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告人有孕在身法院远程提讯 法官提醒远离摄像头

2013年02月20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在新刑诉法实行之后,昨日,一中院首次通过视频对被告人进行远程提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在新刑诉法实行之后,昨日,一中院首次通过视频对被告人进行远程提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怀孕九个月的女被告人在甘肃老家提起上诉,昨日,她通过远程视频接受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提讯。这是从今年1月1日起新刑诉法实施后,北京市中级法院首度通过视频提讯的外地被告人。

  现场

  被告人“大屏幕”上作答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一中院西中法庭内三名法官及一名书记员已经准备就绪。不同的是,在他们面前的不是身着号服的被告人,而是一台电脑及音箱等电子设备。在技术保障人员的调试下,电脑画面上很快就出现了被告人张玉霞的身影。身着浅色家居服的她,因为怀孕显得有些浮肿,但她的面部表情一直很轻松,经常说着说着自己就笑起来,在最初网络调试阶段,其身后还一度出现家人走动的身影。

  上午9时50分许,远程提讯正式开始,法官通过视频查验了张玉霞的身份证、取保候审书等相关身份材料,并向其宣读了法庭规则,随后开始提讯。

  “被告人张玉霞,你说一下上诉的理由。”“我就是给别人打工的,也没得到什么利益。”张玉霞靠近摄像头,自称其只是听命于老板,根本没赚到什么钱。由于她太靠近摄像头,以至于法庭上的大屏幕只显示出她半张脸,法官及时提醒她离摄像头远一点。

  案情

  公交上加语音广告获刑

  据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5月31日,被告人赵立荣伙同乔瑞花、张玉霞冒充北京凯鸿公司人员,在昌平区天通北苑432路公交车总站,违规对九辆432路公交车语音报站器加载广告信息,致使九辆共十八车次432路公交车无法正常投入运营,造成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奥客运分公司生产损失。

  昌平区法院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判处被告人赵立荣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判处乔瑞花及张玉霞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一审法院宣判后,三被告人均提出上诉并被取保候审。张玉霞因怀孕返回甘肃居住地,现已怀孕九个月左右。

  2012年底,在刑事诉讼法修订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吸纳了远程视频审判机制,允许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证人出庭作证、未成年被害人、证人出庭及讯问被告人,宣告判决,审理减刑、假释案件。

  约15分钟后提讯结束,法官告诉张玉霞二审何时宣判另行通知。由于身体原因,张玉霞不愿再接受媒体采访,她之前曾表示,在得知不用专程来北京接受提讯后感到很轻松。

  ■ 追访

  在新刑诉法实行前,北京也尝试远程视频,比如法院之间合作,把被告人提到所在区法院,两个法院之间展开提讯,而本案是在新刑诉法之后,首次尝试与外地远程视频。昨日,本案承办人、一中院刑二庭法官王鹏接受了记者的群访。

  以前提讯要出差去当地

  记者:本案为什么会采取视频提讯的方式?

  王鹏:由于被告人上诉后一审判决还没有生效,鉴于她的身体条件(怀孕)在一审宣判后给她办理了取保候审,之后她就回老家甘肃待产。二审期间她已怀孕九个月,来京很不方便,从诉讼效益、经济原则上来讲,采用了这种方式。

  记者:启动这种方式,需要被告人申请吗?

  王鹏:也不尽然,只要其身体情况比较特殊,为了便于参与诉讼就会采取这种方式。

  记者:在新刑诉法之前,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提讯?

  王鹏:过去我们合议庭成员会出差到其当地。现在,视频提讯一是便于重病、怀孕、家在外地等情况的被告人参与诉讼,二是合理配置司法资源,不用为了一个案子来回出差,且还能达到出差所取得的司法效果。

  多方式确定上诉人身份

  记者:这次视频之前,法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鹏:首先是确认双方硬件,有无电脑、能否视频,如果对方所在地法院具备条件,我们也可以要求上诉人到当地法院,如果实在不具备,就看上诉人自己是否具备。然后再确定视频时间,交代其准备好身份证、证明其是诉讼参与人的准备材料,再按照约定时间开始提讯。

  记者:那如何确定对方的身份?

  王鹏:像本案中,上诉人已经确定采取了取保候审手续在家的,可以要求其出示身份证、宣读身份证信息进行核实,还可以将其照片与卷宗中的比对,第三就是要求其准备好取保候审的法律文书,在视频中出示、宣读进行核实,最后,如果其有同案人或一审法院的承办人,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要求其到现场确认。

  日后或采取视频宣判

  记者:这次提讯之后,后续的笔录签字等都如何完成?

  王鹏:提讯笔录签字主要靠视频保留,及现场书面笔录,以此来确认提讯过程,条件不允许(其亲自签字)的话也可以直接作为材料入卷宗,有的时候也可以通过邮寄。

  记者:这种视频提讯,是否需要当地的司法部门作为第三方在场呢?

  王鹏: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有的比较偏远的地方不具备这种条件就不行,日后宣判也可以是视频宣判。(记者张媛)

【编辑:马婷婷】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