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快递员假装送货入户杀死北漂女受审(图)

2013年01月25日 14: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受害人付丽(资料照片)
                                   受害人付丽(资料照片)

  “我就是要让他死!”临近开庭,即将见到杀害自己女儿的凶手,崔女士却提前濒临崩溃,她极力克制着哭声,但双腿已经不听使唤,她的弟弟上前,双手扶住她的腋下,向上一托,勉强扶着她站了起来,暂时离开法庭平缓情绪。

  今天上午,前快递员张昆鹏因杀害青年女子付丽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迅猛发展的快递业,鱼龙混杂的快递员,辅助着日趋主流的消费模式“网购”飞速前行,却在身后留下了像付丽这样的冤魂。

  寻梦女子北京梦断

  身为家中独女的付丽14岁入伍,在文工团从事声乐,2007年以连职军官转业。很快,她只身从河南郑州来到北京寻梦,期待能有一天站到聚光灯的中央。

  “我一个人把她带大,以后的日子……”说话间,崔女士接过妹妹递过来的纸巾,但根本擦不尽不断涌出的泪水。她说,事发当天早晨,她和女儿还在通话,女儿说过些日子会非常忙,让她8月8日一定要把冬天的衣服快递到北京。当晚,前夫从兰州来电,说打不通女儿的电话了。“开始我还不当回事,说打不通是常事。然后我就打,一直是通了,但没人接。不久,她的朋友给我来电话,‘阿姨赶紧买机票,赶紧来北京’。”尽管是在慌乱之中,崔女士一定要问清出了什么事。“那个朋友只说了四个字,‘丽丽没了。’”

  为嫌疑人张昆鹏提供法律援助的是汉明律师事务所王习律师。他说:“作案的时候,张昆鹏已经从中通快递姚家园分部离职了,身上没钱,其实只是想抢点钱。”王律师告诉记者,在会见的时候,张昆鹏曾说,只是想抢点钱,结果抢钱的时候对方拼命喊救命,于是就下了手。“张昆鹏说,发现女子死了,他就把她的衣服扒光,用被子盖住,目的是想转移警察的视线。”开庭之前,律师曾与张昆鹏家中联系,但没有亲属愿意来京。

  根据起诉书显示,杀人之后,张昆鹏只抢到1600元。

  “我掐了她七八分钟”

  10时50分,张昆鹏身穿第一看守所的橘黄色号衣走上法庭,直接坐在了被告人的椅子上,但紧接着被身边的法警拽了起来,站着接受法官讯问。而当法官询问崔女士相关情况,刚刚提到名字,庭上就传来哭声,法官的问题一概无法回答。法官提示“请控制情绪”但没有效果,于是只好自己念出相关情况,由崔女士回答“是”或“不是”。

  在接受讯问时,张昆鹏的声音非常低,屡屡被要求“说话大声点”。据他讲,以前曾上楼给死者送过东西。案发时,他在楼下按门禁,然后沿楼梯上楼,故意没坐电梯。进门后,用刀逼在女子的身上,本来是想吓唬吓唬她。但是死者高呼救命,“我掐了她七八分钟。”

  应了声名字就被抓

  案发次日晚上8点,北京市公安局向北京铁路警方发出了一份紧急协查通报,通报中称:“29岁的江苏籍嫌疑男子张昆鹏正乘坐19时43分北京站开出的T215次(北京至泰州)列车外逃。”

  通报中只有姓名和车票的座位,其他信息全都没有。两个小时后,T215次列车驶进沧州站三站台。早已等候在此的抓捕民警迅速进入车厢。在6号车厢76号座位,坐着一个身体十分健壮的青年男子。民警李炳伟冲着正低着头的这名男子喊了一声“张昆鹏”,男子立即下意识地抬起头“嗯”了一声。几乎是同时,他的胳膊分别被两名民警抓住,接着就被摁倒在座位上,手腕上多了一副铐子。

  快递业管理标准堪忧

  流动性大、鱼龙混杂、入门门槛低、管理措施只限于贴在墙上的规章……随着一次次“快递爆棚”新闻出现的,是快递行业更加急需的规范化管理。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多位不同公司的快递员。“我们都是一个人固定负责一个区域,这样路会越来越熟,经常网购的客户也会比较信任,更容易有业务。”某小型快递公司的员工小邓说。他告诉记者,在绝大多数小公司里,虽然听说过入职需要“无犯罪记录”的规定,却并没有执行过。

  “累死累活一个月就挣3000块,所以人换得很快。好不容易有人来找工作,哪家老板会给自己找这么多麻烦?”小邓说,就自己所在的公司,从未见过有人真去办过无犯罪记录证明。

  由于货物上都有具体门牌号,一些快递员上门前并不打电话联系,而是直接上门,但有不少会“撞锁”,因此事先联系的还不在少数。据快递员们反映,只要事先打电话联系,很多人还是会注意自身安全,多数女性都愿意在小区内、单元门外或大堂内收货。小邓说,有可能是因为送货的次数太多,让这位女主人对快递员彻底放松了,才能让他直接上门。

  死者的亲属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付丽的网购确实很频繁。亲戚们也曾多次提醒,让她下楼去接快递。“她住在8层,有的时候可能不愿意下去,于是就让快递员上来。”在收拾遗物时,亲戚发现,身为歌手,付丽的家中只有几件漂亮的演出服,其他东西都只是正常女孩常用的,谈不上奢华,但却有不少网购来的东西还没有打开。

  崔女士说,此前付丽也曾跟家里说过,她的演唱事业并不太顺利,后来开始习惯用网购的方式缓解压力。

  在这样的恶性案件中,快递公司是否应当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就此,北京中州律师事务所于德华律师认为,在这个案子中,家属是否能得到赔偿,可能关键是要取决于当时他是不是真的在送快递。“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如果雇员在实施雇佣行为的过程中造成了第三方的伤害,雇主是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但是,如果他当时已经离职,或者即使没有离职,而是伪称有快递要送,并不是真的在进行职务行为,那么要让快递公司赔偿就会有难度。”

  根据庭审时出示的张昆鹏此前的供述,前往抢劫时,他伪造了一个快件。于德华律师说,如果仅仅是因为他在实行职务行为时了解到了某些信息,对快递员行凶有帮助,而要求快递公司承担责任,想找到法律依据还是有些困难。

  此案今天未当庭宣判。(记者 安然)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