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破获特大假劣保健品系列案 涉案金额3000余万

2013年02月19日 09: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湖南省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消费者举报,从一起货值金额不足1000元的假保健食品“参蛾虫草胶囊”查起,在公安部门配合下,成功查获了一个销售总部设在北京,生产窝点位于陕西咸阳,标示货值2940万元,涉及全国272个城市的特大网络销售假冒保健品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近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披露了这起特大团伙网络销售假劣保健品系列案。

  虫草胶囊

  带出售假团伙

  2012年4月7日,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接群众朱某举报称,通过电话购买的保健食品“参蛾虫草胶囊”服用后全身酸痛,请求查处。执法人员经实物检查和网络信息比对,认为产品质量可疑,发函至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请求协查,核实确认上述产品为假冒保健食品。

  4月25日,娄底市药监局再次联系举报人朱某,告知其举报的产品已证实为假冒保健食品,决定彻查,要求其配合。朱某当即答应配合,并向售货人提出再次购买该产品。当日,娄底市药监局执法人员陪同朱某前往接货,将送货人高升带回协助调查。

  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对高升进行了搜查,从其手机上发现收货地址,其租住地房东电话号码和房门钥匙一把,同伙两人。当天中午,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突击查封了销售窝点,并将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吕国庆、赵玉秀全部控制归案,查获假冒保健食品“参蛾虫草胶囊”108中盒、日记流水账1本等违法犯罪证据。

  现场查实,犯罪嫌疑人吕国庆、高升、赵玉秀共同出资于2012年3月来到娄底租住民房,分工合作,通过在娄底交通电台发布广告,开通订货咨询电话的方式,向娄底市民宣传销售标示“深圳市博凯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参蛾虫草胶囊”。至案发时,共购进300中盒,已销售183中盒,购进价每中盒30元,销售价每中盒997元,货值金额99700元。产品系从北京济美成医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购进,供货人和销货人一切联系均通过QQ进行,再无其他联系方式,一切信息似乎就此终结。

  “案件不应该就此打住,案件背后肯定还有大案。”刚刚就任娄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李耀文要求彻查此案。执法人员与公安民警借助吕某的QQ号,截取了范某在QQ空间和微博上留下的大量文字信息,并成功破解了其设有密码的相册,获取了大量“旺根范总”的居住地生活照和办公室照片。专案组确定了“旺根范总”现实中的身份信息,案件取得突破。

  2012年5月11日7时,专案组一行10人在北京公安民警配合下,先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范海燕和白亚彬,并对其公司进行了仔细搜查。6月8日,全案主要嫌疑人白晨扬在巨大压力下,主动到娄底投案自首。

  调查发现,2008年以来,原北京济美成医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现北京柏象润生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晨扬伙同副总经理白亚彬、招商部经理范海燕通过公司网页、药吧网站、联通400平台等虚拟交易网络,以腾讯QQ、网购、电话销售的形式在北京、上海等全国272个城市销售20多种伪劣保健品及药品,涉案金额达2940万元。

  多地联动

  捣毁制假窝点

  由于案件涉及国内多个省份,专案组立即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汇报,请求支持。同年5月23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4·26”专案组,联合公安部门进一步深挖此案。

  根据案件证据指向,西安大久药业有限公司涉嫌参与生产上述假冒产品,专案组决定一举捣毁制假窝点。5月27日,专案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赶赴深圳、北京;7月23日,又分别赶赴成都、济南,继续深挖有关情况。同时,专案组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有关涉案产品核查回函,经营环节的取证工作全部完成。

  8月1日,专案组一行8人赶赴西安,分成3个小组开展工作——一组到陕西公安机关协调,随时掌握嫌疑人信息;一组到嫌疑人吴某、吴某某居住地侦查周边环境和活动规律;另一组到西安大久药业有限公司侦查。

  8月7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顺利抓捕吴某、吴某某,搜查了西安大久药业有限公司及吴某、吴某某设置的地下仓库,查获涉案伪劣保健品半成品6000余板,包装袋数万个。

  至此,案件全线告破,一个通过QQ号码进行联系,以点对点形式进行销售假劣保健食品的销售网络被彻底摧毁。

  “全国各级药监部门的密切配合是案件侦破的有力支持。”据介绍,案发后,娄底市发函至多地药品监督管理局,请求对产品质量情况进行协查,先后收到全国各地20多个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协查回函,为案件及时固定证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目前,此案已移交给检察机关。各地药监部门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查处。

  -链接

  2012年5月12日,有人举报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凯越世纪广场一处商务办公楼有人经营假胶囊。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发现大量已经包装完整的华兴牌蜂胶软胶囊等品牌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的初级产品(板包装的胶囊和散装的胶囊)和待加工使用的几个品牌的保健食品的外包装,以及封口机器和打印日期和批号的印具。执法人员将从事涉嫌经营假冒保健食品的范国平等人当场控制。经长春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执法人员详细清点确定,现场存放的各品牌蜂胶软胶囊等产品共计1574盒,板装胶囊2760板,瓶装产品1260瓶,散装胶囊86360粒。经与多地药监部门协查确认,范国平所经营的多种保健食品确是假冒产品。

  □说“法” 遏制保健品市场乱象亟待各方发力

  保健品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一方面在于保健品本身的利润空间大,违法成本相对较低,从而使得很多个人和企业容易紧盯这一市场;另一方面则在于广大消费者自身识别辨认保健品真伪的能力较差,维权意识较弱,很难了解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和用途。

  由于保健食品市场点多面广,监管部门自身的执法力量相对有限,对其监管力度也相对较弱,加之各地保健食品经营许可五花八门,清理换证工作难以依法推进,监督执法缺乏依据,导致无法有力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想更为有效地遏制保健品的市场乱象,亟须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依法加大保健品市场清理整顿的力度,并积极引导消费者提高辨识保健品真伪的意识和能力。(记者阮占江 通讯员包昌红)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