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法治蓝皮书》:政府机关“懒政”思维严重

2013年02月25日 10:1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2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2013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2012年年度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政府透明度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成效明显,但部门领域的主动公开效果仍不理想,依申请公开水平仍需着力提升。

  法治蓝皮书指出,2012年政府透明度整体上呈现向好发展的趋势,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情况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第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针对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和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明确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提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第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逐步改善。年度报告的发布情况最为明显,经对2011年年度报告发布情况进行统计,只有极少数部门不能按时发布。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链接有效性、信息一致性均有了较大改善。提供依申请公开渠道并能依法答复申请的情况明显好于往年,且对于调研组的申请,有数家部门按时提供了所需要的信息。

  第三,从年度报告公布的数据看,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受理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依据各部门发布的2011年年度报告,过去一年未收到一份申请的部门明显减少,各部门受理的申请数量也有明显上升。不断攀升的申请数量说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正在被运用于公众的生产生活中,对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这也正在给政府机关带来巨大的压力,促使其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水平。

  但是,调研显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应当在今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引起重视。

  第一,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调研显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参差不齐,不少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视为负担,反感、抵触公开,甚至将这种情绪带到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接触之中。有的工作人员只考虑自己如何完成工作,完全不考虑如何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第二,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情况不理想。《条例》已经实施接近5年时间,但仍有政府机关未配备专门部门或者专门人员负责,影响公开效果。此次调研发现,个别政府机关未设有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在收到申请时临时安排工作人员处理相关申请,由于对依申请工作的不熟练以及相关专业知识的欠缺,这些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申请时往往表现出态度冷淡、业务不熟练、解决问题能力差等。这种状况不能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需求,也难以胜任日益复杂、繁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第三,政府网站建设及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不平衡。无政府网站、政府网站不运行、信息不更新等的情况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较为完备,信息公开较为全面及时,但个别所属部门的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不够理想。可以看出,网站建设及信息公开情况与地方经济发展有一定关联,但没有必然联系,甚至与政府机关级别高低无必然关系,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机关及其负责人对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是否重视。

  第四,个别政府机关不能很好履行主动公开义务。个别政府机关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时,法定要求公开的信息未公开,或者虽然公开但公开不全面、信息链接无效、查询不方便、更新不及时、信息放置混乱、不同栏目公开的同类信息不一致。政府信息公开流于形式的情况仍旧存在。有的政府网站对网页进行了改版,页面信息栏目有所丰富,但不少栏目缺乏内容,与改版前的网站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明显改变。有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多是新闻报道、领导行踪,与公众生产生活以及本机关履行职能相关的信息很少。特别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安全信息、规范性文件等的公开方面,信息公开标准不明确、不统一的问题十分突出,所有这些使得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设的一些网站、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第五,限制公众依申请公开获取信息的问题没有太大改观。在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政府机关限制公开信息的理由五花八门,从不提供身份信息无法证明是中国“公民”,到无法证明用途、违反一事一申请规定、政府机关无加工汇总信息的义务,再到属于内部信息、秘密级信息等不一而足,有的在答复时限即将届满时用补正申请处理、需要延期答复等理由拖延答复。

  第六,政府机关“懒政”思维严重。如果政府网站信息放置混乱无序、不及时更新、关键信息的公开不方便公众获取还可以归责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健全、法律法规制度理解不到位,那么,某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依申请公开中的表现就只能说是“懒政”思维作祟。本次调研中,有不少部门都提出对本机关本年度选拔领导干部任职的岗位、人数、新选拔任职干部的性别比及其学历、专业分布情况以及干部处分人数、原因、处分类别等信息未作统计,因为没有现成信息,也就没有加工汇总义务,自然也就不能公开。政府采购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人事部门对本机关的人事任免信息进行详细的统计分析,政府采购部门对采购商品种类、品牌、价格等进行汇总比较,这本来就是其应履行的职责,也是其做好管理的前提。但这些部门不认真履行职责,面对公众申请,不知错就改、进行统计分析比较,反倒理直气壮地拒绝公众申请。这显然是某些部门政府管理水平落后、效率低下的症结所在。可以说,有关部门将未经加工汇总的信息排除在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之外的做法,非但不利于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助长了政府机关的“懒政”作风。此外,有的工作人员为了方便自己完成任务,不愿意提供书面答复,或者拒答答复还要求申请人自行撤回申请以便于其完结内部工作流程。这种种只顾自己方便、无视公众权益的做法已经不仅仅事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关系到政府机关为谁服务、为谁工作的原则性问题。

【编辑:陈杰】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