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参与公安部解救拐卖儿童行动 抓获55名人贩

2013年03月12日 13: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参与公安部解救拐卖儿童行动抓获55名人贩

  核心提示

  3月1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云南、河南、福建、河北、贵州等20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拐卖儿童行动。此前,公安部打拐办就向我省通报了11条拐卖犯罪线索,涉及我省洛阳、安阳、商丘等地,我省根据线索完成了前期秘密摸排调查。昨日,省公安厅打拐办通报,在这次行动中,共抓获涉嫌拐卖犯罪嫌疑人55名,解救出被拐儿童24名。

  55名人贩子一夜被擒

  据省公安厅打拐办通报,3月1日22时,公安部统一指挥20个省区市6000余名民警星夜出击,摧毁5个特大拐卖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8名,解救被拐卖儿童63名、被拐妇女14名。

  早在今年1月,公安部打拐办就向全国20个省区市通报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部署侦控工作。我省接到11条拐卖儿童犯罪线索,随即开始摸排调查。在侦查中,洛阳警方还发现了彭某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3月1日晚,我省以洛阳、安阳、商丘为主战场,同时辐射周边多地,开始抓捕解救行动,全省共抓获涉嫌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55名,解救被拐儿童24名。其中洛阳警方抓获嫌疑人10名,解救儿童3名,打掉了以彭某为首的拐卖儿童犯罪团伙;安阳警方抓获嫌疑人22名,解救儿童12名;商丘市民权县抓获嫌疑人1人,解救被拐儿童1名。

  驾车抢5岁女孩撞上桥墩

  1月23日17:50,民权县110接到老颜集乡颜南村村民曹某报警:“刚刚在俺家东边水泥路上,从一辆黑色轿车上下来一个男子,把我5岁的女儿抢上车往北跑了。”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老颜集派出所组织警力沿犯罪嫌疑人逃跑方向追击,附近的褚庙、顺河、北关、林七派出所设卡拦截、沿路巡逻,搜寻可疑车辆。

  5分钟后,老颜集派出所民警锁定嫌疑车辆特征:车牌以“鲁D”开头的深蓝色或黑色富康轿车。随后,褚庙派出所民警发现嫌疑车辆“鲁D32R96”并对其喊话。该车加速逃走,褚庙派出所民警驾车追击,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至褚庙乡朱店村西北土路时,由于路滑,撞在桥墩和树上,致车辆损坏,嫌疑人弃车逃跑,女童被解救。

  经对遗留车辆查对,确认车主叫宋均传,山东枣庄人,侦查人员连夜赶赴枣庄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找到了车主。车主称,2012年10月31日,他就将此车卖给山东曹县桃源集镇冯庄的曹存库了,在签购车协议时,他留有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

  警方调查曹存库发现,他曾于2007年7月因抢劫罪被判刑3年,2009年底释放后。民权警方与当地警方合作,在调取菏泽市辖区所有治安和交警卡口视频资料时,发现案发前“鲁D32R96”经常在曹县庄寨和县城一带活动。而案发当天,曹存库的手机信号曾出现在民权县王庄寨乡,而案发后已经更换手机,转到开封一带活动。

  此时,现场遗留物的化验结果也出来了:车上遗留的烟头、方向盘套、副驾驶枕套等,均遗留有兰考县闫楼乡大付堂村村民薛兴旺的DNA。调查显示,薛兴旺2007年6月7日因抢劫被曹县警方处理过,此人案发前经常在曹县庄寨一带活动,很少回家,目前下落不明。

  3月1日,前期侦查的民警发现曹存库已悄悄返家。当夜12时许,警方成功将其抓获归案。经审讯,曹存库对抢走5岁女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警方对薛兴旺的追捕仍在进行。

  冒险买婴给了人贩子机会

  记者了解到,我省此次解救出的24名儿童,大部分是买来的。云南警方破获的张洪东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拐卖23名婴儿大案,其拐卖的儿童就涉及我省安阳林州市。

  据介绍,张洪东拐卖的婴儿,基本上是云南大关县当地村民超生的,张洪东先用国家超生后的处罚条例吓唬对方,编造一些严重处罚措施,然后告诉对方自己有个有钱的亲戚想领养孩子,一般以2万元左右的价格买到婴儿,运到外地以更高的价格寻找买家出售,每个净赚1万余元。

  而对于买家来说,买外地的孩子风险低,受传统的“有女无男受人欺负”等观念影响,给了人贩子可乘之机。

  据办案民警说,为了方便将孩子运出去,人贩子一般会装作孩子的父母。由于孩子路上会哭闹,为了减少被发现的风险,一些人贩子会在奶粉中放入安眠药,很多孩子因为年龄太小摄入过量药物,影响了他们的智力。 (大河报 记者 李红汛 实习生 张敏捷 文 记者 许俊文 图 )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