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老总非法吸纳公众千万存款出逃被诉

2013年03月12日 10: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从杭州西湖区法院传来消息,张裕兴被提起公诉,涉嫌两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抽逃出资”,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至案发还有1612万元。

  而以张裕兴为被告的民事纠纷,在西湖区法院还有很多,有借款人诉他还款,有曾经的员工诉劳动报酬。案件数量有数十起。

  张裕兴,是赫赫有名的裕兴不动产的老总,1998年500元起家,鼎盛期在全国拥有300余家连锁门店。

  上一回见他是在2011年11月9日,在江湖纷纷传言他要变卖“房产经纪第一楼”时,张裕兴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那天会上,他依旧高调,言语豪迈,“楼市会逐渐回暖,我也会柳暗花明”。

  显然,情势没有如他所料。

  年息12%的投资回报

  张裕兴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依照公诉,为“以浙江裕兴需要资金周转为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熟人介绍等方式与他人签订借款合同,以支付8%-18%不等的年息为诱饵,向陈某等26名个人吸收存款,至案发时尚未归还的金额达人民币1612万元。”

  在经历了2008年楼市的低迷期后,2009年随着楼市的复苏,裕兴和其他房产中介一样也迎来了疯狂扩张期。但是,裕兴的野心显然更大。

  那段时间,很多“裕兴”门店员工利用其近社区的优势,常常派发一些小卡片,宣传一种由“裕兴”推出的理财产品,其中,最具诱惑力的是“固定年收益12%以上”。

  这些小卡片的派发对象往往是老人。员工们都是拿银行利率来对比,告诉老人们,这个理财产品是投资房地产。眼见着楼市似乎已经再次进入高歌猛进期,而且“裕兴”数百家门店貌似形势一片大好地摆在那里,老人们纷纷把自己的养老钱投了出去。

  而等到2011年,门店再度迎来倒闭潮时,老人们回过头去找法律人士看所谓的理财产品购买合同,原来都是一份份借款合同,而老人们的钱大多是直接打到了张裕兴私人账号上,用在了“裕兴”的再度扩张中。

  债主们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2012年8月,西湖区公安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正式立案。

  “天策担保”就是个“吸储”的壳

  张裕兴还有一个身份是“杭州天策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此次被诉的第二个罪名“抽逃出资”,就出在这个公司的增资环节。

  2010年5月,张裕兴为了提高公司资金,决定将“天策担保”的注册资金由1000万元增资到5000万元。

  而裕兴自身在疯狂扩张中根本拿不出这笔钱来,就找了个中间人胡某。胡某帮忙筹措了4000万元,以裕兴的名义存进了天策的银行验资账户。在验资完毕后,又将上述投资款从验资账户上抽逃。

  胡某在这次帮助筹措验资款中获利4.6万元。

  曾在天策担保公司工作的高管说,天策其实从成立之初,张裕兴对其的定位就是“吸储”——

  借款并不是用来放贷给抵押房产的业主们的,而是全部用于裕兴不动产的再度扩张。

  他想“撒大网捕大鱼”

  张裕兴对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有自己的认定: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是个复杂的系统,你把它想圆了就舒服;说圆了是真理;做圆了是成功。

  他“撒大网捕大鱼”,他逆势而上,他想把事情做圆了。但是,近五年楼市跌宕,经济低迷,他措手不及,众叛亲离。

  2010年,楼市再度低迷。“天策”大量高管离职。

  2011年,“裕兴”资金链断裂,大量员工被欠薪。甚至,连不少客户的保证金都被大量挪用。员工、投资者、客户,都成了债主。

  2011年11月9日,他们将张裕兴围堵在“房产经纪第一楼”里。

  当时的新闻发布会,有二三十家媒体到场,坐在会议室的内圈,而外圈坐的就是债主们。张裕兴首次坦言他欠款3000余万元,但是,“我不会卖楼,我不会破产,我不会逃跑……不出意外的话,明年2月份,各路资金到位的话,裕兴的现金流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话音未落,被债主们的声声嘘声打断,他们怒吼,“那你到底什么时候还钱”。张裕兴避而不谈。

  此次被同时起诉的还有裕兴的另外两位高管:原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杭州天策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瑛;原杭州市天策担保有限公司业务一部经理程瑛。

  如果“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名”一旦成立,上千万的金额属于数额巨大,情节严重,量刑为三到十年。

  张裕兴,萧山人,今年59岁。

  “裕兴”盛衰轨迹

  1998年,张裕兴辞去萧山临浦经贸区主任职务,下海开办二手房代理中介。

  2004年,杭州市政府出台政策,向卖房者征收20%个人收入调节税,二手房中介大量门店关门。张裕兴豪赌一把,逆势扩张,挺进昆明、苏州、南京等地,成功打出裕兴品牌。

  2005年,“裕兴”中介全国扩张,张裕兴成为了本土第一中介人,拥有了房产经纪第一楼。同年成立“天策”担保。

  2010年,“天策”出现问题,高管纷纷离职,当年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低迷,使裕兴开始走下坡路。

  2011年,裕兴资金链彻底断裂;

  2012年8月,公安正式对张裕兴立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3年2月7日,张裕兴被逮捕;

  2013年3月11日,张裕兴被提起公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抽逃出资”。(通讯员 西法 首席记者 肖菁)

【编辑:王浩成】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