示,没有专门的过关费用,旅行社在旅客报团时,应明示车费、餐饮、导游的费用标准。如果旅客有急事、特殊情况离团,未消费的部分,可以退回。

  “旅游局负责监督各大旅行社的行为,并对其提供免费服务。从未要求旅行社收取所谓的‘旅游签注产生的口岸服务费’,这笔收费是非法的,但口岸处不少旅行社依靠它生存。他们所收取的费用全都装进自家口袋,未曾上缴分毫。”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应建立监管机制

  深圳文体旅游局的初衷,是希望新规的实施能进一步压缩野马旅行社的生存空间,让无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无法获取正规组团社使用的名单表,从而无法违规经营港澳游业务,减少零负团费、强迫购物等旅游事故。然而,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

  1月17日,记者再次走访罗湖口岸附近多家旅行社后了解到,目前口岸附近旅行社仍在收取过关费,且都在100元以上。

  “长期以来,野马旅行社乱象已成为口岸处的一块‘顽疾’,不仅影响深港两地旅游业发展,更影响深圳这个对外开放窗口的形象。与其说是存在制度漏洞,不如说是监管不力导致。”深圳市一长期关注深港两地问题的专家指出,相关部门推出老政新施,应以民生为导向,加大对野马旅行社的整治和监管力度,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严堵野马旅行社,不仅应体现在口号上,更应落实在行动上。游春亮

【编辑:姚培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